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文元——坚实的步履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4-06-24

2014年6月22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王文元同志的遗体从容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

白纱胜雪。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这位为多党合作事业奉献一生的著名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最后一程……

从大学教授到辽宁省副省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虽经历数次人生角色的重要转换,他却从未放慢人生的步履。

岁月依稀 桃李丹心

王家祖祖辈辈原是黄陂西乡王家旱塘湾的农民,为了改变贫困的家境,其祖父曾经远赴新疆打工、放牧。到了父亲这一辈,因长期在外经商,所以王文元于1931年在河南漯河舞阳降生。

就在他的家业逐渐兴旺起来之际,新中国成立,实行土地改革,父辈们分别被划为“工商业者”与“地主”成份。

王文元自幼在父亲“玩物丧志,玩人丧德”的严厉管束下茁壮成长。父亲的努力让他从小有个衣食无虞的生活环境,有了受教育的机会。由于王家将忠厚传家的品性和家风世代相传,即使在文革期间,他们家里虽然顶着“地主”与“工商业者”的帽子,却未遭受什么太大的磨难。

新中国成立之初,王家的土地和财产被没收了,父亲又因患青光眼而导致双目失明,家中失去了生活来源。十八九岁的王文元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自1950年起,他先后在湖北省黄陂县乾顺油厂和湖北大冶钢厂(原华中钢铁公司)做财务工作。1953年秋,年仅22岁的他以过人的勤奋、踏实与聪慧,脱颖而出,被公司选派到冶金工业部设在长春的东北会计统计专门学校(后院系调整并入东北财经学院)学习。

1956年毕业时,按常规,保送上大学的学生都要回原单位工作。但东北财经学院因发展很快,师资力量匮乏,王文元因成绩优异而留校任教。1958年,东北财经学院与沈阳师范学院、沈阳俄语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自此他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历任辽宁大学经济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文革时期 ,军宣队、工宣队进驻辽宁大学后,带领师生沿着辽沈战役的道路拉练,清理阶级队伍,白天行军,晚上搞大批判。一位老师在抄大字报时,因过度疲劳,把“万寿无疆”误写为“无寿无疆”。当晚值班的王文元发现这个重大错误后,他没有去报告邀功,而是不声不响地把抄大字报的同志叫起来迅速改掉。以当时的政治背景,这无疑是要承担风险的,但他没有丝毫犹豫,他所作的这一切皆出于宽厚、良善的本性。

从文革中一道走来的师生们都深深记得,在十年动乱岁月,王文元曾多次被人“动员”:“放下家庭出身包袱,轻装上阵,打击阶级敌人。”但他始终顶住压力,不说一句不实之辞,不做一件害人的事。他说,从小我父亲总教育我:“火要空心,人要忠心。”文革中要我确认某某是特务,某某是反革命分子,没有一点证据的事怎么能瞎说呢?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由于他恪守这艰难的“证据”原则,以致军宣队无奈地说:“他这个人心慈手软,无法使用。”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心慈手软”是个缺乏斗争性的贬义词。所以,军宣队交给他的任务就是种大地、看庄稼、看菜园、看仓库、做饭、喂猪、赶牛车、抄大字报、值夜班。除此之外,就是天天坐着学毛著,被人称为“老常委”。

王文元辛勤耕耘,桃李芬芳,师生情谊甚笃。一位弟子深情地回忆,那时他们调干班的同学大都已婚,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在东北,秋菜上市时,一般家庭均须将冬季吃的蔬菜买回家储存起来。但学校并没有为买秋菜放假的先例,为了节省每个同学的家庭开支,这位身为班长的学生就擅自给全班放了三天假。事后,学校拟作出将该生勒令退学的处理。关键时刻,王文元主动站出来为大家说情。一番入情入理的便捷,使校领导一致同意从轻发落。

王文元多年从事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会计学和经济学优秀人才,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国内会计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他编写、翻译或与人合著了《成本会计学》、《工业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原理》等专著20余部,曾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奖励,当选为辽宁省会计学会副会长。他执教数十年,并担任过辽宁大学经济系主任、经济学院院长等职,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许多学生已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建睿智言 献务实策

