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大事记(1950-1956)

来源:    时间:2015-08-19

1950年1月28日,张雪岩病逝。张雪岩(1901—1950),山东省潍坊市人,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1950年3月16日 至4月底  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第一次全国统战会议。其间,毛泽东强调“要充分看到民主党派的作用”,“从整体看,必须要民主党派。要搞好同党外人士的关系,照顾他们的生活。”“要团结他们,尊重他们,要给事做,使他们进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周恩来在统战部招待会上发言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采取巩固发展的方针。”随之,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参加九三学社座谈会时讲话指出,“九三学社的朋友在解放以前,是与各民主党派的朋友一样,在反美反蒋及为民主的各项运动上尽了力的。在整个革命当中,是有贡献的”,“中国整个的历史(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政治协商会议是有了总结的。总结以后的任务,不是停止,而是发展。”“解散这件事,是与中国革命的历史发展不相符合的,我们也希望九三学社继续存在。”他说今天会议不是讨论是存在还是取消的问题,“会议所讨论的是如何巩固和发展的问题。”“它既然应该存在,就应该得到发展。”

1950年3月20日  九三学社举行会议,决定废除九三学社原有纲领,以政协共同纲领为纲领,发展方向为文教界。推举许德珩为主席,梁希为副主席,黄国璋为秘书长,方亮、李毅为副秘书长;薛愚为联络部部长,叶丁易副部长;孟宪章为宣传部部长,孙承佩副部长。除原有理事外,严济慈、孙承佩、薛愚、方亮等被推为中央理事。

1950年3月26日  恢复了中央理事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许德珩报告工作,推举许德珩、梁希、黄国璋、薛愚、孟宪章为常务理事,决定常务理事会每两周开会一次,理事会每月一次。

1950年4月9日  在干面胡同11号举行理事会,许德珩等17人参加。会议增补笪移今、吴藻溪为理事,推举许德珩、薛愚为代表,慰留因行政工作繁忙要求辞职的梁希副主席。

1950年4月20日  九三学社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召开,许德珩、薛愚报告出席民主党派双周座谈会情况。

1950年4月  经过与统战部商谈,决定保留九三学社组织。许德珩在本年11月召开的本社全国工作会议预备会议上对此有一番介绍:“一九四九年二月,北京解放后,我们的工作,认为已告结束,九月间,人民政协召开,九三学社很光荣的列为民主政团之一,参加了政协。可是我们都是一些书生,各人又都有各人自己的工作岗位。政协开过了以后,人民民主政府已经建立,我们最初的目标已经达到,认为此后,只要在本岗位上替国家尽力,不蓄意组织什么政团。所以去年政协开完以后,九三学社就预备解散,曾经为这件事,开过几次会,并且已着手草拟解散宣言,南北各地的社员,多半同意这个办法,我个人也主张这样办。故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九三学社几乎没有做什么工作,而自北平解放到今年五月,九三学社南北各地,不唯没有加添一个社员,就是旧社员有出社的,我们也是采取一个听其自然的态度。直到今年四月底,与统战部谈话,对九三是解散还是继续,作了一个很郑重的考虑,并经过多方面的商谈,才决定然仍继续下去。然而一直到今年的八月间,我们才决定吸收新的社员,目前社员的人数,虽然增加了一些,但是机构还同五年前一样只有北京上海南京重庆这几处,组织还很不健全,要继续为统一战线尽力,是要大加整顿的。”

1950年5月14日  举行九三学社在京社员大会,许德珩等15人参加。许德珩报告一个月来的工作和参加双周座谈会情况。会议增补劳君展为联络部副部长,孙荪荃为宣传部副部长,授权常务理事会筹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1950年6月8日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双周座谈会讨论各民主党派联合主办的报纸《光明日报》的性质和任务。

