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大事记(1980-2002)

来源:    时间:2015-08-19

1980年1月  社中央机关刊物《红专》复刊。

1980年1月19日  社中央邀请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社员座谈。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周培源、柯召、赫崇本、钱钟韩、金瑞莘、严恺等同志。

1980年3月20日  社中央举行茶会,招待出席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00多位九三学社社员。

1980年4月5日  郑州分社成立,左明生任主委。

1980年6月  九三学社15个地方组织召开了社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它们是:北京市分社,主委王竹溪;上海分社,主委卢于道;天津分社,主委虞颂庭;兰州分社,主委蒋次升;长沙分社,主委张德仁;长春分社,主委吴学周;成都分社,主委柯召;武汉分社,主委伍献文;哈尔滨分社,主委刘恢先;扬州分社,主委朱白吾;南宁分社,主委刘启邠;昆明分社,主委曲仲湘;南京分社,主委陈鹤琴;重庆分社,主委税西恒;广州分社,主委黄友谋;济南分社,主委徐眉生。

1980年6月  社中央科学工作委员会、工程技术工作委员会、文教工作委员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连续举行座谈会,讨论我国教育计划和教育体制问题。

1980年6月  国家科委成立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委员共31人。九三学社王淦昌、李薰、严济慈、周培源、茅以升、郑万钧、金善宝、张钰哲、黄昆、程绍迥、程裕淇等11人任委员。

1980年6月16日  佳木斯分社成立,杨华任主委,宫泽任副主委。

1980年6月18日  税西恒逝世。税西恒(1888—1980)四川沪县人。著名水电工程学家。全国人大第三、五届代表、全国政协二、三届委员,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历任九三学社理事,常务理事、副主席。

1980年7月28日—8月10日  社中央邀集部分同志在青岛举行会议,深入讨论教育体制改革问题。此次会议拟出《对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草稿)。

1980年11月20日—12月29日  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10名主犯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等,李毅代表九三学社担任审判员。

1980年12月24日—31日  社中央召开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有17位同志介绍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成果和经验。北京、天津、南京等9个分社介绍了结合社员业务实践,围绕献身四化这个中心做好社的组织工作的经验。

1980年12月30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茶会,招待出席九三学社经验交流会全体人员。

1981年5月9日—15日  社中央在天津召开宣传工作座谈会。

1981年5月17日  社中央举行茶会,欢迎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会的社员。学部委员共400名,其中有九三学社社员94名。

1981年11月27日  社六届中常会第九次会议任命王志诚为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

1981年12月15日  社六届中央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扩大)。孙承佩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宣布,截止1981年11月底,我社37个地方组织,345个基层组织都已恢复活动,发展新社员1636人,约占现有社员总数6231人的四分之一。

1982年1月21日  社中央和北京市分社联合举办迎春茶会,热烈祝贺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重大胜利。这一重大科研成果的主要负责人是九三学社社员王应睐、王德宝。

1982年2月17日  1977—1981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发奖大会举行,许德珩、周培源、金善宝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这是我国首次对科技图书全面评奖。我社社员黄汲清、王泽农、柯应夔、徐芝纶、陈騊声、杨起等同志获奖。

1982年3月13日—20日  社中央全国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1982年3月12日—15日  浙江省工委成立,陈立任主委。

1982年3月27日  四川省工委成立,柯召任主委。

1982年4月16日  社中常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对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的决定。决定指示,我社各级组织都要把协助党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1982年5月5日  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方组织组织社员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

1982年5月—8月  社中央学习会连续举行座谈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1982年8月2日  许德珩主席就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发表谈话,表示极大愤慨。

1982年8月16日—22日  社的六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周培源副主席代表中常委会作的题为《振奋精神,发挥优势,面向四化,打开社的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建议》,并增选王应睐等32位同志为社中央常务委员。

这次会议统计,我社有1088人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政协委员,社的各级组织负责人中有292人担任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的领导职务。有94位同志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有105位同志在全国性的学会任理事长、副理事长。有705位同志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有558位同志受到各种奖励。

1982年9月1日  中共十二大在北京召开。十二大报告把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16字方针。

1982年9月12日  社中央第十六次中常委通过决议,号召全社认真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

1982年9月18日  裴文中逝世。裴文中(1904—1982),号明华,河北丰南县人,著名古人类学家,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地质学家,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副秘书长。

1982年10月23日  我国隆重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社社员49位同志(57人次)获奖。他们是黄汲清、谢家荣、侯德封、顾功叙、顾知微、王淦昌、王晓青、郭文魁、程裕淇、王曰伦、邹承鲁、刘若庄、周培源、沈允钢、朱洪元、伍献文、穆恩之、杨敬之、余汶、卢衍豪、赵金科、徐仁、郑万钧、朱政德、赵奇僧、曾广方、金善宝、吴兆苏、葛庭燧、严东生、黄文魁、李家治、张福康、师昌绪、邹元爔、汪厚基、李林、李荫远、伍宣池、郭令智、张祖还、李寿元、唐立民、蒲保明、黄蕴慧、黄士松、章育中、季鸣时。

1982年11月2日—12日  社中央在西安举行组织和科教工作会议,讨论并部署了建立社的省级组织机构和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及发挥我社科技优势,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的任务。

1982年11月24日—12月11日  全国人大、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九三学社成员有54人任全国人大代表,107人任全国政协委员。

1982年12月12日  社中央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扩大)召开。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号召全社认真学习、宣传、执行新宪法的决议》,《关于号召全社努力贯彻执行“六五”计划的决议》,表彰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科技奖的49名社员,听取了社中央在西安召开的组织和科教工作座谈会情况汇报,原则上同意社中央成立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建议。

1982年12月21日—27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1982年12月30日  广东省工委成立,黄友谋任主委。

1982年12月  社员总人数为7051人。

1983年1月30日  王竹溪逝世。王竹溪(1911—1983),湖北公安县人,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1983年2月7日—9日  社中央邀请部分从事教学和科技工作的社员同志座谈改革问题。

1983年3月  社中央为贯彻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召开的“智力支边”挂钩会议精神,召开“智力支边”工作会议,落实支边工作项目59项。

1983年3月9日  社中央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讨论通过我社1983年工作计划要点和社史工作委员会名单。社史工作委员会主委:许德珩;副主委:周培源、潘菽、茅以升、严济慈、金善宝、卢于道、柯召、孙承佩;委员:方亮等23人;办公室主任:牟小东。会议任命赵伟之为社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

1983年3月16日  江苏省工委成立,高觉敷任主委。

1983年3月20日  李薰逝世。李薰(1912—1983),湖南邵阳人。著名物理冶金学家,中科院副院长。历任全国人大二、三、四、五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

1983年4月21日  福建省工委筹备组成立,王应睐任组长。

1983年4月25日  辽宁省工委筹委会成立,陈恩凤任主委。

1983年5月14日  贵州省工委成立,罗登义任主委。

1983年6月4日  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九三学社132名委员出席。周培源当选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83年6月6日  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九三学社74人当选为代表出席会议。许德珩、严济慈当选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83年6月19日  社中央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扩大),决定提前召开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这次会议还决定成立社中央妇女委员会,并通过妇女委员会负责人名单。妇女委员会主委:郝诒纯;副主委:李孝芳、胡媄;委员:王回珠、叶恭绍等14人。

1983年6月24日  社中央招待出席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港澳代表,表示要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携手前进。

1983年7月9日—16日  社中央举行《邓小平文选》学习座谈会。

1983年7月13日  安徽省工委成立,王泽农任主委。

1983年7月20日  湖南省工委筹委会成立,张德仁任主委。

1983年8月2日—8日  社中央在哈尔滨召开全国工作会议,为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做准备。

1983年9月3日  内蒙古自治区工委会筹委会成立,陈杰任主委。

1983年9月10日  陕西省工委成立,侯宗濂任主委。

1983年9月16日  云南省工委成立,曲仲湘任主委。

1983年10月11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委筹委会成立,宋汝良任主委。

1983年10月19日  黑龙江工委筹委会成立,刘恢先任主委。

1983年10月29日—11月2日  社中央连续召开学习会,传达讨论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有关文件。

1983年10月29日  江西省工委筹委会成立,廖延雄任主委。

1983年11月15日  山东省工委成立,徐眉生任主委。

1983年12月2日—14日  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的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周培源、潘菽、茅以升、严济慈、金善宝、卢于道、柯召、孙承佩、徐采栋、郝诒纯(女)、安振东为副主席,赵伟之为秘书长。会议还产生了中央执行局领导机构,由孙承佩任主任,郝诒纯(女)、赵伟之、李毅、薛公绰为委员,金开诚为候补委员。

1983年12月15日  首都各界人士和出席我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隆重集会,纪念我社已故副主席梁希同志诞辰100周年。方毅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出席并讲话。

1983年12月  社员总人数11876人。

1984年1月28日  社中央举行春节茶话会,座谈祖国统一大业问题。

1984年2月18日  社中央科学、文教、工程技术、医药卫生4个工作委员会约请部分专家,就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进行座谈。

