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溍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5-08-22

朱家溍,男,戏曲研究家、文物及明清史专家。字季黄,笔名贞吉,浙江萧山人。出生于1914年8月1日,农历甲寅年六月初十日;逝世于2003年9月29日,农历癸未年九月初四日;享年89岁。

朱家溍是金石学家、文物收藏家、前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朱文钧之子,幼承家学,1941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获文学士学位。后曾任重庆文化驿站管理处总干事、国民政府粮食部专员。1943年被调入故宫博物院重庆院部,参与是年在重庆中央图书馆举行的故宫文物展览的筹办布置工作。1947年任北平故宫博物院编纂。

新中国成立后,朱家溍仍在故宫工作,任副研究员,后在工艺美术学院兼课,同时兼任梅兰芳的艺术顾问。1983年升研究员。曾受北大哲学系约请,为美国研究人员指导博士论文,并先后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旅游学院、香港大学讲课。1988年12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还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历史学会理事、中国昆剧研究会理事、圆明园学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总公司顾问、朱熹纪念馆名誉馆长。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文教委员会委员。

京剧在朱家溍一生中占有重要地位,早年曾跟随杨小楼先生学戏。1988年在纪念杨小楼先生110周年诞辰的纪念会上,朱家溍彩墨登场,表演杨派的《长坂坡》和《青石山》。翁偶虹对此评价道:“家溍兄幼即嗜剧,尤喜金戈铁马之声,鼙鼓将帅之作,身躯颀伟,歌喉爽锐,剧非全幅而窥豹一斑。73岁高龄,扎硬靠,登厚底,刀枪并用,身手两健,犹能传杨派之神,示杨派之范。”1995至2000年更以80岁高龄,登场扮演昆剧《单刀会》、《浣沙记》、《鸣凤记》、《铁冠图》、《卸甲封王》,京剧《连环套》、《湘江会》等武戏,博得梨园界和京剧爱好者的高度赞誉。

朱家溍先生在故宫博物院从事鉴定研究和陈列展览工作长达60年,将全部心血和智慧倾注于故宫和国家文博事业。故宫及国家购买的许多珍贵文物字画,他都参与了鉴定;他主持了国家一级文物、故宫太和殿金銮宝座的修复和原状复原工作。朱家溍先生对古代美术史、明清历史、戏曲表演艺术造诣很深。他所主编的《国宝》成为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国元首的礼品,成为海外畅销书。他的文集《故宫退食录》被评为1999年十大畅销书之一。他所编著的《两朝御览图书》、《明清帝后宝玺》、《历代著录法书目》、《故宫藏珍本丛刊》等,均获好评。还让我们特别尊敬的是先生遵照父母遗嘱,与其兄弟共同将珍藏的古拓本碑帖七百种、善本书两万册、明清紫檀木家具、宋元书画和其他珍贵文物,分三次无偿捐赠给国家。这一非凡的义举充分展示了先生高尚的人格,赢得了全社会对先生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