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见明远 矢志不移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2-02-29

陈利浩(左一)陪同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调研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视察远光软件(右一)为陈利浩

陈利浩简介: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任国家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珠海市政协常委。

导语:陈利浩拥有多个角色:电力工程师,管理软件专家,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低碳先锋。作为企业家,他以独有的气魄与胆略,将企业发展成为近六分之一的国有资产保驾护航的国内管理软件领军品牌。作为政协委员,他用独到的建言献策助推低碳发展;以仁心大爱回报社会,用微博讴歌对生命的尊重,传递温煦而珍贵的价值观。在每个角色上,他都不懈探索,不遗余力地做到极致,践行着对责任的体悟。

笃信好学

只有很少的成功纯粹来自超群的内在天分。

1955年,陈利浩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市。那个年代,通常子女比较多,他排行老六。虽然生活条件不好,但他是一个求知欲很强的人,常喜欢一个人看书。因历史原因,他一年半的中学时代以学到一元一次方程式而告终,进入绍兴电力局当学徒工,开始了他的人生之路。

进入电力局后,爬电线杆、拉电线、收电费、修电表……,什么活都干过,陈利浩意识到自己应该多读书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才行。1983年,他考入上海电力学院函授部,攻读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并自学当时很“新潮”的计算机软件。他敏锐地预感到计算机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毕业后,陈利浩结合本职工作、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了七万余字的与计算机软件有关的论文,引起了他所在的绍兴电力局领导的关注,确定由他开发财务软件。他边自学会计、边编写程序,三个月后出了开发成果。

云程发轫

需要就是兴趣。

1987年10月,陈利浩设计的“供电企业会计核算系统”通过水电部部级鉴定,并在全国供电企业推广。初战告捷,陈利浩一时声名鹊起,全国各电力企业纷纷邀请他作为财务及管理人员举办讲座,他也从小电工转变成电力行业闻名遐迩的“陈老师”。

1989年,他到广东推广他的软件。珠海市供电局领导向他伸出“橄榄枝”,盛情邀请他来珠海创办公司,专心搞财务软件的推广。但当时,我国的一些管理部门仍普遍存在“重硬轻软”的观念。思考再三,他决定接受这一邀请。在珠海工作两年后,陈利浩和同事一起创办了珠海远方电脑公司,即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提出“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那年,珠海首开国内科技重奖,在全国投下一颗精神原子弹,引发全国热潮。

事隔一年。1993年,由陈利浩主持研制的“通用会计核算系统”通过财政部评审,成为新会计制度颁布后首家通过国家评审的商品化会计软件。这套软件的开发和推广,使陈利浩成为名震一时的珠海市科技重奖特等奖的首席获奖人。时至今日,只要一回想起当年的科技重奖,陈利浩依然兴奋不已,表示“当时的感觉就是梦想成真。”这标志着陈利浩的人生也开始扬帆起航。

勇于创新

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惟有创新,才能不断前行。

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凭借对管理模式和软件技术的深刻理解,他在业界率先提出了“管理业务逻辑组件”、“管理模式数据库”等创新概念,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软件的适应性问题。

历经20年的风雨兼程,远光软件已经发展为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主流供应商,占有80%的市场份额。近几年,远光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总结提炼大型电力集团企业管理模式,研制开发了针对集团资源集约化管理的远光GRIS系统,帮助电力集团企业整合各种信息资源,实现集团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经营,对集团内成员企业实施分类管控,达到集中有度、分权有序的集团管控效果。可以说,国有资产的有序运作,远光功不可没。

今天的远光,公司市值超过60亿元,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市,连续八年荣获“国家规划局内重点软件”,稳居管理软件企业第一阵营。公司也先后获评“中国软件产业脊梁企业”、“中国科技100强企业”、“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最具影响力企业”等系列荣誉。

任重而道远。在陈利浩的带领下,远光正以最具行业智慧的管理软件与咨询提供商而不懈努力着,为中国的软件本土品牌冲向世界再树标杆!

倾心献策

作为政协委员,陈利浩用他独到的建言献策履行社会责任。

2008年,陈利浩在国内最早提出“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又提出《创新发展模式,就是低碳广东》的建议,汪洋书记两次批示,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使广东成为全国的“低碳示范省”。他还为九三学社中央起草了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低碳经济的有关战略和政策的八条建议,得到高层领导的重视。

低碳发展顺应世界潮流,一个普通社员的建议终于成为一个党派的行动。九三学社中央每年都就低碳发展的某一专题开展深入调研,陈利浩全程参与,从低碳发展的战略到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集思广益,提出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及采纳。2010年,九三学社中央的建议成为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标志着低碳发展成为九三学社的党派品牌。

企业家有着独特的思维和行为模式,陈利浩在参政议政中不断地独出心裁。为了推动珠海申办低碳示范市,他自费请来国内外众多专家到珠海考察,向珠海市领导提交“珠海最适合示范低碳经济”的考察报告;为了在珠海恢复被某些领导“一律取消”的自行车道,他在“两会”报到日单车赴会,赚足了眼球;为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他编写、印刷名为《低碳100》的小册子,破天荒地在全国、省、市的“两会”现场分发,通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示范来带动全体市民;为了推动低碳交通,他向珠海市政协100名委员赠送自行车,“百名委员骑自行车开政协”成了被关注的焦点。面对某些“作秀”的质疑,陈利浩的回答是:只要你不是为了私利,只要你倡导的东西符合社会进步,这样的秀,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作秀”!

弘扬责任

社会是一个整体,每个成员都要有所担当。

无论汶川地震、还是云南旱灾,陈利浩和远光软件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也都不遗余力,实践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他对九三学社“王选基金会”的捐助就达100万元,他和公司的其他善举也以十万、百万元计。

今年7月26日,他通过新浪微博向坚持救人的邵曳戎致敬,并承诺:微博被转发一次,就捐献1元给小伊伊。24小时后,“爱心微博”共被转发907382次。他最终联合南方都市报成立监管帐户,并履行承诺捐款107万余元。数十万网民在他的微博后发表评论表示感动之情,令其堪称近年来国内最受关注的善举之一。所有的守望与坚持,所有的努力与行动,成就了一则佳话。陈利浩实现的不仅是一次慈善行为,更是将这次慈善行为演化为一次直接的社会传播过程,传递“以人民的生命为最高命令”的价值观。

作为上市公司,陈利浩也推动远光持续践行“实现宜居和宜业、生态和发展的统一”。通过为客户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帮助客户节能降耗、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越来越多的远光人“参与公益 贡献自己”:在珠海前山河畔,他们在数百米长的河畔清理出约50筐垃圾;在义务植树活动中,有着他们活跃的身影; 在“2009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地球一小时”活动日等场合,都有许许多多的远光人履行着作为社会公民的环保承诺。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社会一定会尊重奉献者。多年来,陈利浩收获了多个奖项硕果,“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推动低碳发展的影响力人士”、“低碳中国企业领袖”、“十大低碳人物”、“民间推动力奖”……

满怀鸿鹄之志,陈利浩将奋力前行,不断面对新起点。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介:远光软件(深交所股票代码:002063)是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主流供应商。总部位于珠海,在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生产经营的软件产品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全国电力行业、近六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国有资产提供着优质的软件产品和可靠的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