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不忘初心共赴新征程 牢记使命迈向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是中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中共十九大报告有四个关键词贯穿其中。

一是人民。报告具有鲜明的民本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怀。

二是新时代。报告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37次,这个新时代,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新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报告明确提出并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四是新征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报告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此,中国人民将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蓝图已经描绘,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行职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同心协力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作者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