1984年4月18日—27日  社中央在无锡召开全国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创我社工作新局面。

1984年5月20日  社中央妇女委员会举行茶会,招待出席全国人大和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女社员。

1984年5月26日  在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茅以升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1984年5月27日  社中央第七届中常会举行第三次会议(扩大),审议通过社的全国工作会议纪要和社员缴纳社费的决定。

1984年6月2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转发我社成都、渡口两个分社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材料。成都分社的材料是《对双流县开展定点多项咨询服务的情况报告》;社四川省委的材料是《关于渡口市九三学社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调查报告》。

1984年7月  《半月谈》第13期介绍我国科学十杰。在10位杰出科学家中,有3位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们是王淦昌、王德宝、黄汲清。

1984年8月  广西区委会成立,磨文彪任主委。

1984年9月  河北省委员会成立,杨乃俊任主委。

1984年9月9日  中共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许德珩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拥护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拥护《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4年9月28日  许德珩主席就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拥护政府对香港问题的立场。

1984年10月24日—11月16日  社中央连续三次举行《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学习会。

1984年10月25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通知。

1984年12月20日  社中央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建议和通知。

截至1984年12月底,九三学社省市地方组织94个,基层组织325个,社员总数14290人。

1985年1月20日—30日  社中央七届二中全会(扩大)暨全国为四化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全会通过了《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决定》、《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拥护中英两国政府签署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议》。

1985年3月23日  社中央举行《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学习会。

1985年4月7日  我社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140余人讨论教育体制改革问题。

1985年4月17日—21日  我社四省(区)五方(川、滇、黔、桂、渝)工作会议在渝召开。社中央副主席孙承佩、徐采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1985年6月1日  社中央举行学习会,学习讨论5月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5年6月24日—28日  社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委会在大连召开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1985年8月4日  卢于道逝世。卢于道(1906—1985),浙江鄞县人。著名神经解剖学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曾任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1985年9月2日  社中央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纪念建社40周年。习仲勋同志代表党中央到会祝贺。许德珩主席作题为《继往开来,献身四化,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的讲话。

1985年9月10日  社中央执行局在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发表《致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社员同志公开信》,鼓励社员积极参加教育体制改革,为振兴中华作贡献。

1985年9月18日  许德珩主席就中共中央十二届四中全会发表谈话,认为中共中央领导成员新老交替的决策非常英明。

1985年9月21日—26日  社中央举行学习会,学习座谈中共十二届四中全公报。

1985年10月2日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热烈祝贺。我社45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1985年10月4日  社中央举行茶话会,欢迎出席表彰大会的社员代表。

1985年10月26日  社中央执行局向全社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文件的通知。

1986年1月4日—8日  我社全国工作会议在京举行。研究讨论我社引进新人,加强领导班子及1986年工作要点。

1986年1月6日  首都科技界聚会,祝贺取得卓著成就的桥梁工程学家、我社中央副主席茅以升同志为祖国的科研、教学和科普事业辛勤工作65周年暨90寿辰。

1986年3月1日  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核准了社中央执行局第72次会议通过的《九三学社1986年工作要点》和《九三学社关于省级组织引进新人加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意见》,会议讨论通过了《九三学社关于引进新人,加强社中央领导的几点意见》。

1986年3月3日,我社社员王淦昌、陈芳允与另外两位科学家王大珩、杨嘉墀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的建议。经过科学论证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

1986年4月12日  社中央第七届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扩大),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决议。

1986年5月  王淦昌、邓稼先荣获“原子弹的突破及武器化”“氢弹的突破及武器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986年6月6日  社中央召开在京中常委和部分中委座谈会,传达中共中央书记处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

1986年6月  社中央工程技术工作委员会举行关于三峡工程问题座谈会,并写出了《关于三峡工程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草稿)。

1986年7月10日  社中央举行座谈会,纪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30周年。

1986年7月29日  邓稼先逝世。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核物理、理论物理学家,对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做出重大贡献,被誉为“两弹元勋”,中共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1986年8月16日—23日  社中央组织部分社员学习座谈中共中央19号文件《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

1986年8月17日—22日  我社四省(区)五方(川、滇、黔、桂、渝)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研究新时期统战工作新任务。

1986年10月14日—22日  社中央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大会通过《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1986年12月中旬  我社中南地区(广东、广西、河南、湖北、湖南)省委会在长沙召开海外联络工作会议。

1986年12月30日—1987年1月6日  社中央召开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研讨会,就解决中年知识分子工资、职称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1987年4月5日  社中央第七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大会总结了我社在为建设四化、和平统一祖国和维护安定团结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我社1987年工作安排要点》。

1987年5月21日—30日  我社地方组织主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1987年6月10日  社中央执行局《关于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正式上报中央统战部并转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

1987年6月23日  社中央执行局第142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我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几点意见》。

1987年6月29日—7月4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科技服务工作座谈会。

1987年7月  许德珩主席回忆录《为了民主与科学》出版。

1987年7月12日  社中央举行茶会,庆祝潘菽副主席90寿辰。

1987年7月13日  社中央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举行庆祝潘菽教授从事心理学科研和教学工作60周年大会。

1987年8月22日—9月12日  社中央副主席、社中央联络部部长郝诒纯,联络部副部长梅祖彦应全美华人协会和美籍华人教授潘毓刚先生邀请,赴美进行民间访问。

1987年9月11日—16日  我社华东地区(浙江、江苏、江西、安徽、山东、福建、上海)六省一市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交流工作经验,加强横向联系,建立协作关系。

1987年10月12日  社中央创办的学苑出版社成立。

1987年10月25日—11月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改革。会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

1987年10月25日 社中央致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1987年11月3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复函中央执行局,对我社《关于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的意见和建设》给予重视。

1987年11月4日  社中央举行学习会,座谈中共十三大文件精神。

1987年11月23日—29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秘书长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研究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和省级组织提前换届问题。

1987年12月28日—1988年1月2日  我社七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周培源作了题为《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和深化改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接受许德珩辞去九三学社主席职务的请求,并一致推选他为九三学社名誉主席,一致推举周培源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决定1988年第四季度召开我社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

1987年12月  社员总人数为30143人。

1988年2月24日  社中央研究室在京召开“政治体制改革和我社的任务”研讨会。

1988年3月20日—26日  应波兰统一农民党的邀请,由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和社中央常委李孝芳等组成的九三学社代表团,赴华沙出席了波兰统一农民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保护大自然和自然环境的国际会议。

1988年3月26日  潘菽逝世。潘菽(1897—1988),字水叔,江苏宜兴人,著名心理学家,中共党员;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届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六届常委、七届委员;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历任九三学社中央一、二届理事、三届常委,四、五、六、七届副主席。

1988年4月3日  社中央第七届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讨论通过《九三学社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草案),研究了社的五大筹备工作。

1988年4月18日  社中央执行局发出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1988年5月20日—6月1日  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率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智力支边协调小组,赴黔考查,为探索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模式提供决策咨询。

1988年6月27日  社中央第七届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决定社刊《红专》更名《民主与科学》。

1988年7月  社中央机关刊物《九三中央社讯》出刊。

1988年7月18日  社中央邀请在京法学界社员座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1988年10月12日—17日  社中央社务研讨会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讨论修改社章和起草社的工作报告。

1988年11月2日—8日  社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五次常委会(扩大)在京举行。主要议程有:讨论修改社章和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讨论成立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机构、换届方案、人事任命和本次常委会决议。

1988年11月17日—22日  社中央妇女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社中央妇委会主任李孝芳主持会议。郝诒纯副主席介绍了第六次全国妇代会的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分组讨论了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下知识妇女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

1988年11月19日—23日  社中央和开发大西南战略研究协作中心在京举行“大西南经济振兴研讨会”。周培源主席主持会议,徐采栋副主席及有关专家学者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1988年12月30日—1989年1月8日  社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中央机构,许德珩、严济慈、茅以升、金善宝为名誉主席,周培源为主席,孙承佩、徐采栋、郝诒纯(女)、安振东、王文元、吴阶平、陈学俊、陈明绍、杨槱为副主席,赵伟之为秘书长。

王淦昌为参议委员会主任,黄汲清、袁翰青、谢立惠、陈立、高觉敷、陈恩凤、侯宗濂、笪移今、启功、刘及辰、李毅为副主任,李毅兼任秘书长。

1989年3月28日—29日  社八届二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通过决议,拥护李鹏总理在人大七届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1989年春夏之交  在首都和一些地方发生政治风波,党中央采取了断然措施予以解决。1989年6月17日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对平息在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的意见。社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表示完全拥护。

1989年6月19日—23日  部分在京中委和常委会常委学习座谈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统一思想。

1989年6月22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的通知。

1989年6月28日  社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孙承佩副主席代表周培源主席在会上发言。

1989年7月8日—11日  社的第八届中常会第三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大会作出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1989年7月底  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就振兴大西南经济函报江泽民总书记,社中央和开发大西南战略研究中心(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省区五方社科院联合机构)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

