首页> 媒体聚焦> 九三学社十四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

九三学社十四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浏览量:...

12月12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关决议。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代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会,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出席开幕会。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开幕会并作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会

2019九三学社履职亮点

一、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团结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讲政治、重团结、谋创新、有作为,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学习调研,注重引领示范。召开社中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致力‘四新’‘三好’,开创参政党工作新局面”主题进行研讨部署。

——创新活动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召开全社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庆祝新中国成立暨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论坛。配合主流媒体做好重大活动、工作亮点、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

——深化研究阐释,加强社史教育。制定《2019年—2022年参政党理论研究规划》,增强理论研究的计划性、系统性、前瞻性。

二、把提高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的成果更加丰硕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的难点问题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成绩。

——认真参与政党协商,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在就政府工作报告、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举行的四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加快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精准扶持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建设等12个方面的建议。

——积极参与政协协商,议政建言受到关注和好评。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社中央提案42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0件,提出平时提案1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065篇,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938篇,被全国政协采用57篇。有13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6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18年度好提案。

——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社中央领导带队赴陕西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监督调研,完成了对11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全覆盖。深入9县39乡(镇)90村15社区,走访农户492户、各类扶贫点212个、学校27所、卫生服务机构37所,访谈干部、师生、医务人员、群众等453人。 

——强化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建言水平持续提高。社中央确定10项重点调研选题、19项指导调研选题和17项推荐调研选题。

三、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服务社会的成效更加明显

充分发挥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优势,坚持常为常思、开拓创新、品牌做精、新牌做响理念,加强社内外资源协调整合,安排财政资金443.5万元,开展项目62个,实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提质增效。

——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实现质效双增。社中央领导先后赴四川旺苍、贵州威宁等地开展帮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安排资金145万元,实施“九三学社医疗救助乡村行”项目26个,继续打造“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工作品牌,新建“九三学社名医工作室”,选派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协调开展帮扶工作。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九地合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再谱新篇。安排资金220万元,实施“九地合作”项目16个。

——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创”战略。坚持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并举,安排资金78.5万元,实施“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和“‘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等项目20个,社会效果明显。

四、强化组织建设,干事创业的根基更加坚实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为引领,加强制度建设、整体谋划和调查研究,持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和创新内部监督机制,为全社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社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剖析问题,总结经验,谋划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研究出台配套文件和相关制度。

——严把政策要求,组织发展平稳健康。制定年度社员发展规划,提升发展质量要求,加强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做好《各民主党派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政策解读培训工作,印发组织发展有关政策解释。

——加强谋划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青年工作发展。注重把青年工作纳入全社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鼓励支持各级青工委开展活动,提升青年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青年社员全面、深度参与社务工作提供途径。

——加强纪律警示教育,社内监督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展社内纪律处分工作和监督情况调研,推动社内监督机制建设。召开部分在京厅局级领导干部座谈会,印发《关于加强廉洁从政从业教育的通知》,聚焦履职监督和纪律监督,以预防教育为重点,强化遵章守纪意识。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省级组织、专委会、工委会和研究中心作用。各省级组织、专委会、工委会和研究中心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有重点地做好相关专题研究,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积极参与社中央调研或结合实际自行调研,形成报告为社中央协商建言和工作决策提供支持。

——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六型”先进机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修订、制定《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规定》等机关制度多项。

展望2020年

武维华要求,全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全社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履职,把议政建言工作质量提高到新水平;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做精做强社会服务品牌;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组织建设新跨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会议现场

(张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