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就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5-08-26

在即将迎来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前夕,8月24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

九三学社以9月3日命名,二者之间有何特别之处?邵鸿回顾了九三学社成立历程的三个阶段后表示,九三学社以“九三”为名,首先是纪念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第一次反抗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同时“九三”这个词还包含了九三学社前辈的两个追求,一是对民族解放的追求和向往,二是对民主建国的追求。

谈到九三学社在抗日战争和建国初期的历史作用,邵鸿用了三句话做了概括。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阶段,九三学社追随中国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贡献;二是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共同协商建国,参加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草组组长是周恩来,副组长就是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许德珩;三是建国初期,许多九三学社社员直接参加中央人民政府,例如梁希时任林垦部部长、涂长望时任中央军委气象局局长等。

民主与科学之所以成为九三学社的鲜明特色,邵鸿认为,一是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潘菽等都是五四运动积极参加者,深受以“民主与科学”为口号的五四运动影响,具有很深“五四”情结,例如许德珩为自己回忆录起名《为了民主与科学》,同时每年5月4日他都会撰写纪念文章,晚年在病床上写的最后一幅字也是“五四万岁”;二是九三学社创始人绝大部分是欧美日留学归国的高级知识分子,九三学社前辈看到西方国家政治上的民主、文化上的科学,形成根深蒂固的“民主与科学”思想,例如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上就写明“‘五四’所号召于国人者,为了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愿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民主与科学是中国现代化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民主与科学。我们既要讲民主与科学,也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主与科学是指向的“两把尺子”,但是本身没有解决途径问题。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了解决民主救国、科学救国的问题都没实现,原因就是没找到这条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为民主与科学奠定最主要基础,创造最基本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没有民主与科学,但是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框架下实现民主与科学。

明使命,干实事。谈到九三学社如何履职,邵鸿指出,总的来说,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一是以追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为目标,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下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履行三大基本职能,实践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二是针对各种社会问题建言献策,提出科学应对办法;三是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传播和普及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积极利用院士委员会的平台每年到各地开展大量科普工作;四是代表科技界利益,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今后一方面将更加有意识地加强在民主法治方面的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提高履职水平,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科学性的对策,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