1989年10月  社中央宣传部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举行座谈会。

1989年8月16日  社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组织发展工作的通知。

1989年9月17日—22日  社全国组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89年10月1日  周培源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建国40周年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创造美好明天》。

1989年10月5日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第十七次主席会议,学习座谈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国庆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89年10月9日  社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方组织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国庆讲话。

1989年10月17日  许德珩名誉主席欢度百岁寿辰。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万里前往祝贺,江泽民、邓颖超送花篮祝寿。社中央周培源、严济慈、金善宝等领导共祝许老大寿。

1989年10月  社中央领导人徐采栋、李毅同志参加国务院清理整顿公司巡视组工作。

1989年11月10日  社中央举行第二十次主席会议(扩大),拥护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

1989年11月10日  茅以升逝世。茅以升(1896—1989),江苏镇江人。著名桥梁专家、教育家;历任全国人大一至六届常委;全国政协一至五届委员,六届副主席;九三学社四、五届中央常委,六、七届副主席,八届名誉主席。

1989年11月17日  我社第二次全国科技服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89年12月11日—14日  社第八届中常会第四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形势下,开展社的各项工作。

1989年12月22日  社中央主办的《民主与科学》杂志创刊并公开发行。

1989年12月30日  社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一重要文件。

1989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祝贺我社名誉主席严济慈90岁寿辰。

1989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周培源主席发表专文,称《意见》是建设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纲领性文件。

1990年2月8日  许德珩逝世。许德珩(1890—1990)字楚生,江西九江人,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历任全国人大四、五、六届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届常委,第四、五届副主席;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第一至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八届名誉主席。

1990年2月9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通知。

1990年2月10日  社中央举行在京中委学习会,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1990年3月6日  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受国家科委委托,召开“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试点工作座谈会。

1990年3月10日—15日  我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心议题是审议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1990年3月  我社91人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24人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

1990年4月26日—28日  社中南六省(区)社务工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1990年5月16日—19日  社中央妇委会全体会议(扩大)在京召开。

1990年5月14日—29日  为联合推动“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工作,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任考察组组长,带队赴贵州黔西南州考察。

1990年5月21日—25日  社西北及内蒙六省(区)社务工作交流协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1990年6月9日—16日  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政法法律委员会座谈讨论《教师法(草案)》、《教育法(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1990年6月16日—20日  社自身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学习讨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社的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问题。

1990年7月4日—8日  社第八届六次常委会(扩大)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通过加强社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文件。

1990年8月3日—5日  社中央研究室在北戴河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

1990年9月8日  社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民主党派工作会议。

1990年9月16日—17日  社中央第40次主席会议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讨论审议执行局草拟的《九三学社近期工作纲要》。

1990年10月20日  孙承佩逝世。孙承佩(1915—1990),原名耿殿文,山东桓台人,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共党员;历任全国政协二至四届委员、五至七届常委;九三学社宣传部长,副秘书长,秘书长,一、二届中央理事,三至五届中央常委,六、七届中央副主席,八届中央常务副主席。

1990年12月16日—19日  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参政议政,承担参政党的光荣使命》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增补赵伟之同志为九三学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大会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九三学社近期工作纲要》、《大会决议》,并决定社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2年提前举行。

1991年1月18日—20日  社中央两次召开主席会议学习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

1991年1月19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

1991年3月31日  社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七届政协四次会议期间召开,中心议题是学习讨论李鹏总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

1991年5月15日—19日  我社西南、中南地区九省(区)十方社务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

1991年5月26日  社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出席科协“四大”的我社社员。

1991年5月30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1991年5月31日  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联席会议在京召开,讨论和修改了我社《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几点意见》。

1991年6月6日  社中央科学技术委员会、教育文化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宣传部联合召开《著作权法》座谈会。

1991年6月18日—21日  社第八届中常会第十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中心议题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研究社中央和省级组织1992年换届改选工作并制定相应文件,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1991年6月22日  社中央隆重举行纪念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

1991年7月1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前夕,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致信党中央,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复信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信中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的时候,非常高兴地收到你们充满革命友谊的贺信,特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中,你们是我们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我们深信,我们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在今后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1991年7月2日  社中央举行座谈会,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

1991年7月11日、12日、16日  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参加讨论教育“八五”计划要点。

1991年9月25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通知。

1991年9月25日  社中央政法委员会和社北京市委联合召开座谈会,在中央国家机关及北京市政府兼任特邀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督导员的社员应邀出席,就参政工作情况和经验作了交流和研讨。

1991年10月11日—14日  社中央应邀参加长江上游地区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总体战略研究会议。

1991年10月28日  我社已故副主席涂长望同志诞辰85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1991年10月31日  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因在协助政府实施“七五”星火计划方面的贡献,荣获“星火特别荣誉奖”。

1991年11月12日  我社已故名誉主席茅以升生平事迹展览在京开幕。

1991年11月12日  我社有8件政协委员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1991年12月11日—13日  社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中心议题是学习讨论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会议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1992年1月6日  社中央经济建设委员会召开农业问题座谈会。

1992年1月12日—16日  社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议程是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徐采栋常务副主席受中央委员会委托,作了题为《同心同德,为我国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重要讲话。

1992年2月1日  我社又有14位同志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周培源主席致信祝贺。

1992年2月25日—27日  社中央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上海举行科技发展研讨会。

1992年3月14日  社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协商座谈会。

1992年3月16日  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同志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1992年3月28日  社中央举行招待会,邀请西南三省区八地州市领导同志座谈,研讨科技扶贫问题。

1992年3月29日  社第八届十三次常委会(扩大)在京举行,传达江泽民总书记在各党派负责人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讨论1992年社中央工作要点,及修改社章等问题。

1992年4月23日  社中央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中科院第六次学部委员大会的社员同志。

1992年4月28日—30日  社中央第三次振兴大西南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研讨论证中央提出的《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设报告》。《报告》受到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有关委办负责同志高度评价。

1992年5月28日  社中央领导祝贺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王淦昌教授85岁华诞。

1992年6月1日—3日  海内外物理学界华人在京聚会,祝贺周培源主席科研事业取得重大成果暨90寿辰。

1992年6月8日—16日  我社副主席吴阶平及化学家邹承鲁、物理学家李林夫妇访问台湾。

1992年6月16日—21日  我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大连举行。

1992年8月28日  周培源主席喜度90华诞,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等诚挚祝贺。

1992年10月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2年10月20日—23日  社第八届中常会第十四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

1992年10月29日  社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和宣传中共十四大精神的安排意见》。

1992年12月26日—30日  社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选出第九届中央委员会领导机构,周培源、严济慈、金善宝为名誉主席;吴阶平为主席,徐采栋、郝诒纯(女)、安振东、王文元、杨槱、陈明绍、陈学俊、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为副主席,刘荣汉为秘书长;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为王淦昌,副主任为黄汲清、袁翰青、柯召、谢立惠、陈立、高觉敷、陈恩凤、笪移今、启功、葛庭燧、方亮、李毅,秘书长由李毅兼任。

1993年2月13日  社中央邀集我社部分科技界知名人士座谈科技体制改革问题,着重讨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现状和需要采取的有关改革措施。

1993年2月15日  高觉敷同志逝世。高觉敷(1896—1993)浙江温州人,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名誉主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历任全国政协二届委员,江苏省政协第四、五、六届副主席。

1993年3月21日  社中央九届一次中常委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号召全社认真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社的工作。

1993年3月26日  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社中央名誉主席周培源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这是他第四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时,我社有22位同志当选为八届全国政协常委,96人任全国政协八届政协委员。在这次会议上,陈学俊副主席代表社中央作了《建立和完善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和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大会发言。

1993年3月27日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大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我社有6位同志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常委,76人当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3年4月11日—13日  社中央在杭州召开“沿海地区科技开发工作研讨会”,徐采栋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1993年4月19日—22日  赵伟之副主席赴沪视察指导换届及组织发展等工作。

1993年4月28日—29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在京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座谈会,我社主席吴阶平、副主席兼宣传部长金开诚出席并发言。

1993年5月11日  社成都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成都市第七届委员会,徐僖任主委。

 

1993年5月22日  社九届二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吴阶平主席主持会议。会议讨论决定社中央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和负责人名单,讨论决定社中央机关职能部门设置和人事任免。

1993年6月9日  社上海浦东新区委员会(筹)成立,张友隽任主任委员。

1993年6月25日—29日  社全国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研讨加强社的自身建设,特别是社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机关建设等问题

1993年7月15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到社中央机关看望机关全体同志。

1993年8月2日—5日  社西北及内蒙古六省(区)第三次社务交流协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1993年9月3日  社中央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九三学社建社48周年。

1993年9月5日—10日  赵伟之副主席赴黔参加西南六省区智力支边扶贫联系会。

1993年8月6日—8日  社东北三省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

1993年9月11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严仁英荣获首届“中华人口奖”。

1993年9月13日  社中央召开在京主席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决定的精神,并向全社发出《关于学习江泽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积极协助配合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通知》。

