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大事记(1957-1965)

来源:    时间:2015-08-19

1957年1月1日  九三学社发言人许德珩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谈过去一年回顾和今后的展望。表示坚决拥护中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57年1月6日  洛阳直属小组成立,朱增祥任召集人。

1957年1月13日  开封直属小组成立,孟宪德任召集人。

1957年1月  扬州直属小组成立,薛天游任召集人。

1957年1月20日  合肥分社筹委会成立,万昕任主任委员,赵伦彝、刘钧任副主任委员。贵阳分社筹委会成立,罗登义任主任委员。太原分社筹委会成立,梁园东任主任委员,严开元任副主任委员。郑州直属小组成立,耿鸿枢任召集人。

1957年1月25日  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分社约请社外人士座谈工程技术人员向科学进军问题。九三学社中央举行座谈会,招待出席“高师教育实习讨论会”的社员。

1957年1月27日  天津分社成立,刘锡英任主委,方先之、虞颂庭、雷海宗任副主委。

1957年2月8日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茶会,欢迎出席“第一次全国力学报告会”的社员。

1957年2月9日  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约集出席“高等药学教材编委会”和“中国地质学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社员举行座谈会。

1957年2月24日  保定分社筹委会成立,张岩任主委,杨乃俊、杨文衡任副主委。

1957年春  张家口中央直属小组成立(该小组于1956年始发展社员),王德林任召集人。

1957年2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座谈会研究关于农业科学研究的意见。

1957年3月1日  许德珩主席代表九三学社在最高国务会议(扩大)上发言,拥护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十二点指示。

1957年3月9日  佳木斯市直属小组成立,朱焜煌任召集人。

1957年3月22日—28日  九三学社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中心议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学习讨论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总结我社响应中共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工作及经验。

是月,九三学社社员从1956年2月的1195人发展到5248人,九三学社地方组织也增加了24个。

1957年4月14日  旅大分社筹委会成立,李士豪任主委。

1957年4月15日,《九三社讯》第7期出版,首篇文章为上海分社秘书处撰写的《目前工程技术人员的几个问题》。

1957年4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指出:由于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执政党的地位,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有许多同志就容易采取单纯的行政命令的办法去处理问题,而有一部分立场不坚定的分子,就容易沾染旧社会作风的残余,形成一种特权思想,甚至用打击压迫群众的方法对待群众。因此有必要在全党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这次整风运动,应该是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思想教育运动,应该是一次恰如其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运动,应该是采取个别谈心或开小型座谈会和小组会的方式,一般不要开批评或斗争大会。

1957年4月30日  毛泽东在颐年堂约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座谈会,请他们帮助共产党整风,并提出由邓小平负责找党外人士和民盟、九三学社等就高等院校的领导体制问题召开座谈会。

从是月下旬开始,中央统战部联合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民盟中央和市级组织、九三学社中央和市级组织以及其他方面的人士共同组成10人调查组,就高校中党和民主党派怎样合作共事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时约两周的调查。

1957年5月8日——16日  各民主党派帮助共产党整风座谈会开始召开。会议由李维汉主持,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章伯钧、章乃器、罗隆基、许德珩、史良、张奚若、马寅初、邵力子、沈雁冰等出席。

1957年5月19日  杭州分社成立,陈立任主委,王季午任副主委。

1957年5月21日  南通直属小组成立。

1957年4月25日、5月22日  九三学社中央两次发出关于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指示。

1957年5月24日  中国科学院1956年度科学奖金(自然科学部分)评奖揭晓,我社葛庭燧、钟补求获二等奖;朱子清、陆仁荣、黄文魁、卢衍豪、杨敬之、穆恩之、李薰、周行健、邹元爔、李林(女)获三等奖。

1957年5月初—6月初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先后召开的14次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帮助党整风,座谈对党的工作的意见。此后一年多,在全国开展了反右派斗争;但这一斗争被严重扩大化了,九三学社的一批社员也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1957年6月1日  中央统战部召开最后一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在会上发言人有民革中央常委陈其瑗,光明日报总编辑储安平,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香凝,民革中央常委于振瀛,民盟中央常委邓初民、杨明轩,民革中央常委邵力子、贺贵严,民进中央常委徐伯昕等。在会上,储安平以“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提些意见”为题发言,批评“党天下”。至此,座谈会总共开了11次,80多人发言。

