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十四届二中全会闭幕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2月9日,九三学社十四届二中全会闭幕。

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9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凝聚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会议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及决议、社中央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及决议,修订了社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增补社中央常委,表彰了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闭幕会。闭幕会由赖明主持。

武维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会前,我们隆重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九三学社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九三学社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九三学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坚定广大九三学社社员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武维华强调,2019年九三学社在认真落实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工作外,还要集中力量做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一,在抓学习上下功夫,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铸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第二,在抓质量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三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加强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军民融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统筹协调发展”等重点调研选题,广泛动员力量深入调研研讨,形成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可行性的调研成果。同时以“九琼合作”为平台,与海南省政府加强沟通、紧密合作,通过各种形式切实助推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利用社内社外平台,发挥各专委会和工委会的作用,发挥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立的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等智库作用,借助社内外相关力量,下大功夫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二要抓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扶贫工作。切实搞好实地监督调研,摸清真实情况,力争形成一批有深度有水平的监督成果。继续深入推进威宁、旺苍和黔西南的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继续实施好“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品牌项目,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要抓好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求,做好科学规划,完善发现储备机制,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特别是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后备人选的选择培养。同时,要正确处理好组织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主动作为、谋划长远,创造条件、搭建台阶,建立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才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

第三,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中央委员的政治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委员是九三学社的“关键少数”,是九三学社的骨干,担负着抓好各项社务工作落实的重要责任。要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切实担负起多党合作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强化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走在前头、干在前头、层层带动,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成为全社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引领者,为推进我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迎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全会收到委员建议案7件,经过全会委员建议案审查工作组审议,正式立案5件,分别交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办理。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部分九三学社十一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文/杨琴冬子,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