1993年9月16日  《中国现代科学家系列展览——邓稼先、梁希》展览在北京图书馆文津厅隆重开幕。

1993年9月16日—18日  郝诒纯副主席赴四川参加九广合作经验交流会。“九广合作”即社四川省委在广元建立科技扶贫点及振兴广元经济。

1993年10月7日  我社与临汾地区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1993年10月11日—14日  社九届三次中常委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1.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2.讨论经济形势;3.决定召开九三学社九届二中全会;4.讨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及人事安排。

1993年11月5日  我社与内蒙古哲里木盟签订“九三通辽科技合作”协议。

1993年11月7日—15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陈明绍参加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三峡工程考察活动,并写出了《关于三峡工程情况的考察报告》。

1993年11月24日  周培源逝世。周培源(1902—1993)江苏宜兴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历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主席,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93年11月11日  社中央向全社发出《关于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通知》。

1993年11月24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993年11月  安振东副主席参加中共中央反腐败调查组工作。

1993年12月3日  邹秉文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邹秉文先生是我国著名农学家、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

1993年12月16日  社中央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赵伟之、秘书长刘荣汉到京丰宾馆看望我社出席“全国智力支边扶贫经验交流暨表彰会”的全体代表。

1993年12月17日  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举办的全国智力支边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我社有8名先进集体和1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1993年12月18日  吴阶平主席荣获“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名誉勋章”。

1993年12月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社中央机关,看望我社领导同志。

1993年12月21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表彰社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授予“九广合作”领导小组等53个单位为“社务工作先进集体”;授予李孝芳等122人为“先进社务工作者”。

1993年12月21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对从事社内专职工作30年以上的干部职工颁发荣誉证书的决定,决定对曾文瑞等52名从事社内专职工作30年以上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1993年12月27日  李瑞环同志视察新建的农工民主党、致公党和九三学社三党派中央机关办公楼。

1993年12月24日—28日  社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徐采栋常务副主席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主席吴阶平、参议委员会主任王淦昌作了重要讲话。

1994年1月4日—23日  我社徐采栋、赵伟之、金开诚、潘蓓蕾、谢丽娟、鞠庆麒参加了非中共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研讨班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和中共中央党校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办。

1994年1月21日—23日  吴阶平主席赴天津考察社务工作。

1994年1月23日—25日  社中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问题首次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吴阶平主席、郝诒纯、王文元、陈明绍、赵伟之副主席及刘荣汉秘书长、天津市主委黄其兴出席研讨会。

1994年2月15日  吴阶平主席参加由李鹏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

1994年2月16日  社中央在京主席工作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1994年2月17日  李鹏总理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到中南海紫光阁座谈,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出席了座谈会。

1994年2月25日  邮电部发行许德珩纪念邮票。

1994年3月  郝诒纯副主席参加第十届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会议。

1994年3月2日  袁翰青逝世。袁翰青(1905—1994),江苏南通人,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化学家、化学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九三学社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三至七届中央常委、第一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

1994年3月  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王文元副主席代表社中央作了《关于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赵伟之副主席代表社中央作了《关于尽早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书面)。

1994年3月13日  社九届五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审议通过我社关于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政协二次会议精神的决议(草案),审议《社中央1994年工作要点》。

1994年3月13日  社中央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两会”的我社社员。

1994年3月14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教育和文化问题答记者问。

1994年4月26日  金显宅诞辰90周年暨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津举行,李瑞环电贺并题词。

1994年5月2日  天津大学举行座谈会,纪念刘锡瑛教授诞辰100周年,赵伟之副主席出席并讲话。

1994年5月10日—14日  社中央在南京召开沿海地区科技开发和支援“三区”(社中央科技扶贫的三个区)研讨会。

1994年5月28日  社中央召开在京主席工作会议,通过《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几点意见》。

1994年5月24日  金开诚副主席邀请部分在宁高校社员座谈高校教改问题。

1994年5月30日  社中央机关工会成立。

1994年5月31日  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召开在京参议委员座谈会。

1994年6月8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金开诚应邀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

1994年6月5日—9日  社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土地资源合理配置”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1994年6月16日  吴阶平主席在江苏省委机关与社员代表座谈社的自身建设等问题。

1994年6月23日  社九届六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两项议程是:一、传达、讨论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全国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精神;二、讨论农业问题。

1994年7月2日  金善宝百岁诞辰茶话会在京举行。金善宝是我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茶话会是由我社、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江泽民、李瑞环同志派人给金老送了花篮。

1994年7月4日—7日  社中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4年7月9日—25日  社中央徐采栋常务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副主席、刘荣汉秘书长赴山东考察。

1994年7月17日—24日  吴阶平主席视察大连。

1994年7月—8月  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社中央研究室主任刁培德参加了中共中央组织的反腐败调查组工作。

1994年8月5日—9日  社西北及内蒙古六省(区)(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青海)第四次社务工作交流协作会议在西宁举行。

1994年8月23日—25日  社东北三省举行第六次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1994年9月3日—4日  郝诒纯副主席作为联合国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应邀出席了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联合国国际议员人口与发展会议”并任我国代表团团长。

1994年9月7日  金开诚副主席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在京举行的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座谈会。

1994年9月12日  社中央宣传部召开《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座谈会。

1994年10月6日—9日  社华北三省(区)(河北、山西、内蒙古)、二市(天津、北京)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4年10月7日—10日  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1994年10月7日  社中央专委办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

1994年10月10日—13日  社九届七次中常委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全国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和我社实际情况,深入研究社的自身建设问题。

1994年10月11日—19日  金开诚副主席率调研组赴江苏考察,就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问题开展调研。

1994年10月11日  吴阶平主席看望社湖北省委机关同志。

1994年10月  吴阶平主席致函江泽民总书记,建议隆重纪念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统一部署,加强舆论宣传,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994年11月2日—6日  中南六省(区)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穗召开。

1994年11月11日  “周培源生平展览”在京举行。

1994年11月30日  社中央机关获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颁发的档案工作奖。

1994年12月7日—10日  社九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主要议程是: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审议三中全会《决议》。徐采栋常务副主席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吴阶平主席和王淦昌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1994年12月12日  社中央向中国南极考察站赠送气象卫星接收设备。

1995年1月4日  中共中央、社中央领导同志祝贺社中央名誉主席严济慈95寿辰。

1995年1月12日  我社黄汲清、王淦昌、邹承鲁、师昌绪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1995年2月11日  社中央部分负责同志在京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

1995年2月12日  社中央做出《关于表彰孙斌权同志的决定》。社中央干部孙斌权于1月7日见义勇为,与持刀歹徒搏斗,身负重伤,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好评。

1995年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在京举行,我社发挥群体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案数量多,质量提高。王文元和陈明绍副主席代表社中央,特别以《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科技的第一生产力地位》和《关于进一步办好开发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书面发言。

1995年3月7日  徐采栋副主席听取星火计划联络组的工作汇报。

1995年3月7日  洪绂曾副主席主持召开社中央与农业部工作联系会议。

1995年3月12日  社九届九次中常委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讨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精神;讨论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1995年3月12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1995年3月22日  黄汲清逝世。黄汲清(1904—1995)四川仁寿人,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黄汲清1954年入社,历任社中央委员、中央常委、参议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

1995年3月31日  中共山西省委作出“向徐大毅同志学习”的决定。徐大毅,是九三学社社员,中共党员,知名医学专家,时任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

1995年4月6日  吴阶平主席在陕西视察期间,同社陕西省、市委负责同志座谈。

1995年4月7日  吴阶平主席在陕西视察工作期间看望社西安交大社员。

1995年4月16日  胡厚宣逝世。胡厚宣(1911—1995)河北望都人,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著名史学家,古文字学家。

1995年4月10日—17日  社参议委员会副主任启功陪同乔石委员长访问日本、韩国。

1995年4月18日  社中央法制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征求意见稿〉》。

1995年4月21日  社中央教育卫生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1995年4月27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座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制度化问题。

1995年5月  吴阶平主席致函江泽民总书记,就延安革命遗址的保护、建设成为革命传统和精神文明教育基地、制定长远规划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并建议将现代化经济建设与基地建设更加和谐地结合起来。江总书记对此十分重视,指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1995年5月7日—12日  社第三次沿海地区科技开发和支援“三九”合作区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1995年5月13日—17日  徐采栋副主席赴广东考察。

1995年5月18日  社中央专委办、法制委员会召开特约人员工作座谈会。

1995年5月23日—29日  社中央科技服务中心赴内蒙巴林右旗科技咨询考察。

1995年5月25日  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例会在京举行。

1995年5月29日  社中央法制委员会召开座谈会,讨论《节约能源法(草案)》。

1995年6月7日  社中央科技经济委员会召开主任会议。

1995年6月7日—9日  社中央九届十次中常委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审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草案)。

1995年6月8日  社中央教育卫生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

1995年6月8日  国家计委与我社就有关提案进行座谈。

1995年6月9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的决议》。

1995年6月12日  安振东副主席到大连检查指导工作。

1995年6月18日  社中央科技经济委员会与北京市委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座谈会。