1950年6月14日-23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土地改革问题。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完全拥护土地改革法草案,要以最大的决心来完成土地改革这一历史任务。毛泽东致闭幕词,号召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士积极支持土地改革,过好土地关,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1950年6月25日  朝鲜战争爆发。

1950年6月29日  九三学社发表《斥杜鲁门阴谋发动世界战争武装侵略中国领土的狂妄声明的声明》。

1950年8月9日晚  九三学社召开社务工作会议,许德珩、袁翰青、黄国璋、薛愚、初大告、劳君展、王均衡、樊弘、孙承佩、黎锦熙、刘及辰、董渭川、笪移今等出席。许德珩报告了九三学社在北京的工作情况;笪移今报告了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的工作情况;袁翰青、樊弘、孙承佩也就今后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许德珩对加强社务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拥护共产党是搞好九三学社工作的关键。

1950年8月28日  九三学社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我东北领土的严重罪行。

1950年9月3日晚,九三学社召集在京社员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对日抗战的伟大胜利。会上,许德珩报告九三学社历史。会议讨论了如何与中共“整风”运动相结合,在社员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加强学习,以便不断提高社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1950年10月7日  九三学社常务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决定许德珩、黄国璋、袁翰青、鲁宝重、薛愚五人担任组织委员会委员,许德珩任主任委员,黄国璋任秘书。会议决定成立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

1950年10月15日  九三学社第一届中央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许德珩主持会议并报告常务理事会工作情况及组织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宣传委员会名单;黄国璋报告九三学社预算情况等。会议确认了上述报告,并决定成立学习委员会,召开各分社负责人工作会议,成立北京市分社筹委会(薛愚为召集人)。

1950年10月20日  毛主席在中南海召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开会,讨论中国是否出兵援朝问题。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出席会议,经过反复认真的讨论,一致拥护毛主席抗美援朝的意见,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在决议书上庄严签字。

1950年10月20日  颁赏胡同24号社址修理完工,九三学社举行社员联欢大会。此址原为汉奸苏体仁住宅,经北京市委统战部吴惟诚和九三学社薛愚共同寻找,许德珩亲自查看后决定从公安机关接收作为九三机关办公地点。

1950年11月4日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表抗美援朝联合宣言。

1950年11月28日-30日  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工作会议预备会议召开。许德珩发表讲话,介绍了九三学社的简史,并提出本次会议的两个重要任务:支持抗美援朝和九三学社的巩固和发展。

1950年12月1日—5日  九三学社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抗美援朝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中共中央统战部李维汉部长两次到会并讲话。九三学社各部、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本社当前任务和工作》、《本社组织的巩固与发展》两个决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九三学社发展的方向和方针任务:联系科学、教育、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和有关人士,为新中国服务。大会明确了九三学社是新民主主义政党的性质,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自己的纲领,参加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为完成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和建设而奋斗。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央理事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任副主席,黄国璋任秘书长,方亮、李毅、叶丁易任副秘书长,黄国璋、薛愚、孟宪章3人为常务理事。在原有理事基础上,增选洪铭声、高觉敷、金善宝、彭饬三、叶丁易、劳君展、鲁宝重、董渭川、初大告为理事,顾执中、洪涛、王克诚、漆文定、金涛、汤璪真、张效良7人为候补理事。会议决定创刊《九三社讯》为社的机关刊物。

第二届中央理事会在领导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积极参加建国初期三大运动(即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及“三反”“五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1950年12月  九三学社总人数为117人。

1951年1月31日  《九三社讯》正式出刊,创刊号为《一九五零年度本社全国工作会议专号》。

1951年2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

1951年2月22日  九三学社发表声明,拥护镇压反革命运动。

1951年3月12日  许德珩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专文,坚决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号召社员站稳立场,在镇反运动中起先锋作用。

