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代表团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并热议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4 来源: 福建省代表团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2月4日,福建省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第十三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并对韩启德主席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进行审议。社中央丛斌副主席参加下午的分组讨论。福建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总结交流经验,坦诚提出建议,共谋九三事业新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把握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国家历史方位的判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把握未来五年具体战略部署。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认真学习研读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真真学懂弄通做实。同时立足本职,深化认识参政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好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社务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展示作为与担当。

洪捷序代表:韩启德主席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出中共十九大精神,立意高、站位高,我们完全赞同。报告对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有两个亮点:一是体现出我们九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方面卓有成效,二是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有效整合起全社力量。报告从思想、履职、组织三个方面总结的六条基本经验,是对我社五年工作的凝炼,也是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关于今后五年提出“三个更加”的奋斗目标,符合九三实际,符合新时代要求,指明了重点工作方向。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贯彻社的十一大精神,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增添信心、汇聚合力,努力建设“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更加上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参政党组织。

吴小颖代表:五年工作成就体现出这五年我们社员的作为,体现出着眼长远的战略布局,体现出各项社务工作创新。建议社中央更加突出对高端人才的引进、注重抢占科研战略高地、把青年社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赵静代表: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事实求是,总结经验客观全面,今后五年工作安排清晰明确、符合实际。希望社中央在提升各级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和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合作、有机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加强指导,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陈美琼代表: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总结,特别是创新了一些机制,比如成立自组织、自管理的青工委,充分激发青年社员的活力;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比如监督委对省市进行巡视督导。这些机制和制度,有效规范和推动地方各项工作开展。韩主席提出建立“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十分经典,在此基础上提出三个“更加”,符合我社发展实际,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

王长平代表:报告内容丰富,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对新一届的要求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特色。我十分乐意参与到今后我社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力量。

蔡锋代表: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社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要更加注重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刘明华代表:在看到报告中程开甲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潘建伟团队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作为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深受鼓舞;作为九三学社的成员,倍感自豪。希望社中央加大对优秀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社员在工作岗位上争先创优,不断前进。

黄培强代表:报告有两个提法很新颖,我很赞同。一是九三学社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负有十分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二是思想是一种基本、深沉、持久的力量,要持之以恒的建设思想上更加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林绍彬代表:我先后参加了三次社的全国代表大会,切实感觉到会务质量越来越好,社的报告质量越来越高。报告写的好,在于工作做的好。我们的许多专题调研成果和建议被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对解决相关领域问题、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起到积极作用。希望社中央能够搭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促进与台湾的交流。

王玉芳代表:过去五年,九三学社中央在民主监督和内部监督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市级组织的主委,深受启发。当前基层民主监督和内部监督工作较为薄弱,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现象,希望社中央进一步加强有关培训,开展交流活动,有效指导基层社务工作。

王祖耀代表:报告很务实,用了大量的事例来体现五年来我社的一系列突出成绩。我很赞成报告中的人才是事业兴盛之本,特别是社的基层组织面临队伍老龄化、优秀后备人才断层,社的各级组织要抓紧研究,未雨绸缪。

朱一勤代表:报告从六个方面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实践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找到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方向,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富有特色,是一篇高质量的报告,对基层组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做好九三人,说好九三话,办好九三事。

黄亚惠代表: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提炼了许多创新工作的亮点。福建省南平市是社中央“同心康福”项目对接地区之一,“同心康福”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被南平市委统战部誉为“真正的精准扶贫、社会服务的典范”。希望社中央建立信息对接的平台,加强沟通,整合资源,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