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记录:学习十九大精神 为确保食品安全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 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中共十九大筹备过程中,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大会的胜利召开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就要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起来,同今后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其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关键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并作为指导自己工作的总纲。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紧密结合实际找到落实基点,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开篇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民以食为天,作为一名在食品专业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大学教师,我认为在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中,美食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随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对食物的需求也从吃饱提升到了吃好。这些年,我国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紧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然而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着食品安全工作,多次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作为一位食品人,认真工作,为确保食品安全添砖加瓦,就是我在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找到的落实基点。为此,我要在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中,把这个落实基点贯彻下去,体现出来。

在教学工作方面,要树立为我国食品安全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意识。高度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落实教师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要不断学习和掌握关于食品安全的新理论和新技能,从业务水平上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还要培养学生逐步树立作为食品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热爱食品专业,立志成为我国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在科研工作方面,既要顶天,深入开展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基础理论的研究,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更要立地,科研项目选题要紧密结合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现实重大问题,突出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把论文写在我国食品安全事业的一线。

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目前我已经开展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业余时间,积极更新自己的博客,这个博客的核心内容就是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努力为谣言丛生的食品安全信息领域,提供专业化的正能量;二是积极与食品企业和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联系,深入了解食品安全方面的实际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努力推动这些问题的早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九三人,我深知科学对于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作为一名食品人,我深深地意识到在食品安全方面自己的责任重大。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为确保我国食品安全添砖加瓦。(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二支社副主委 孙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