1995年6月20日  纪念张西曼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社中央和民革、民盟中央联合举行。张西曼是我社创始人之一。

1995年7月4日—7日  社华北三省(区)二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天津市)举行第二次工作座谈会。

1995年7月13日  社中央法制委员会、教卫委员会座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草案)》。

1995年7月20日  社中央召开第16次在京主席工作会议(扩大),研究纪念建社50周年筹备工作。

1995年8月2日—5日  社西北及内蒙古六省(区)召开第五次社务工作交流协作会议。

1995年9月1日  我社建社5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分别题词;乔石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词表示祝贺;吴阶平主席、王淦昌主任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卢嘉锡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

1995年9月  我社各级地方组织以各种形式隆重纪念纪念建社50周年。

1995年9月6日  袁翰青90诞辰纪念活动暨《袁翰青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1995年9月4日—6日  社中央科技扶贫“广临通”(四川省广元市、山西省临汾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第二次联谊会在广元市举行。

1995年9月4日—6日  吴阶平主席、刘荣汉秘书长参加社重庆市委、四川省委分别召开的庆祝建社50周年大会及活动。

1995年9月22日  社中央专委办就爱国主义教育问题举行座谈会。

1995年9月25日—28日  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5年10月4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介绍联合国第四次世妇会情况。

1995年10月5日  社中央召开第21次全体主席会议,学习座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

1995年10月10日—13日  社华东地区1995年工作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1995年10月11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座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

1995年10月15日—29日  金开诚副主席率社中央研究室干部一行赴江苏、浙江调研“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问题”。

1995年10月16日  徐采栋、洪绂曾副主席出席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举行的“九五年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座谈会”,并作重要发言。

1995年10月16日  我社吴阶平主席、参议委员会主任王淦昌、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郝诒纯、社员王选等五人被国家教委、中国科协聘为科技教育顾问。

1995年10月16日  纪念地质大师孙云铸百年诞辰在京举行。孙云铸(1895—1979),是中国地质事业的开拓者,中国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的奠基人,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5年11月20日—24日  徐采栋副主席率考察团视察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

1995年11月20日  社中央妇委会主办的“改革开放与知识妇女”征文评选揭晓,入选作品65篇。

1995年11月21日  社中央法制委员会座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草案)》。

1995年11月28日—12月1日  社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关于中央和地方组织增选委员会委员或进行中间调整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关于召开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的决定》。

1995年11月29日—30日  社中央组织专家论证内蒙古《哲里木盟近中期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

1995年12月7日—9日  社中央法制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特约人员工作研讨会。

1995年12月22日—26日  社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徐采栋常务副主席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增选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增选王选、黄其兴为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等);审议通过《九三学社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决议》。会上,吴阶平主席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跟上形势,发扬传统,矢志奉献,不辱使命》的重要讲话。王淦昌主任也作了重要讲话。

1995年12月23日  社中央科技经济委员会“好建议征集活动”、社中央妇委会“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1995年12月  吴阶平主席代表社中央就我国农业存在的问题致函江泽民总书记,呼吁建立我国“农业建设基金”,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1996年1月9日  我社已故名誉主席茅以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年1月10日  四川广元市领导专程来社中央汇报“九(三)广(元)”合作有关工作。

1996年1月11日  社中央法制委员会座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戒严法》等法律草案。

1996年1月12日—14日  社中央研究室在石家庄召开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专题研讨会。

1996年1月  社中央科技经济、教育卫生、妇女和联络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

1996年1月20日—4月30日  社中央联络委员会和专委办对省级组织开展联络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1996年1月24日  山西临汾行署领导专程来社中央汇报“九(三)临(汾)”合作有关工作。

1996年2月17日  我社郝诒纯、唐有祺等11位科学家关于建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的建议获国务院批准实施。

1996年3月3日—13日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我社(九三界别)共提出大会发言18件,提案68件。赵伟之副主席代表社中央作了《关于强化科教兴农,提高农业整体素质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陈学俊、黄其兴副主席代表社中央分别作了《加快西线南水北调工程前期工作刻不容缓》和《规范国有产权转让行动,推动存量资产合理流动》的书面发言。

1996年3月4日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参加九三界别讨论。

1996年3月10日  社九届十三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传达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九三组讲话精神以及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精神。

1996年3月10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1996年3月13日  王淦昌基础教育奖励基金会成立。

1996年3月14日  社中央领导祝贺李孝芳教授80寿辰,并祝贺她为我社科技支边扶贫工作作出突出的贡献。

1996年4月7日  吴阶平主席出席茅以升塑像揭幕等活动。

1996年4月8日  社中央五个专门委员会联合开展“为贯彻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建言献策活动”。

1996年4月12日—14日  黄其兴副主席赴温州视察。

1996年5月9日  王选副主席在重庆作学术报告,引起热烈反响。

1996年5月14日  社中央教育卫生委员会召开“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问题与对策”预调研座谈会。

1996年5月16日  吴阶平主席、徐采栋副主席接见中共广元市委负责人,推动“九(三)广(元)”合作。

1996年5月16日—29日  吴阶平主席及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京九铁路及其沿线考察,并写出了《关于京九铁路沿线考察情况的报告》。

1996年5月23日  为纪念茅以升诞辰100周年,“中国桥梁建设成就大型图片展”在京举行。

1996年5月30日—31日  陕西师范大学召开黄国璋诞辰10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黄国璋是我社创始人之一。

1996年6月24日  徐采栋常务副主席听取保定关于支持、协助开发“华北明珠”白洋淀考察情况的汇报。

1996年6月24日—27日  社中央研究室主持的地方组织调研室主任会议在承德召开。

1996年6月17日—20日  社九届中常委会议第十四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关于1997年省级组织换届的意见》,研究讨论组织发展问题,听取徐采栋常务副主席关于京九铁路沿线考察情况的报告。吴阶平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换届工作必须做好政治交接》的重要讲话。

1996年6月底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座谈会,邀请前不久考察京九铁路及沿线部分省市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我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出席了座谈会。会上吴阶平主席代表九三学社发言。

1996年7月4日  国家有关部委与我社座谈农技站“三定”工作的提案。

1996年7月5日  徐采栋常务副主席听取社河北省委关于治理白洋淀问题的汇报。

1996年7月9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听取临汾行署副专员一行关于“九(三)临(汾)”合作情况的汇报。

1996年7月30日—8月1日  徐采栋、黄其兴副主席在山西省检查工作。

1996年8月27日  第三次“广(元)临(汾)通(辽)”联系会在通辽召开。

1996年8月27日  由我社中央宣传部、学苑音像出版社联合拍摄的九集历史专题片《莫忘国耻》发布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年8月29日  黄其兴副主席赴广元考察。

1996年8月30日—9月6日  吴阶平主席率《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赴四川各地检查工作。

1996年8月  我社已故中央常务副主席孙承佩的《孙承佩文集》出版。

1996年9月5日  金开诚副主席等领导同志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召开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座谈会。

1996年9月9日  金开诚副主席及社中央研究室干部一行赴湘,就促进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问题”进行考察调研。

1996年9月16日—20日  社中南六省(区)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湘召开。

1996年9月23日—27日  徐采栋常务副主席获“星火特殊荣誉奖”。

1996年9月25日—27日  郝诒纯副主席当选为“联合国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一副主席。

1996年9月25日  农业部与我社就“进行《农业法》和《农业技术推广法》执法检查的提案”进行座谈。

1996年9月  社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即将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1996年10月6日—9日  社中央科技服务中心组织专家赴河南民权县考察。

1996年10月16日—18日  社九届中央常委会议第十五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关于1997年中央换届的意见》、《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关于推荐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的通知》。吴阶平主席在会上作了《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潮》的重要讲话。

1996年10月16日  社中央科技经济委员会、教育卫生委员会分别召开主任会议。

1996年10月17日  我社葛庭燧、唐有祺、王德宝、严东生、张光斗、陈芳允、陈学俊、徐僖等8位科技专家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1996年10月18日  社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1996年10月23日  社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会,学习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社十五次中常委会议精神。

1996年10月30日—11月1日  社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年11月2日  严济慈逝世。严济慈(1900—1996)浙江东阳人,我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严济慈1948年入社,历任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第三、四届中央常务委员,第五、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八、九届中央名誉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至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1996年11月7日  吴阶平主席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上作题为《团结合作,再接再厉,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报告。

1996年11月10日—11日  郝诒纯副主席出席日内瓦国际议员粮食安全、人口和发展会议。

1996年11月14日—16日  社联络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1996年11月26日—30日  社全国教育科技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1996年11月  社中央第二十次在京主席工作会议决定,社中央职能部门设科教部(原科技服务中心)。

1996年11月—12月  吴阶平主席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及部分特邀国家土地监察专员对江苏、广东、北京二省一市的耕地保护工作进行调研。王文元副主席也参加了调研团的工作。