1951年3月27日  南京分社正式成立。推举潘菽任主任理事,金善宝任副主任理事。

1951年4月8日  北京市分社成立,薛愚任主任理事,劳君展、金涛任副主任理事。

1951年6月3日,九三学社总社召集北京市社员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参加赴朝慰问团胜利归来的本社社员方亮、叶丁易、刘开荣、吴廷璆等人。许德珩出席并致辞。在听取了他们所作的赴朝见闻和志愿军英勇作战的感人事迹后,到会的70多位社员当场捐款。

1951年6月20日—7月22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会两次发出指示,要求社员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为抗美援朝捐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拥军优属运动。

1951年7月1日  晚,全国政协、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纪念日。毛泽东主席出席大会,马叙伦、彭泽民、许德珩、林铿生、严希纯等在大会上献词。

1951年8月14日  社中央宣传委员会作报告,推动社员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先后发表宣言、声明、谈话等文件60余篇,有10多位社员子女参军参干,孙承佩、方亮等社员参加了朝鲜前线战地工作,梁希、陈明绍等不少社员参加赴朝慰问团,方亮等人并荣获朝中两国颁发的勋章或奖章。许多社员利用出席国际会议和出国访问、讲学的机会,阐述我国抗美援朝的正义立场,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九三学社还根据本社特点和任务,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宣传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肃清亲美、崇美、恐美思想。在土地改革方面,本社积极发动社员参加政协全委会和地方政协组织的参加或参观土地改革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951年,全社就有100余人参加了土改工作。至1952年统计,全社有34%的社员参加或参观了土改工作,对促进社员割断与封建主义联系,站稳无产阶级立场,产生了积极作用。

1951年8月15日  社中央组织委员会作报告,推动九三学社在巩固的基础上发展组织。

1951年9月3日  重庆分社恢复成立,税西恒、谢立惠任召集人。

1951年9月12日  九三学社举行时事与土改工作报告会。孙承佩作为《光明日报》派往朝鲜的战地记者,报告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情况。初大告、孙云涛、汤璪真分别报告参加川南和川东土改工作的经过和体会。许德珩在总结中,号召全社社员和文教科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胜利完成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任务,建设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1951年9月16日  晚,九三学社在社机关举行茶会欢迎在京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院务会议的科学界人士,并就“科学与政治”问题举行座谈。与会的有科学界恽子强、周仁、赵石民、冯德培、侯德封、王之玺、吴学周、沈嘉瑞、严济慈、庄长恭、王家楫、杨钟健、赵九章等四十余人,许德珩、薛愚、黎锦熙、袁翰青、孙云铸、涂长望、孟宪章、方亮、魏建功、金涛等人出席。许德珩致欢迎词,盛赞建国两年以来,科学家对新国家的辉煌成就的贡献,今后盼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日求进步,并望能使科学建设与巩固人民民主政权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九三学社是文教科学工作者的民主政团,愿与科学界人士共同为祖国建设而奋斗。最后许德珩在总结中勉励大家不但要为国家的工业建设而努力,更要进一步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使我们文教科学工作者,成为新中国建设一个有力的支柱。

1951年10月9日  汤璪真逝世。汤璪真(1898——1951),湖南省韶山市人,数学家。毛泽东对汤璪真的英年早逝深感悲痛,称其为“我们国家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1951年10月16日;10月2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会两次向各地分社暨分社筹备机构发出指示,号召学习《毛泽东选集》,迎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

1951年12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贯彻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三大决议(即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提倡并推进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广泛开展思想改造运动)的指示。

1951年12月31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九三学社有26%的社员担任了一定的负责工作。

1952年1月  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劳君展任主任委员。

1952年2月2日  九三学社总社机关干部和工友以壁报的形式,对许德珩的一些缺点错误提出批评。

1952年2月3日  作为九三学社开展“三反”运动的第一阶段的重要步骤,上午,许德珩在北京市支社干事、小组长以上的社员大会上作检讨。

1952年2月9日,九三学社节约检查委员会发出《关于发动社员参加“五反”斗争的指示》。

1952年2月10日  周日,社员大会,由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黄国璋自我检讨,因为黄的历史问题,会上遭到“无情揭发。”