1957年6月15日  《人民日报》对九三学社批评储安平进行了报道。同日,《人民日报》以“毒草就要拔掉,不问地位如何”为题,报道了许德珩前日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储的“党天下”的说法是彻底的污蔑。

1957年6月17日  中央统战部召集各民主党派座谈,决定在各民主党派中开展整风。

1957年6月21日  晚,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扩大会议,继续开展对右派分子的斗争并决定社内整风。在京社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地方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许德珩主持会议,号召全社积极进行反右斗争,并建议立即开展社内整风运动,撤消储安平代表九三学社所任《光明日报》社务委员的职务。储安平发言承认自己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座谈会上的发言犯了严重错误,拥护社中央的决定,并表示要深挖思想根源,检查交代在《光明日报》的工作情况及与章、罗的关系。会议通过由孙承佩担任《光明日报》社务委员,程希孟为《九三社讯》主编。

1957年6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发出《关于社内整风的指示》。九三学社中央设立中央整风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委,下设中央整风办公室。

1957年6月29日   北京师范大学支社开始揭发批判董渭川在整风中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

是月,九三学社社员一机部电力电工专家恽震致信许德珩,认为储安平所说是“忠言”,建议社中央讨论此事,并报中共中央。恽遂被打为右派。

1957年8月29日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各民主党派的严重任务》。社论指出在一个时期内,右派路线在各民主党派内都有严重影响,当前各民主党派正经历着一个严重的历史考验。社论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按照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领导两条根本标准进行本质的自我改造,深入开展反右斗争,逐步改变政治立场,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力量,因而获得人民的信任,实现共产党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愿望。

1957年9月12日——20日  九三学社全国整风工作会议召开。出席的各地代表和在京中央委员80人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人民日报》8月29日的社论,学习和讨论了李维汉部长9月17日向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执委所作的“民主党派要进行根本的自我改造”的报告,讨论了梁希副主席所作的“坚决深入贯彻反右派斗争,为把九三学社改造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而奋斗”的报告。

1957年9月29日  九三学社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召开北京市全体社员大会,对薛愚、袁翰青、董渭川、杨肇燫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进行彻底揭发和系统批判。

1957年11月11日  《光明日报》社务委员会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撤销章伯钧、储安平光明日报社长、总编辑职务,推举杨明轩、陈此生为光明日报的正副社长,陈此生兼任总编辑。许德珩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邢西萍、平杰三、于毅夫,中宣部副部长周扬出席了会议。

1957年11月24日——28日  九三学社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行大会,系统揭露和批判储安平。

1957年12月  社员总人数为6225人。地方组织26个,准备发展为地方组织的中央直属小组10个。

1958年1月19日,经过数日的预备会后,九三学社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内容是讨论“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处理党派内部右派分子的若干原则规定”,并对中央委员会中的右派分子分别作出社内处分决定; 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全社整风并作出进一步深入开展全社整风的决定。许德珩致开幕词。

1958年1月25日,九三学社四届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对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的右派分子处分的决定》。处理结果如下:

陈明绍,撤销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机关检查委员会委员。

杨肇燫,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委员,机关检查委员会委员。

周拾禄,撤销中央委员。

薛愚,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袁翰青,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陆侃如,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委员。

高觉敷,撤销中央委员。

储安平,撤销中央委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洪涛,撤销候补中央委员,广州分社筹委会委员、分社秘书处处长。

顾执中,撤销社内一切职务(包括候补中央委员、北京市分社常务委员、分社委员、宣传部部长、第三综合支社主任委员、支社委员)

漆文定,撤销社内一切职务(包括候补中央委员、重庆分社委员、分社秘书处副处长)

陈时伟,撤销社内一切职务(包括中央委员、兰州分社主任委员、分社委员)

在反右斗争中,大批九三学社的领导和成员被打成右派。除了上述成员外,还有楼邦彦、董渭川、孟昭英、吴藻溪、雷海宗、启功、程千帆、屈伸、顾学颉、秦瓒、周拾禄、王恒守、彭光钦、恽震、傅筑夫等一大批著名专家。