1996年12月10日—12日  社京、津、沪三直辖市市委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6年12月13日—16日  社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徐采栋常务副主席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增选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决定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7年下半年适当时间在北京举行。吴阶平主席、王淦昌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1996年12月13日  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联合开展的“为贯彻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建言献策活动”颁奖会在京举行。

1996年12月15日  社中央教育卫生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1996年12月  王文元、赵伟之、金开诚、黄其兴副主席参加中组部、统战部和中共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研究班。

1997年1月1日  社中央领导吴阶平、徐采栋、陈明绍、赵伟之、王淦昌、刘荣汉应邀出席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

1997年1月5日—24日  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赵伟之、金开诚、黄其兴参加中央党校在北京举办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学习。吴阶平主席给研究班作了题为“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和优良传统”的报告。

1997年1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钱其琛在中央统战部礼堂向党外人士作了国际形势报告。社中央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了报告会。

1997年1月12日—14日  社中央研究室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997年1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中央统战部礼堂向党外人士作了经济形势报告。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王文元、陈明绍、赵伟之、金开诚、黄其兴以及社中央部分局级领导干部出席了报告会。

1997年1月18日—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推动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工作会议。徐采栋副主席作为联合推动各方负责人之一在开幕式及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1997年1月21日  徐采栋常务副主席听取临汾行署关于“九临合作”工作汇报。

1997年1月23日  首届统战系统期刊专项评奖揭晓,社中央主办的《民主与科学》杂志获奖三项。

1997年1月28日  社中央举行迎新春联谊座谈会,来宾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农业部、国家民委、国家教委、国家计委、卫生部、建设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1997年2月4日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吴阶平主席发了言。

1997年2月16日  卢鹤绂逝世。卢鹤绂(1914—1997)山东掖县人,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

1997年2月17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即将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应邀参加座谈会。吴阶平主席就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和加强耕地保护、尽快遏制大量耕地被滥占的趋势等问题发了言。

1997年2月27日—3月12日  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召开。我社有政协委员77人出席会议。我社共提出大会发言和提案92件(其中大会发言10件,提案82件)。黄其兴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了题为《实行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进中西部农村经济的发展》的发言。

1997年3月1日—14日  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我社有人大代表74人出席会议。

1997年3月9日  社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1997年3月17日—18日  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以“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副主席身份,出席了在日本神户召开的“第13次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会议”。

1997年3月21日  社中央召开会议,传达、座谈“两会”精神。1997年3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与姜春云共同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问题,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出席了座谈会。

1997年4月3日—4日  社中央科教部召开实施“星火计划”科技扶贫座谈会。

1997年4月3日—5日  社全国宣传和信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7年4月7日—19日  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在北京、天津对贯彻食品卫生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1997年4月26日—5月2日  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率扶贫工作组赴广元考察。

1997年5月22日  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举行在京委员座谈会。

1997年5月28日  王淦昌院士从事科技事业68年暨90寿辰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1997年5月30日  社中央科技部召开再就业工程座谈会。

1997年6月12日  社中央举行迎香港回归院士座谈会。

1997年6月22日—24日  社九届十八次中常委会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赵伟之副主席关于社省级组织换届情况的汇报和刁培德主任就九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材料所作的说明。

1997年6月23日  社中央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潘菽诞辰100周年。

1997年6月26日  金善宝逝世。金善宝(1895—1997)浙江诸暨人,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学会荣誉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历任全国人大第一至六届代表,九三学社第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八、九届中央名誉主席。

1997年6月30日  江泽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我社吴阶平主席作为代表团成员出席。

1997年7月4日—8日  社第五次沿海地区科技开发暨支援“三九合作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1997年7月8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畅谈香港回归,社的各级地方组织举办各种活动喜迎香港回归。

1997年7月中旬  截止7月中旬,社30个省级组织先后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

1997年7月24日—29日  社中央社章修改研讨会在京举行。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安振东,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会议。

1997年8月1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我社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在会上发言。

1997年8月12日—15日  社中央第三十九次主席会议在青岛举行。这次会议是为社的七大召开作准备。会议讨论了《工作报告》起草、《社章》修改及地方组织换届和社中央换届等有关事项。

1997年8月18日—20日  徐采栋副主席参加贵州省第三次智力支边暨表彰大会。

1997年8月19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应聘担任贵州大学校长。

1997年9月3日  社中央召开座谈会,迎接中共十五大召开和纪念建社52周年。社中央副主席陈明绍、洪绂曾,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委柯召、方亮、李毅等出席座谈会。

1997年9月9日—14日  社中央组织考察组到九三科技支边扶贫点旺苍考察。

1997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中共十五大发出的贺信、贺电发出感谢信。社中央宣传部向全社发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通知。

1997年9月23日  吴阶平、肖伦、杨遵仪、刘建康、严恺五位九三社员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1997年9月26日—28日  社九届十九次中常会在京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决议》。会议决定,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997年11月8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1997年9月30日  中共中央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1997年9月30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举行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座谈会。

1997年10月10日  社中央主办、主管的学苑出版社在京举办建社10周年庆祝活动。

1997年11月8日  洪绂曾副主席参加三峡截流仪式。

1997年11月8日—13日  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中央委员会,推举王淦昌为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徐采栋、柯召、郝诒纯、杨槱、陈明绍、陈学俊为名誉副主席;方亮、叶恭绍、师昌绪、汤定元、李毅、启功、张光斗、陈立、陈恩凤、唐有祺、笪移今、葛庭燧、程裕淇、魏寿昆为九三学社中央顾问。

十届一中全会上,吴阶平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安振东、王文元、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王选、黄其兴、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当选为副主席,任命刘荣汉为秘书长。

1997年12月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统战部礼堂与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见面。我社吴阶平、徐采栋、郝诒纯、安振东、王文元、陈明绍、赵伟之、金开诚、王选、黄其兴、闵乃本出席。

1997年12月15日  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传达中央经济会议精神。社中央领导陈明绍、王文元、洪绂曾、赵伟之、刘荣汉出席。

1997年12月21日  京九沿线地区经济合作与社会发展研讨会闭幕。我社吴阶平主席主持了闭幕会。研讨会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深圳市联合召开的。

1997年12月23日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老领导人亲切座谈。吴阶平主席和徐采栋名誉副主席出席会议。吴阶平主席在座谈会上发言。

1997年12月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首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在京揭晓,我社社员葛庭燧、范滇元、陈厚生、荆其一四人榜上有名。

1998年1月6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1997年12月23日江泽民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998年1月6日-7日  社中央召开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问题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中科院院士张光斗、陈梦熊,社北京、天津市委会及社河北、河南等省委会的有关专家,国家水利部、地矿部、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约30余人出席了会议。

1998年1月14日  社中央召开加快水电开发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会议围绕我国水电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火电、水电、核电三大电力的优劣势和发展前景,并提出一些好的思路与建议。

1998年2月13日  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就我社如何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更好地履行职能,征询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洪绂曾,秘书长刘荣汉,在京部分中委、社员及社中央机关部门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

1998年2月27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1998年3月1日  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主席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决定3月8日在京召开九三学社十届一次中常委会议;一致推举王文元任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1998年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我社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2件,提案3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1件。王文元委员代表社中央作《树立水资源危机意识  合理开发反对浪费》的大会口头发言。闵乃本委员代表社中央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我国水电开发步伐》的大会书面发言。

1998年3月5日—18日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举行。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98年3月8日  社十届一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学习“两会”精神的决议;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1998年的工作要点;确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及负责人名单。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安振东、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王选、黄其兴、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了会议。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徐采栋、柯召、郝诒纯也出席了会议。

1998年3月12日  朱物华逝世。朱物华(1902—1998)江苏扬州人。无线电电子学家,水声工程学专家,中科院院士。朱物华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三至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8年3月18日—25日  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率考察组赴四川广元考察“九广”科技扶贫工作。

1998年3月23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传达座谈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在京部分中委、社员近40人出席了会议。

1998年4月4日—5日  社中央名誉副主席郝诒纯以联合国人口基金“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一副主席身份,出席了在印度新德里由联合国人口基金亚洲人口与发展联合会主办的“关于人口与发展的第十四次亚洲议员大会”。

1998年4月5日  叶恭绍逝世。叶恭绍(1908—1998)广东番禺人,著名预防医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少儿卫生学奠基人之一;历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社第四至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8年4月27日  社中央致函北京大学,对北京大学百年诞辰表示热烈祝贺。

1998年5月  社中央研究室编写的《九三学社简史》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6月,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学社史,继传统,迎接新世纪”读书活动的通知》。

1998年5月11日  社中央科技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研究1998年工作。社中央副主席、科技委员会主任王选主持会议。

1998年5月14日  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研究1998年工作。

1998年5月21日—22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京共同举办“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研讨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王选,秘书长刘荣汉及有关专家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社中央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也在会上发言。

1998年5月27日  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关于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的通知》。

1998年5月30日—6月7日  九三学社全国思想建设和信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8年6月2日—13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福建就闽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工作进行考察。