1952年2月17日  周日,社员大会,九三学社北京市主任理事薛愚自我检讨。

1952年2月24日  周日,社员大会,九三学社中央方亮常务理事自我检讨。

1952年3月2日  周日,九三学社“三反”运动进入第二阶段。在当天召开的社员大会上,黄国璋进行第二次检讨。

1952年3月9日  周日,社员大会,薛愚作第二次检讨。

1952年3月23日  周日,社员大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孟宪章自我检讨。

1952年4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三反”运动进入第三阶段。许德珩在北京市社员大会上再次检讨。

1952年6月2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在“三反”运动后的新情况下大力发展组织的指示。

1952年6月4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开展社员思想改造学习的指示。此前,毛主席于1951年秋在一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知识分子思想改造问题。1951年9月29日周总理向首都高等学校教师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报告。9月底,北京、天津各高等学校教师展开了以改造思想、改革高等教育为目的的学习运动。为此,社中央号召社员在思想改造和学习运动中起带头作用。

1952年7月10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发动社员积极参加院系调整运动的指示。此后,九三学社有大批专家、教授和学者,在院系调整中,踊跃报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和岗位上去。他们离开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满怀报效祖国的热情,先后分赴各地,同时,把九三学社的种子传播到沈阳、长春、哈尔滨、武汉、广州、成都、昆明、贵州、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地。

1952年9月11日—20日  九三学社召开第二届全国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获得伟大胜利,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和大规模的经济、文化建设高潮即将到来的时刻召开的。大会着重学习并研究讨论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向问题,讨论了九三学社的性质、方针与任务,修订了社章。关于社的性质,社章中表述是“九三学社是以小资产阶级文教科学工作者为主要成分的阶级联盟的新民主主义政党,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并教育广大的文教科学工作者为彻底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在组织上,会议决定社的中央领导机构名称由原来的理事会改为社会政治团体通常采用的委员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社的第三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任副主席。涂长望任秘书长,叶丁易、李毅任副秘书长。许德珩、梁希等47人为中央委员,储安平等9人为候补中央委员。

是月,九三学社共有成员627人。

1952年10月31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社章及本社的性质、方针和任务的指示。同时发出通知,废除旧社章及各分社组织暂行简章。

1953年1月1日  孟宪章病逝。孟宪章(1895—1953),湖北均县人,著名政治经济学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专门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孟宪章是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1947年“对日问题座谈会”发起者之一,并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历任九三学社中央理事,中央委员,1950—1952年主持社中央宣传委员会工作。

1953年1月  无锡分社正式成立,主任委员彭饬三,副主任委员伍献文、陈志安。无锡分社筹委会成立于1951年,是九三学社成立较早的地方组织之一,它对苏州分社、扬州直属小组、徐州直属小组的成立有直接的影响。

1953年5月4日  许德珩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34周年暨本社成立7周年大会上讲话,号召为胜利完成1953年国家三大任务(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争取朝鲜问题和平合理解决;完成和超额完成1953年度国家建设计划;积极参加普选工作)而奋斗。

1953年5月9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各地分社组织社员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通知。

1953年6月28日  青岛直属小组成立,陆侃如任组长,张玺、徐佐夏任副组长。

1953年8月  社中央为加强机关建设,商调李毅同志到社任专职副秘书长,主持社中央日常工作。

1953年9月15日  九三学社在京中央委员及部分来京的分社负责同志学习讨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

1953年9月15日,晚,九三学社举行第十一次中央常委会扩大会议。许德珩传达了周恩来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潘菽、赵九章、张席褆、王之相、魏建功、游国恩、陆侃如、陈时伟、陈立等与会代表相继发言,一致表示拥护过渡时期总路线,并愿贡献全力为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1953年10月10日,全国政协秘书长李维汉作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分社的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出席。

