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肝胆相照 “中国梦”续写辉煌

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时间:2015-10-10

9月3日这一天,是人类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纪念日,也是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纪念日。八年的峥嵘岁月,中国人民终于熄灭了日寇在华夏大地燃起的战火硝烟,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七十年了,七十年弹指一挥间,古老的中国终于摆脱了贫困和衰败,从此走向繁荣和富强。

 9月3日这一天,也是九三学社建社纪念日。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七十年来,九三学社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大旗,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携手前进。

七十年的历史,七十年的见证,七十年的风雨,七十年的友情。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这恰是九三的选择,又是对九三的激励和鞭策!

九三学社的先辈,无论是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都为人民民主和科学进步而奋斗。九三学社成立的发起人许德珩曾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是“五四”当天被逮捕的学生中的一位。许德珩在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为了表达对中共的敬意,和夫人劳君展买了布鞋、怀表、火腿等物品委托中共地下党员转送延安。为此,毛泽东写信表示谢意。抗日战争期间,他回到家乡担任江西抗日委员会主任,积极抗日,保卫家乡。周恩来曾经说过,“九三学社是在抗战后期成立的,在民主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今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批又一批九三人为九三的发展续写了新的辉煌。邓稼先,26岁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9天后就放弃了优越的条件回到了百废待兴的祖国,33岁就离开了妻儿隐姓埋名28年进行核试验工作,63岁癌症去世时仍然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这是何等的胸襟!这是何等的风范!翻看九三的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的51名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的16名九三学社社员、无数各行各业的九三学社社员正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衡水九三学社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建议,献良策,走田间,下乡村,讲科普,做义诊,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信年轻的衡水九三人,会一如既往,奋发向上,为建设美丽富强的新衡水发挥更多的聪明才智。

七十年后的今天,作为九三中的一员,让我们铭记历史使命,永葆九三人的追求与风范,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谱写中国梦的新篇。  (崔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