1998年6月9日—12日  社第六次沿海地区科技开发暨支援“三九合作区”研讨会在天津举行。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黄其兴,名誉副主席徐采栋,秘书长刘荣汉出席。

1998年6月20日—23日  社十届二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大和社“七大”精神,进一步研究了新形势下我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部署了1998年下半年的工作。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1998年6月27日  郑作新逝世。郑作新(1906—1998)福建长乐人,著名鸟类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郑作新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8年6月28日  社中央院士委员会与东方集团合作签字仪式在哈尔滨举行。

1998年8月4日—6日  社中央在浙江召开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专题理论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

1998年8月11日—16日  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赴哲里木盟考察农林牧业。期间,洪绂曾主持了社内蒙古区委与哲盟行署继续开展科教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1998年8月13日  何婉芬逝世。何婉芬(1925—1998)广东番禺人,历任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社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社湖北省委副主委,社武汉市委名誉主委。

1998年8月29日  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在京召开农产品质量问题研讨会。会议由社中央副主席、农林委员会主任洪绂曾主持。

1998年9月7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50周年暨九三学社建社53周年。

1998年9月11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就准备提交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1998年9月22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50周年。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1998年9月25日—26日  社中央农林委员会、社北京市委会和中国农学会在京召开都市农业发展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出席。

1998年10月上旬  社中央领导人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在西柏坡举行了“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纪念活动。

1998年10月  社中央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同举办了“救灾、重建与农业持续发展高层研讨会”,并组织了科技快车下乡服务活动。

1998年10月24日—26日  社十届三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听取了社中央领导人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的情况汇报,研究了自身建设的有关问题。

1998年10月28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秘书长刘荣汉在社中央机关听取了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关于“九广合作”的工作汇报。

1998年11月13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王选精神座谈会。

1998年11月16日—19日  九三学社全国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讨论稿)进行了研讨,听取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关于如何建设一个面向新世纪的参政党的报告。

1998年12月10日  王淦昌逝世。王淦昌(1907—1998)江苏常熟人,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三至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王淦昌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四、五、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1998年12月12日—15日  社十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作题为《服务大局,提高素质,建设面向新世纪的参政党》的工作报告。期间,举行了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全体大会和学习王选精神报告会。

1999年1月11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王选主持会议。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等出席。

1999年1月29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京召开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4周年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20周年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1999年3月3日—11日  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我社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5件,提案4件。闵乃本委员代表社中央作了题为《加强创新人才建设,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大会口头发言。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九三学社小组讨论会场,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并发表讲话。

1999年3月11日  社十届五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精神的决议》,听取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1999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并做出了相应决定。

1999年3月24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精神。

1999年4月  社中央副主席黄其兴率队赴毕节地区威宁县进行考察。通过考察,社中央确定了威宁县作为我社对毕节实验区支边扶贫工作的重点联系县。

1999年4月12日—2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中央台办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分三路赴沿海7省市进行考察。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参加了第二路考察团。

1999年5月5日  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学习座谈胡锦涛在五四运动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1999年5月5日—17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建设工程质量调研组,对上海、广东、安徽的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与考察。

1999年5月6日—13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率社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办公厅干部组成的社务工作调研组,对河南、江苏的社组织进行调研。

1999年5月9日  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5月7日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暴行,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1999年5月11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颁发执行。

1999年5月13日  社中央在上海召开“科技创新与法制建设”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谢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1999年5月15日—28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黄其兴,秘书长刘荣汉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智力支边协调小组赴贵州省毕节地区、黔西南州,广西百色地区进行综合考察。

1999年6月2日  社中央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座谈江泽民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发表的一系列讲话。

1999年6月3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社中央机关接见了中科院研究生院副教授、我社社员杨佳。

1999年6月7日—12日  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精神。

1999年6月10日  薛公绰逝世。薛公绰(1913—1999)江苏涟水人,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三至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五至八届中央委员会常委,曾任社中央执行局委员、组织部部长。

1999年6月17日—19日  社第五次华北地区协作会暨第二次四直辖市协作会在天津召开。

1999年6月22日—24日  社中央与国家科技部联合举办中国乡镇企业科技创新高级研讨班。北京、上海、湖南、浙江等10多个省市的40多位企业家参加了研讨班的学习。

1999年6月27日—30日  社十届六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我社参政议政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有关问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思想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

1999年7月2日  社中央宣传部、社中央文教委员会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999年7月5日  社中央和社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举办“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研讨会”。

1999年7月15日—20日  社中央在广西桂林召开“科教扶贫工作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黄其兴,秘书长刘荣汉出席。

1999年7月21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赴辽宁视察,并到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检查指导工作。

1999年7月22日  《吴阶平传》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1999年7月27日  社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会,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的重要意义,讨论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科学精神、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的措施建议

1999年9月7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精神,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加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1999年9月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中国民主党派史》一书的出版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1999年9月16日  统一战线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座谈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

1999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我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1999年9月22日  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

1999年9月26日  社十届七次中常委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1999年10月5日  王泽农逝世。王泽农(1907—1999)江西婺源人,我国著名茶叶专家、茶学教育家。王泽农1956年9月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

1999年10月10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1999年10月21日  何梁何利基金第六届颁奖大会在京举行。社中央名誉副主席柯召、郝诒纯,社员郭令智、彭司勋、卢柯、沈善炯6人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999年10月26日  第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社中央名誉副主席郝诒纯,社员郭令智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

1999年12月7日—8日  社中央举行院士学术报告会。王选、程裕淇、韩启德就各自领域所研究的专业做了报告。

1999年12月8日—11日  社十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了社中央常务委员会1999年工作报告。

1999年12月11日  社中央下发《关于颁发“学社史,继传统,迎接新世纪”读书活动组织奖和优秀文章奖的决定》。

1999年12月20日  中葡澳门政权交接仪式隆重举行,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政权交接仪式。

1999年12月22日  社中央举行座谈会,庆祝澳门回归。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1999年12月27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坚持多党合作,走向新的世纪”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50周年。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1999年12月27日  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基金会在京举行“王淦昌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会”。

1999年12月28日  社中央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10周年座谈会。

2000年1月19日  社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会,学习江泽民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批示。

2000年1月29日  《吴阶平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2000年2月18日  社中央在京举办新春茶话会。全国政协、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学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2000年2月22日  社中央召开会议,学习座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

2000年3月3日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我社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4件,提案4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1件。黄其兴委员代表社中央作题为《建立智力产权制度,推动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大会口头发言。

2000年3月11日  社十届九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学习讨论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决议,讨论并通过了人事任命事项。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2000年3月15日  社中央在京举行参政议政工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等出席。会议由赵伟之主持。

2000年3月16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精神。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社中央中心学习组成员及社中央机关全体干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0年3月24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秘书长刘荣汉在社中央机关听取了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领导关于“九广合作”的工作汇报。

2000年3月27日  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中共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精神。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在京部分顾问及中央学习会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0年4月4日—10日  社中央名誉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徐采栋,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院士吴全德应社江苏省委邀请,赴南京、无锡举行了两场院士报告会。

2000年4月29日  葛庭燧逝世。葛庭燧(1913—2000)山东蓬莱人,著名金属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葛庭燧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三至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

2000年5月4日  黄子卿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黄子卿(1900—1982)广东梅县人,物理化学家,化学教育家,中科院院士。黄子卿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2000年5月10日—24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金开诚和社内的有关专家学者等一行10余人赴云南和贵州考察调研,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参加了贵州段的考察。

2000年5月29日  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论述的通知》。

2000年6月1日—6月4日  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00年6月6日—10日  九三学社中央西部大开发问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00年6月15日  社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

2000年6月26日—28日  社十届十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民主党派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

2000年7月6日  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00年7月14日  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究中心召开会议,就有关国家“十五”计划的参政议政选题工作进行研讨。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

2000年8月2日—5日  社中央参政党理论问题研讨会在长春召开。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0年8月5日  金克木逝世。金克木(1912—2000)安徽寿县人,著名梵语学家。金克木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社第四至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历任第五至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曾任社中央宣传部部长。

2000年8月6日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出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关于西部大开发问题》的访谈。

2000年8月9日  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向贫困地区捐助活动的通知》。

2000年8月14日—18日  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参加东北三省第七次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2000年8月21日—23日  社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委主委黄其兴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社务工作。

2000年8月28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京主持召开“中国城市垃圾问题专家咨询会”。

2000年8月30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二十一世纪中国内河航运发展高级研讨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会上作了题为《振兴内河航运,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讲话。

2000年9月3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建社五十五周年座谈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名誉副主席陈明绍,顾问方亮,秘书长刘荣汉及有关方面的同志近40人参加了会议。

2000年9月14日  社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特约人员工作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政法委员会主任赵伟之出席并主持会议。

2000年9月15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0年9月25日—27日  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赴浙江考察社务工作。

 

2000年10月9日—11日  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究中心与社湖南省委在岳阳联合召开“长江沿岸城市经济发展研讨会”。