1953年12月27日  西安分社成立。是年,九三学社已经建立了北京、南京、上海、重庆、无锡五个分社,西安、沈阳、长春三个分社筹备机构,天津、成都、青岛、杭州四个直属小组。

1954年6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组织社员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学习、讨论和宣传活动的通知。

1954年6月20日  长春分社成立,吴学周任主任委员、业治铮任副主任委员。

1954年6月27日  叶丁易在苏联病逝。叶丁易(1913—1954),安徽桐城人,著名社会活动家、作家、文艺批评家,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社中央常务委员兼中央学习委员会主任委员,社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

1954年9月12日  成都分社筹委会成立,柯召任主任委员,文藻青、郑衍芬任副主任委员。

1954年9月15日—28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有24名社员当选为人大代表。

1954年10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扩大会议,讨论如何贯彻和组织社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文件。许德珩主持会议。

1954年10月9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组织社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项文件的通知。

1954年10月16日  毛泽东给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和其他有关同志写了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此后,报刊发表了一批文章,形成了对俞平伯的围攻。俞平伯是我社有较大影响的社员。俞平伯的被批判、被围攻,在九三学社上下引起很大震动和不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及主要领导人对俞平伯做了许多帮助和保护工作。

1954年10月31日  九三学社学习委员会召开科学研究工作者座谈会。到会的有各地来京参加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工作报告会的社员及在京社员30余人。会议就如何在高等院校中开展理工科学的研究工作及科学研究工作如何为生产建设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1954年12月14日  兰州分社筹委会成立,陈时伟任主任委员,高诚斋任副主任委员。

1954年12月14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九三学社有39位社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许德珩和梁希担任常务委员。

截止于1954年12月底,九三学社共有成员1140人,九三学社中央工作人员编制23人,预算总额五亿四千九百万元(旧币)。

1955年1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组织社员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各项文件的通知。

1955年1月  武汉直属小组成立,王家楫、伍献文、唐长孺任负责人。

1955年1月  哈尔滨直属小组成立,刘恢先任负责人。

1955年2月  济南直属小组成立,黄绍鸣任负责人。

1955年6月1日—10日  中国科学院成立学部,九三学社社员担任各学部委员的有:(一)物理学、数学、化学学部:王竹溪、王淦昌、吴学周、周培源、柯召、柳大纲、袁翰青、陈建功、黄子卿、葛庭燧、虞宏正、严济慈等12位同志。(二)生物学、地学部:尹赞勋、王家楫、王应睐、伍献文、李庆逵、李继侗、金善宝、侯德封、夏坚白、孙云铸、涂长望、梁希、陈世骧、程裕淇、冯泽芳、黄汲清、杨锺健、裴文中、赵九章、潘菽、郑万钧、顾功叙等22位同志。(三)技术科学部:朱物华、李薰、周志宏、孟昭英、茅以升、张光斗、严恺等7位同志。(四)哲学社会科学部:黎锦熙、魏建功2位同志。共有43位社员担任了学部委员,同时,吴学周、周培源、陈建功、黄子卿、葛庭燧、严济慈、尹赞勋、侯德封、涂长望、黄汲清、杨锺健、李薰、茅以升等13位同志为各学部常务委员。

1955年7月3日  杭州直属小组成立,陈立任召集人。

1955年8月1日—3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扩大),会议作出竭诚拥护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为保证其胜利完成而奋斗的决议。

1955年9月2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和北京市分社联合举行纪念会,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和九三学社命名十周年。许德珩出席并主持。按照许德珩的要求,会议特地安排俞平伯报告他在资产阶级学术批判中的体会。

1955年10月20日—11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农业合作化问题座谈会。

1955年11月20日  青岛分社正式成立,陆侃如任主任委员,张玺、徐佐夏任副主任委员。

1955年11月底—12月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连续召开会议,讨论知识分子的团结和改造问题。

