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谱写九三学社历史新篇章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5-08-28

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谱写九三学社历史新篇章

——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韩启德

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光临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同志和各位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9月3日,是全体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日子。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现代人类历史上一场自由与奴役、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在这场搏斗中,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族群、阶层,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奏响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气吞山河的抗日救亡壮歌。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法西斯投降正式生效,历经百年屈辱和磨难的中国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因而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70年过去了,抚今追昔,我们将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千百万英烈,他们的慷慨牺牲和伟大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国奉献、自强不息强大而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就会受欺的历史教训,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成就,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将坚定不移捍卫二战的胜利成果,捍卫人类的正义、良知和尊严,珍惜和维护世界和平!

9月3日,对九三学社而言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44年下半年,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等一批文化、教育和科技界人士,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在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以期促进民主和团结抗战。1945年9月3日,为了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这个特殊的日子命名,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具有非常深刻的含义。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在这一重要历史转折关头,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反迫害、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九三学社的先贤们怀着爱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不顾个人安危,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斗争。他们在奋斗中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是代表正义和真理的旗帜。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写下了自己光荣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团结和推动社员及所联系群众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九三学社社员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人,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1957年“反右”到10年“文革”期间,九三学社走过了曲折的道路。虽然历经磨难,但九三学社没有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广大社员在逆境中仍然努力工作,为国奉献。黄汲清、谢家荣为摘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实现石油自给,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周培源顶着压力上书周恩来并发表文章,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赤诚进谏;谭其骧倾注多年心血主持编绘《中国历史地图集》,取得了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成就。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重新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特别是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一系列文件的颁发,多党合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激发了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热情。

我们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坚持把社的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加强机制建设,整合全社和各方面力量,通过高层政治协商、“直通车”建议、政协发言和提案以及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先后提出《关于三峡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关于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设报告》、《关于保护和建设好延安革命纪念地的建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解决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问题的建议》、《关于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问题的建议》、《关于把握机遇,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提案》、《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以及关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以法治理念和方式不断增强政治、政府、市场和社会理性的建言等,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有的直接上升为国家政策和决定。地方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也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职责,成绩斐然。

我们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了“九地合作”、“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亮康工程”、“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心智力行”及精准扶贫等多个具有“九三”特色的工作品牌,积极参与抗击“非典”、汶川特大地震等抗灾救灾工作,为奥运会、世博会的举办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我们按照“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时代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进行探索和谋划,提出了“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并为之付出极大努力,形成了一套具有“九三”特点的参政党建设思路、原则和方法,造就了全社蓬勃向上的活跃局面。

我们制定并实施了“人才强社”战略,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成员队伍。我社聚集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专家学者,包括17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众多社员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中国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淦昌、王德宝、邹承鲁、侯先光、陈均远、闵乃本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王弭力、万建民、丛斌、黄润秋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年来,471名九三学社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398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许勤虎等20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外,还有众多社员荣获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70载跋涉前行,九三学社从一个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目前拥有30个省级组织、325个市级组织、6007个基层组织和15万社员,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70载栉风沐雨,充分见证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值此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之际,我们向领导全国人民和指引九三学社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开创和塑造九三学社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的前辈们表示由衷的敬意!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为九三学社的创建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等领导人及其他老前辈。他们的学识风范、高尚情操和光辉业绩,永远是我社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我社全体社员和社务工作者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同时,向给予我社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兄弟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历史,一代代“九三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应该认真记取,倍加珍惜。

70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许德珩曾经深情地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这个老知识分子,在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三个时代的沧桑巨变,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是九三学社老一辈的真切感受和肺腑之言,也道出了千千万万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心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实践进一步证明,在当代中国,惟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从而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未来命运所系,是最大、最硬的道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立社之本、发展之基,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和困难,我们都不能动摇这一信念。这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我们要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三个自信”,对民主党派来说,最根本的就是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实践表明,多党合作制度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就是要有这个自信和定力,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政党制度。

70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爱国主义,竭尽全力地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是九三学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建社伊始,九三学社就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提出反帝爱国、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主张,这与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基本纲领有着广泛的一致性,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建国以后,九三学社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并为之不懈奋斗,根本原因也是出于强烈的爱国之心。纵观九三学社几代人的奋斗足迹和杰出贡献,无不体现着强大的爱国主义力量的激励驱动。

我们要深化对我国历史和国情的认识,尤其是加深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认识,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激发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群众团结奋进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也是九三学社的梦。我们要把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与中国梦的实现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事业的发展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我做起,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自觉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

70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九三学社的创始人,都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对“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与科学有着强烈渴望和执着追求。这种渴望和追求,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铮铮誓言,言犹在耳。70年来,民主与科学精神薪火相传,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液和灵魂之中,激励着广大社员为之努力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原则,积极参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参与推进依法治国,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参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其它形式的协商,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言献策,落实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部署。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敢于讲真话、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社内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将依法治国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引导广大社员树立法治意识,带动广大社员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努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断作出贡献。

70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科学发展,是九三学社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要求。

要为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而奋斗,就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这是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履行职责的一条基本原则。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九三学社要自觉服务这个大局,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在当代中国,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只有为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民主党派才算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才算真正为维护我国的政党制度与基本政治制度作出贡献,才能真正体现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

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我社的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规划,整合力量,完善机制,推进工作创新,实现履行参政党职责的新跨越。要更加注重组织协调、上下联动和社会合作,更加注重对事关全局性问题的广泛深入研讨,更加注重聚焦问题和找准“切口”,更加注重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科学发展作出实实在在贡献。

70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九三学社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决定参政党素质和作用发挥的重要因素。总结我们在自身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社“十大”明确提出了“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都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以学习教育活动为牵引,努力增进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人才强社”战略为抓手,全面提升社的组织化水平。加强培训和人才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干部队伍。不仅努力吸引优秀人才入社,更要打造各种平台,为社员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让优秀人才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强社内监督,健全社内监督机制,继续探索开展好巡视督导工作。

70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维护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保持与科技界的密切联系,是保持九三学社特色和增强组织凝聚力的重要原则。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积极履行职责,着力为国家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发挥作用。要充分相信、依靠和服务社员,高度重视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呼应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心声,更好地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增加他们的信任感和获得感。同时要尽力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的人生因九三学社而更加丰满和出彩,并把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奋斗。

同志们,朋友们!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革故鼎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顶层设计和改革新政纷纷面世,反腐倡廉、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法治建设等领域精彩纷呈,极大地鼓舞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前不久,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都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呈现出崭新气象,为九三学社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同时也对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很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同志们,朋友们!

70年前,九三学社诞生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饱经战乱、灾难深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日益繁荣昌盛、民主文明、走向复兴的中国。而产生这个变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包括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一条富国强民的成功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可谓幸运;我们能够目睹并投身于这样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革,无比自豪。

从现在起到今后的二三十年,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仍然面临着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我们坚信,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九三学社,必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九三学社70年的光辉历程已经载入史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需要包括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开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谱写九三学社历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