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治国方略

发布日期:2017-10-20 来源: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国道路对世界的贡献。报告首次提出,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仅解决了中国自己走什么路的问题,也为世界其他很多国家贡献了极富智慧的解决方案。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其国际影响力体现在什么地方?不仅是从国民生产总值、国际贸易提升以及外交政策方面,从对国家发展道路模式的贡献上看,更能表现出其具有开拓意义的创造性价值并展现了高度的理论自信。

实现初心的治国方略。报告回顾与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的使命和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不难看到,过去许多问题的出现正是因为忽略了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为了保持和实现这个初心,报告系统完整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和实现之十四条治国方略,在总结时振聋发聩的宣示,做到这些,马克思主义就能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治国方略中的协商民主。报告在治国方略中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四个制度,发展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丰富形式,拓宽渠道,保证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的落实。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体系上,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七个方面提出了协商民主的要求,表明了中共对协商民主的重视并设立了保证全社会参与政治生活最广泛的实现渠道。报告特别指出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民主监督的重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成员,在丰富珍贵的政治参与平台上,如何结合本职特点与优势,充分发挥作用,不辱使命,与中共一道,同心协力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鸿篇巨制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的发展方向,需要认真学习,统一认识,凝心聚力,落实行动。(作者系九三学社北京市西城区委主委郑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