1955年12月25日  天津分社筹委会成立,刘锡英任主任委员。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知识分子的报告》,阐述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

1956年2月9日—16日  九三学社召开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50人,列席35人,代表九三学社全国社员3800多人。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过去的工作和确定社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下的方针和任务,修改社章和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大会决定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为纲领”,“全面贯彻宪法的实施,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大会号召社员向科学大进军。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任副主席,涂长望任秘书长,孙承佩、陈明绍、李毅、周慧明(女)任副秘书长。许德珩兼任组织部部长。方亮、孙承佩、劳君展(女)、吴学周、周培源、茅以升、侯宗濂、梁希、涂长望、袁翰青、许德珩、陆侃如、税西恒、杨肇燫、董渭川、裴文中、潘菽、黎锦熙、卢于道、薛愚、魏建功、严济慈为常委。中央委员78人,候补委员5人。

1956年2月13日  晚,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盛大酒会,招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应邀出席。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毅、彭真、李维汉等人出席酒会,会上毛泽东举杯“祝贺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1956年4月  国务院组成科学规划委员会。九三学社梁希、尹赞勋、茅以升、黄汲清、严济慈等同志被任命为委员。

1956年4月24日  广州直属小组成立,徐贤恭任召集人。

1956年4月30日  国务院召开最高国务会议。会上,毛泽东就中共中央发表的整风指示讲话。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外,还有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和规模较大的大学校长。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出席会议。就此次会议毛泽东讲话进行传达,成为许德珩在反右运动中的一大罪状。

1956年4月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两个万岁”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1956年5月5日—6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连续多次举行座谈会,一致拥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1956年5月12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隆重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和参加制订我国科学规划的社员。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有杨钟健、张光斗、李璞、王应睐、王季午、朱子清、吴懋仪、张汇兰、龚畿道、章永庆、方先之、张天惠、金泽忠等13位社员。有60多位社员由于他们积年钻研所获致的在各门科学中的成就,光荣地参加了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所召集的全国长期科学规划编制工作。

1956年5月13日  成都分社正式成立,柯召任主任委员,文藻青、郑衍芬、谢秉仁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6月10日  武汉分社筹委会成立,王家楫任主任委员,涂登榜、桂质廷、唐长孺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6月25日  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有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通知。

1956年6月30日  九三学社中央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精神,重视发展组织工作,并派出机关部门负责干部牟小东、楚九英、青莱藻等同志分赴各省,推动组织发展工作。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加入九三学社。其中从事科学研究、医药卫生工作的占28%;高校教学工作者占67%;有助理研究员、主治医师、讲师以上职称者占96%。

1956年6月25日—7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连续多次举行座谈会,学习讨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56年7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的通知。

1956年7月  许德珩被任命为水产部部长。

1956年7月8日  兰州分社正式成立,陈时伟任主任委员,王文义、吕斯百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7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的通知。

1956年9月15日—27日  中共八大在京召开。许德珩作为九三学社代表列席。

1956年9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的通知。

1956年9月23日  保定直属小组成立,杨文衡任召集人。

1956年9月28日  石家庄直属小组成立,柴景旭任召集人。

1956年10月14日  苏州分社筹委会成立,陈志安任主任委员,许国梁、陈王善继、张晓江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0月28日  唐山分社筹委会成立,张泽熙任主任委员,范小峰、顾宜孙、钱夔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0月30日  哈尔滨分社筹委会成立,朱物华任主任委员,刘恢先、胡祥璧、贾连元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1月18日  济南分社筹委会成立,杨德斋任主任委员。

1956年11月25日  广州分社筹委会成立,徐贤恭任主任委员,彭光钦、黄友谋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2月1日  昆明分社筹委会成立,秦瓒任主任委员,曲仲湘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2月9日  旅大直属小组成立,李士豪任召集人。

1956年12月23日  齐齐哈尔市直属小组成立,陈南坡任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