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汉民: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时间:2012-08-01

走进袁汉民的办公室,他电脑界面那簇欣欣向荣的向日葵一下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那是一幅在阳光下灿烂,透出一种坦荡、质朴和顽强向上精气神的画面。袁汉民说那是他在中部干旱带田园里拍到的。“中部干旱带”?这不正是我们要采访的内容吗?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第四代表大会期间,袁汉民“关于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安全问题”的发言引起了参加宁夏代表团讨论的胡锦涛总书记的关注,袁汉民向总书记汇报了关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严重缺水的问题。总书记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当总书记了解到宁夏中部干旱带还有41万人口饮水困难时,十分关切地说,“这些事我们都要放在心上,不但是宁夏的同志要放在心上,我们中央的同志,部门的同志也都要放在心上”。总书记温暖的话语、亲切的关怀,感动着在场的每个人,也使袁汉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参政参在关键处 议政议到急需时

水是宁夏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尤其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严重缺水。而这一地区又是制约宁夏经济发展的瓶颈地区,因此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地区。宁夏中部干旱带是指宁夏南部山区以北的中部地区,涉及5市的11个县、区(乡)。该区域基本上是“十年十旱”,年均降水量在180-200毫米左右 ,且分布不均,7、8、9三个月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0%,蒸发量大,年均蒸发量在2000毫米左右,是降水量的7-10倍。2004年以来,该区域遭受自宁夏有气象记录以来50年不遇的四季连旱灾害,夏粮绝产,野草都停止了生长,人畜严重缺水,群众生产、生活极度困难。中部干旱带上的41万人口、几十万只羊和大家畜的饮水只有靠远距离拉水维持,最远的拉水运距往返60公里,每方水成本高达30-70元。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民主党派领导人,袁汉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就是要想党和政府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急需时”,这是袁汉民多年参政议政的体会。为此,他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把重点放在中部干旱带水资源方面,并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他先后多次带领农科院科技人员、九三学社区委会调研组深入到中部干旱带的各个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从中部干旱带水资源的基本情况、水分利用现状到土壤保墒、盐渍化。人畜饮水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提出了制定中部干旱带农业节水综合发展规划;建立高效节水的精准灌溉制度;发展设施农业;在出现盐渍化的地区种植枸杞等耐旱作物,进行合理作物布局,开展保护性耕作研究示范;实施工程节水、管理节水、农艺节水、生物节水措施相配合的战略等建议。两年多的时间,袁汉民的足迹印在了中部干旱带多少沟沟坎坎,田间地头,早已数不清。他提出的在中部干旱带减少小麦种植,增种根系发达、叶片气孔调节生理功能强的作物玉米、向日葵、马铃薯等耐旱小杂粮,进行保护性耕作示范工作的建议;他提出的实施工程节水、管理节水、农艺节水、生物节水措施相配合的战略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他提出的“关于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建议基础上形成的宁夏代表团《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2006年重点办理议案。这些都坚定了袁汉民帮助政府解决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问题,实实在在为农民多办实事,作为参政议政目标的决心。

立足民生 情系“三农”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科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袁汉民对解决“三农”问题有着更为深切的感受。尽管袁汉民所从事的小麦、水稻等作物的遗传育种、栽种技术、冬麦北移、耕作制度改善、种植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研究己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有三个小麦品种通过了自治区品种委员会的审定,被命名为“宁春30号”、“宁冬6号”、“宁春37号”,2001年被授予“全区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年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宁夏农林科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袁汉民还常常挤出时间进行各种调研,以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为主题,围绕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科研,参政议政,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召开之前,他围绕着“三农”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征求了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写出了《制定我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法律议案》、《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议案》2项议案,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决定以宁夏代表团的名义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这两项议案被列为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为了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立法工作,2005年,他对宁夏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十届全国人大二十三次、二十四次常委会分组审议该法的草案的会议上多次发言,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有些意见已被采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已于2006年10月在第二十四次常委会上获得通过。为因地制宜、把握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委的关注。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和谐领导班子

袁汉民深知,领导班子的团结是搞好工作的关键。因此,他非常注意领导班子的建设工作,尤其是注意增强社区委会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的建设。2002年6月九三学社第三届宁夏区委会成立以后,制定了《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主委会议事规则》、《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等,不断健全有关规章制度。身为主委,他能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四个能力”的建设,构建和谐的领导班子,增强凝聚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委会和社中央会议精神,与社区委会、常委会的同志们一道工作。几年来,经过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领导班子是和谐的,领导班子成员是团结的,大家在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提高。

围绕大局 不辱使命

作为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的主委,他带领九三学社区委会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大局,立足优势,调动和发挥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性,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2003年以来,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自治区党委出的专题调研课题中遴选了11个题目,组织社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完成了《关于退耕还林(草)、封山禁牧后的宁南山区畜牧业调研报告》、《宁夏引黄灌区打井补水抗旱的调查报告》、《关于宁南山区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重视和加强农艺节水研究、试验示范,促进宁夏节水型灌区建设》、《宁夏青少年科普工作发展状况及建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我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调研》、《宁夏中部干旱带水分高效利用的调研报告》、《宁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宁夏农村村容整治情况调研报告》、《关于宁夏农民培训工作的调研报告》等11个专题调研报告,其中袁汉民亲自执笔完成了4个专题报告。这些报告分别上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

十届全国人大以来,袁汉民积极参加宁夏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各项调研和视察活动。他参加了2005年被全国人大列为十项重点办理建议案《将宁夏列为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建议》、《关于在全国黄土高原类型区推广彭阳经验的建议》和2006年被全国人大列为十项重点办理建议案《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的调研活动。他先后领衔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黄河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立项的建议》、《关于化解我国农村乡镇债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水务的一体化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国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建议》等20余项建议。有些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了积极的反应。

采访结束了,我们饶有兴趣地翻阅起袁主委的摄影作品,几乎清一色的田园风光,我突然想到这不就是袁汉民的品质吗?没有一丝一毫的浮华、造作,如那田园里的向日葵,坦荡、质朴而又欣欣向荣。(文/明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