九三学社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向四届三中全会所作的报告《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掀起一股般整风的高潮》中说:“半年多来,全社揪出了右派分子649人,占据社员总数的10.4%。其中中央委员13人,占中委的15.8%,分社委员75人,占分社委员总数的19.9%。”

1958年3月1日  九三学社在京中央委员分组讨论,酝酿向全国科学、文教、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界发起社会主义竞赛。经过两次讨论,许德珩等37位专家学者向会议提出《社会主义竞赛决心书》:“在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大跃进中,我们参加九三学社中央整风的同志们深受鼓舞。我们决心做左派,决心做又红又专,更红更专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把心交给党,把知识交给人民。现在提出五项奋斗目标,向全体社员、兄弟党派以及全国科学文教、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界的同志们,发起社会主义竞赛。

1958年3月12日  晚,九三学社中央和北京市分社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自我改造大跃进誓师大会”,在京中央委员和北京市社员660余人参加。许德珩主持并并致辞。

1958年5月11日 苏州分社成立,陈志安任主委,许国梁、陈王善继、张晓江任副主委。

1958年11月28日—12月15日  九三学社召开了社的第二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通过了《九三学社改造规划》,选出社的第五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周培源、潘菽、茅以升、涂长望、严济慈任副主席;干铎、方亮等26人任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孙承佩任秘书长,裴文中、李毅任副秘书长。

决定社刊《九三社讯》改刊为《红专》。

1958年  南昌直属小组成立,薛士良任组长。

1958年12月10日  梁希逝世。梁希(1883—1958),原名爔,浙江湖州市人,森林学家,教育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中科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第一届监事,二、三、四、五届中央副主席。

1959年4月17日  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九三学社有62名委员出席。

1959年4月18日—28日  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有43位人大代表出席。

1959年10月 九三学社宣布陈明绍等第一批右派摘帽。

1959年11月6日 九三学社中央和北京市分社举行欢迎会,欢迎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九三学社18位社员。许德珩出席并讲话。

1959年12月5日  徐州直属小组成立,孙纯一任召集人。

1960年6月  我国召开首届全国文教战线群英会,九三学社有32位社员出席了这次盛会。

1960年7月25日—9月5日  九三学社召开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扩大),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和基层中的代表共278人。会议的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帮助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自觉革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会议贯彻和风细雨、自我教育的精神,采取“神仙会”的方式,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会议开了43天,会议期间,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接见了在京召开中央全会的民主党派中央的主席、副主席并做指示,接见了全体与会人员并合影留念。

1961年1月31日  九三学社在《光明日报》发表专文,报道九三学社召开“神仙会”成效显著。

1961年5月29日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第二十六次双周座谈会,座谈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

1961年8月7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社江苏省主委干铎逝世。许德珩为治丧委员会委员。

1962年4月20日-22日,九三学社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六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许德珩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提出了“关于1962年我社工作的意见”,要求鼓舞全体社员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继续进行形势教育,进一步活跃社的工作特别是基层组织工作。

1962年5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和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联合举行座谈会,邀请北京文学艺术界部分社员座谈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1962年6月9日  涂长望逝世。涂长望(1906—1962),湖北黄冈县人,中共党员,气象学家,一、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中科院学部委员,中央气象局局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常委、秘书长、副主席。

1962年12月26日—1963年1月19日  九三学社召开五届四中全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精神,推动社员进行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加强团结,明确任务,会议号召社员积极为科学文教战线上的“出成果,出人才”而充分贡献力量。

1962年12月  社员总数为5,397人,地方分社28个,基层组织340个。

1964年2月13日  春节,午后,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此即著名的“春节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国家领导人和知名人士有刘少奇、邓小平、彭真、陆定一、康生、林枫、杨秀峰、章士钊、陈叔通、郭沫若、许德珩、黄炎培、朱穆之、张劲夫、蒋南翔、陆平等。会议的主题是教学改革。会后,毛主席请与会人员共进晚餐,八时,毛主席与大家一一握手后离去。

1964年12月20日  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九三学社有58名委员出席。

1964年12月21日—1965年1月4日  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有144人当选人大代表。

1965年1月5日  许德珩当选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发表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揭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

1965年12月  社员总数为538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