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5-08-22

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五届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先生,因病于2005年6月30日2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启功先生字元白,又作元伯,满族,1912年7月26日生于北京。l周岁时,因父病逝,便随曾祖父和祖父生活。4岁时即入私塾读书。10岁时,曾祖父和祖父先后去世,家业因偿还债务和办理丧事而衰败。12岁时,曾祖父和祖父的几位门生酬资仗义相助,才得以插班就读于汇文学校小学部。1926年升入中学,但高中未毕业便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在此期间及之后,曾先后随戴姜福(绥之)先生学习古典文学,随贾羲民(尔鲁)先生、吴镜汀先生学习中国绘画。为维持生计,曾教过家馆。1933年,任辅仁大学附中国文教员。1935年后任辅仁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副教授。1952年后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1989年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1999年任馆长。是九三学社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顾问。

末代皇族 饱浸诗书

1912年7月26日生于北京。启功始祖为清朝雍正皇帝第五子和亲王弘画。其后代逐渐从王府中分离出来,至其曾祖时,家族已失去门荫。曾祖溥良中进士入翰林,清末曾任礼部尚书、察哈尔都统。祖父裕隆,翰林出身,为典礼院学士。一岁时父去世。

1924年—1926年在北京汇文小学和汇文中学读书。幼年启功,见祖父案边墙上挂有大幅山水,又见祖父小扇上画竹石,几笔而成,甚感奇妙,便产生“做一个画家”的愿望。

1927年—1930年拜贾羲民先生习画,贾先生博通画史,对于书画鉴赏也极有素养,见解卓识。

从戴姜福先生习中国古典文学,学作旧诗词,打下坚实基础。

专心致志 一生为师

1933年受教于辅仁大学校长、著名史学家陈垣先生,被陈先生认为“写作俱佳”,便安排他在辅仁中学任国文教员。此后几十年一直在教育岗位,主要精力都在教授古典文学,中间也卖过字画,但他说:“那只是副业。”

1935年起先后任辅仁大学美术系助教、国文系讲师、国文系副教授兼北京大学博物馆系教授。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辅仁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并,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教授古典文学。1984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诗书画作 成就卓然

1952年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程乙本作注释,这是建国后首次出版的《红楼梦》注释本。

1971年参与中华书局组织标点《二十四史》和《清史稿》的工作,与王钟翰等负责标点《清史稿》。

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被选为副主席,1984年任主席,后任名誉主席。

1983年任《中国美术全集》顾问。参与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负责甄别、鉴定北京及全国各大城市博物馆收藏的古代书画作品的真伪。

为表彰启功先生在书画方面的成就,2000年文化部为他颁发了“兰亭终身成就奖”;2002年又颁发了“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

主要著作有:《〈红楼梦〉札记》、《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启功丛稿》、《启功韵语》、《启功絮语》、《启功赘语》、《汉语现象论丛》、《论书绝句》、《论书札记》、《说八股》、《启功书画留影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