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深入研讨参政议政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13 来源: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0月27日至28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社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医药卫生委员会、文化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全体扩大会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到会并作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刘忠范分别参加了各委员会分组会议。在分组讨论中,刘忠范结合社北京市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谈了对北京市文化建设的认识。他说,北京市的“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中,目前文化中心建设是最没有明确抓手的。目前政府主导的文化建设是以大型的文化设施为主的,是集中式的、市场化的。比如,长城、故宫、博物馆等,是集中的、浓缩的文化展示,往往喧嚣热闹、人满为患,是强制性的、填鸭式的文化灌输,可以称作市场文化。而文化本身应该是非商业行为,分散于街头巷尾、百姓身边的,是静态的美,是一种非强制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历史认知、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这种文化才真正体现了文明的高度,可以称作“街巷文化”。“街巷文化”最好的展示方式,可以是散布在街头的雕塑等艺术品、用历史名人命名的街道,也可以是工作场所或学校里和自身有关的人物画像等。我们社北京市委为了推动这个理念,启动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将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列入近期工作的重点内容。目标是全力推进“街巷文化”建设,实现城市文化建设从市场文化的单轮驱动向市场、“街巷文化”的双轮驱动的观念转变。具体做法是把怀柔科学城、通州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作为切入点,走从易到难、从新城到老城、从郊区到核心区的行动路线。并以此为抓手,整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三大职能,探索民主党派的高效履职方式。下一步还将争取社中央的支持,把“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推广到“文化中国专项行动”。

刘忠范提出,新一届文化委员会成立后,应成为“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主推力量,社市委将积极配合,各区级组织积极参与。通过“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提高各级组织参政议政积极性,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可以先建成几个示范点,对后续工作产生良好效应,力争在北京的文化建设中作出贡献。

针对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刘忠范强调,参政议政工作不能与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割裂开来,要紧密结合,对提出的建议开展后续监督,要把建议落到实处,对工作机制、工作方法进行新的探索。各专门委员会一是可以把大家的专业领域和感兴趣的方面提炼为参政议政课题,二是贯彻社市委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有效结合,让参政议政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分组讨论后,集中召开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报告,刘忠范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自身建设”的报告。

他说,要立足实践,要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履职创新,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察实情、说实话、谋实策。为国是建言,为民生呼吁,把坚持“批判精神”作为知识分子的本色,认真负责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增强履职意识,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

他认为,参政党履职要注重增强民主监督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参政党工作重心要向监督执行转变,应该加强对决策前论证、政策实施的执行情况的监督,以及执行后的政策评估转变。根据需要组织社内、外力量,尝试开展政策评估和执行情况调查,注重政策前瞻性和预警性研究。

他提出,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推动科技创新。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升建言质量。参政党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要靠全社的力量和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长期稳定的骨干专业队伍。他强调,班子要带头,用十九大精神推动人才强社,健全参政党民主监督机制,打造坚强的领导核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注重增强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创新形式,努力提高社的凝聚力和整体思想水平。

他希望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学习、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全力开创社市委各项工作新局面。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方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吴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闵庆文,社北京市委科技委员会主任李景虹、教育委员会主任沈兴海、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杨宇飞、文化委员会主任闫贤良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