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上海社会科学院支社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8-01-19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月11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社会科学院支社开展2018年第一次组织生活,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胡键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十九大闭幕不久,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勾画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美好前景,郑重宣告中国将开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报告中,胡键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依据、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要风险和机遇等四个方面展开,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他讲道,至少从汉代起,古丝绸之路就承载起维系中国与中亚各国命运的重要使命。从历史发展看,“一带一路”的出现与发展,是因战争而起,又因文化而兴,更因经济而强盛。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顺应了新形势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趋势与诉求。

如何切实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发挥中国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胡键认为,文化作为软实力而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无论是班超出使西域,还是玄奘西天取经,乃至当前信息时代,文化软实力的影响更是无处不在。在当前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作中,文化走出去是策略之一,但是我们的任务不能止于走出去,更重要的是真正推进跨文化交流的事业,要思考如何站在异文化的立场上,讲好中国故事。

报告得到了在座社员的频频点头和热情掌声。

活动中,支社主委任一鸣回顾了支社2017年的工作情况,并展望2018年。支社副主委夏晓龙介绍了九三学社新旧章程的不同,青年委员李亦婷还谈了对2018年青年论坛工作的思考。(李亦婷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