王文元1982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九三学社辽宁省沈阳市委会副主委,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副主委,九三学社第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他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职务,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协助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开展了大量工作。他带领广大九三学社成员,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重要关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上自觉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不断完善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等工作制度规范,使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年来,王文元分管的参政议政工作风生水起,取得了突出成效。在他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吸引和凝聚了社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先后就国有企业改革、“三农”问题、树立水资源危机意识、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与未来、农业产业化、垃圾处理、闽台经贸合作、人才强国战略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肯定,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水”在王文元心里,是个不轻松的话题。他看到,水资源紧缺越来越引起世界关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王文元承担了九三学社的这项重要任务,他组织九三学社专家,对水资源问题进行系列考察。通过调查,进一步证实我国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我国640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缺水,每年因缺水使工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并且有6000多万人饮水困难。面对这种情况,王文元在许多重要场合大声疾呼“对缺水情况若不采取强有力的对策,我国持续发展战略将因水资源不足受到阻碍、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也将受到威胁!”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适当时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进行修改,坚持依法治水,加强对水资源的科学开发。这一发言受到有关发面的高度重视,引起社会的广泛反响。

建睿智言、献务实策。王文元在参政议政工作上抓大事、抓事实,他伸向社会触角和思考的广度远远不止这些。

公仆意识 奉献精神

在担任辽宁省副省长期间,王文元分管文化、教育、体育、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的决策部署,为繁荣发展辽宁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保持知识分子本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积极帮助知识分子落实政策、排忧解难。他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各项政策,动员社会各渠道筹资办学,积极协调改造危险校舍,受到当时的国家教委肯定。1992年3月,他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分管监所检察、干部培训教育等工作。他坚持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依靠院党组领导,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分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检察工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和院党组关于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的决定,首次提出监所检察工作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的理念,积极探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监管场所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他主持制定的完善检察官培训工作相关制度和规范,促进了检察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他还充分运用自己在金融和经济法方面的特长和社会影响,向院党组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有关法律的制定执行,指导查办重大经济案件。他多次深入监狱、看守所调研,撰写了大量关于加快监狱立法、建设现代文明监狱的调研文章,主编了一系列法学和经济案件分析方面的专著,为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和运用作出了贡献。

在几十年岁月里,王文元经历几次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而这些角色的差异是很大的。他曾这样说过,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具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和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工作做不好,要自责。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对于如何赋予人民赋予的权力,王文元有着清醒认识:“公生明,廉生威”。

担任领导工作后,王文元重注深入实际、了解下情,经常到基层调查研究。他去最多的地方是贫困山区。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及提案、建议。他工作起来没有8小时的概念,看案卷、批文件,他总是忙到带着老花镜也看不清时,才停下来休息。他的办公习惯是,办公守时,绝不闲谈。他的工作原则是,对上不越权,对下不跨级指挥,同事之间互相尊重,不争功诿过。

殚精竭虑 勤勉奉献

1998年,王文元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毫无疑问,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经验,为他出任全国政协领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注重参与全国政协的调查研究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他十分重视环境、教育、科技、文化、法制等方面的问题,不辞辛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次率调查组赴陕西、云南、贵州、福建、新疆、内蒙古等省区调查研究,对相关问题持续关注,为推动国家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把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与全国政协的重要履职活动结合起来,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渠道。他在外事交往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先后率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韩国、南非、古巴等国家,加深了中国人民与这些国家人民的友谊。他在京会见过美国、泰国、澳大利亚、巴西、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外宾,在宣传和推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多年担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名誉会长,多次强调指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振兴中华,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他主张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情感沟通,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希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生活中的王文元和蔼诚恳、平易近人。如果走在繁华大街上,你或许很难认出这位衣着朴素的长者就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工作之余,他喜欢读书,涉猎范围广泛,并且结合心得体会写些文章。除此之外,他还喜欢听音乐和京剧唱片,偶尔也会临池垂钓。兴之所至,信手翻书,成了他独特的休息方式。

经历多半个世纪的人生风雨,王文元的步履始终坚定而稳健。他尽职尽责、殚精竭虑;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他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他的爱国情操、高尚品德和优秀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尊敬和怀念。(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