2000年10月10日—15日  社中央院士委员会组织院士考察团共7人赴株州进行考察。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闵乃本,社中央名誉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徐采栋等参加。

2000年10月13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名誉副主席陈明绍、郝诒纯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

2000年10月15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致函北京奥申委,代表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全力支持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并预祝申办成功。

2000年10月15日  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学习座谈了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

2000年10月25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参加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座谈会。

2000年10月27日—29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社中央在苏州举行的“民主与法制理论研讨会”。

2000年10月3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就起草统战工作会议文件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出席。

2000年10月31日—11月2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在南京召开的社第十次华东六省一市研讨会,并看望社南京市委机关干部。

2000年11月9日—12日  社十届十一次中常委会议在重庆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开幕讲话。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文件;审议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2002年省级组织换届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社中央领导同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举行了座谈,并签定了加快重庆科技发展合作协议。最后,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作了闭幕讲话。

2000年11月17日—19日  社中央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会议在宁波举行。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出席。

2000年11月22日  社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委主委黄其兴出席在贵州省普定县坪上乡中学举行的“社中央机关及九三学社北京、天津、江苏、山东、贵州五省市向贫困地区群众捐助物资交接仪式”。

2000年11月24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当代中国民主党派》一书出版座谈会。

2000年11月28日  王丙戌逝世。王丙戌(1924—2000)河北翼县人,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2000年12月4日—6日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0年12月7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名誉副主席徐采栋、陈明绍、郝诒纯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听取王兆国部长传达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00年12月16日—20日  社十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开幕讲话;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作常委会2000年工作报告。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选举社中央常委、社山东省委主委陈抗甫,社中央委员、社北京市委副主委韩启德为社中央副主席;决定分别对2000年政协提案和信息工作10个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2002年省级组织换届的意见》;审议了常委会2000年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2000年12月20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京会见南非驻中国大使馆政治处公使衔参赞康笃楷先生,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历史发展、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工作及作为参政党的重要地位、作用等情况。

2000年12月2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0年12月23日—24日  社中央召开提案工作会议。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副主席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等出席。

2000年12月29日  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严济慈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讲话。

2001年1月1日  全国政协举行新世纪、新千年的第一个新年茶话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

2001年1月8日  社中央在机关召开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能力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等出席。

2001年1月18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6周年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1月19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学习和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1月21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1月31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2月2日  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下发《关于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把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进行到底的通知》。

2001年2月5日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即将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就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扎实做好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等发表了意见。

2001年2月14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研讨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

2001年2月19日—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向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人员和集体颁奖,我社有9名社员获奖。

2001年3月2日  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决定了社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的发言和提案;听取了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关于2002年换届组织情况的汇报和专委办负责人关于增补专门委员会委员的情况汇报,增补了4名专门委员会委员。

2001年3月3日—3月13日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我社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4件,提案9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7件。陈抗甫委员代表社中央作题为《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世纪强国》的大会口头发言。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民进、农工、九三学社界别联组讨论会并作重要讲话。联组讨论会由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

2001年3月11日  社十届十三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2001年3月20日  社中央召开中央学习会,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精神。

2001年3月25日—30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安振东、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黄其兴、刘应明、谢丽娟、陈抗甫在京参加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

2001年4月2日—8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赴江苏考察工作,并出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四届十二次常委会暨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闭幕式。

2001年4月5日  社中央副主席、社天津市委主委黄其兴和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在天津会见“九广”合作领导小组组长、四川广元市政协负责人一行。

2001年4月1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阿比亚州州长卡鲁。

2001年4月17日—22日  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黄其兴,秘书长刘荣汉等一行7人赴四川广元、旺苍进行考察。

2001年4月19日—4月20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社中央研究室负责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先后参加了“民主监督理论座谈会”和“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座谈会”。

2001年4月23日—27日  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黄其兴,秘书长刘荣汉等一行7人从四川广元赴锦阳、成都考察。

2001年5月10日  社中央副主席韩启德,秘书长刘荣汉宴请台湾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两位召集人。

2001年5月13日—5月19日  社中央院士委员会组织院士考察团赴浙江宁波进行考察。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社中央名誉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徐采栋等参加。

2001年5月中下旬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1年起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周”活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以各种形式积极参加了“科技活动周”活动。

2001年5月24日—27日  社中央组织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等40余人参加会议。

2001年6月7日—17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赴山西考察“三农”问题。

2001年6月9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

2001年6月13日  郝诒纯逝世。郝诒纯(1920—2001)湖北咸宁人,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科院院士;历任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郝诒纯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2001年6月18日  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在济南出席社山东省委三届五次全委会议,并作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

2001年6月中下旬  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共同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科技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经国务院领导审定,正式印发。

2001年6月21日  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决定增补师昌绪、吴全德、吴传钧三位中科院院士为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委员会委员;决定9月中旬召开社十届十五次中常委会议。

2001年6月22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并讲话,名誉副主席徐采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了发言。

2001年6月22日—24日  社十届十四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开幕讲话。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2002年省级组织换届问题和加强信息工作的有关问题。

2001年6月30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信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200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统一战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暨学习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7月3日  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由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主持,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等40余人出席。

2001年7月14日  社中央给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发去贺信,热烈祝贺北京申奥成功。

2001年7月21日—24日  社中央信息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召开。

2001年8月22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8月22日—26日  社中央副主席黄其兴赴内蒙古通辽视察九通合作落实情况。

2001年8月24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双月学习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01年9月3日  社中央在机关召开纪念九三学社成立56周年座谈会。

2001年9月17日  社十届十五次中常委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任命师昌绪同志为社中央院士委员会副主任。

2001年9月29日  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出席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会”。

2001年10月4日  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天文台以我国五位著名科学家的姓名命名该台新发现的五颗小行星,其中有三位是我社社员,即王淦昌、陈芳允、茅以升。

2001年10月9日  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讲话。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等参加了会议。

2001年11月5日—8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瑞典国际开发署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生态卫生科学大会在南宁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洪绂曾、黄其兴等出席。

2001年11月10日—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

2001年11月10日  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

2001年11月12日—15日  社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

2001年11月1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2001年12月9日—12日  社十届五中全会(扩大)在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开幕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了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了常委会《2001年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增选了于建华、许九君、杨雄里、吴博威、余道虎、陈振中、赵匀七名同志为社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召开九三学社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作闭幕讲话。

2001年12月9日  社中央妇女委员会在京召开会议,交流总结2001年妇委会工作情况,研究2002年工作。会议由社中央副主席、妇委会主任谢丽娟主持。

2001年12月9日  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在京召开“高等教育扩大规模与质量问题”研讨会。

2001年12月12日  社中央联络委员会在京召开座谈会,总结2001年联络工作情况,交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的经验。社中央副主席、联络委员会主任黄其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2001年12月15日—17日  九三学社机关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01年12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三农”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12月29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报告会,听取国家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作关于中国加入WTO情况的报告。

2002年1月1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赵伟之在全国政协礼堂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吴阶平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

2002年1月2日  程裕淇逝世。程裕淇(1912——2002)浙江嘉善人,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历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程裕淇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02年1月8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探讨“中国入世与科技事业发展”问题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及社内外专家参加了会议。

2002年1月25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金开诚、陈抗甫在中央统战部出席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7周年座谈会。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2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社社员有24人获奖,其中王选院士、黄昆院士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2年2月5日  社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社广大成员向王选、黄昆同志学习,努力在科教兴国事业中建功立业。

2002年2月6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到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走访。

2002年2月10日  中央统战部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陈抗甫,名誉副主席陈明绍,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会议。

2002年2月28日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成立。

2002年3月  社中央信息中心被全国政协评为2001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02年3月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国际形势与世贸组织”专题研究班上重要讲话的精神。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陈抗甫、韩启德,名誉副主席徐采栋、陈明绍,秘书长刘荣汉听取了通报。

2002年3月3日—13日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京召开。我社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3件,提案8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14件。韩启德委员、谢丽娟委员、姜信真委员分别代表社中央作题为《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应对入世挑战》、《顺应信息时代要求,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大力发展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的大会口头发言。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看望了出席会议的九三学社、无党派界别的委员,参加了联组会,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讲话。

2002年3月30日—31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选题研讨会”。

2002年4月5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金开诚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报告会,听取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作《中国加入“世贸”后,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新情况及应对措施》的形势报告。

2002年4月6日—8日  社中央在京举行换届工作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就修改《九三学社章程》发表讲话;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就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人选提名的原则,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名额分配方案的建议进行了说明。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作了总结讲话。

2002年4月8日—9日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阿拉木图出席第二届欧亚经济峰会。期间,王文元代表中国政府先后进行两次大会发言。

2002年4月18日—2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安哥拉、纳米比亚。

2002年5月10日  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颁奖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社社员吴立新、章梅荣、彭喜元、李怀恩获奖。

2002年5月20日  社中央发出通知,要求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2002年5月27日—29日  全国统战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社中央宣传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统战宣传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2002年5月28日  中国科学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六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

2002年5月3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出席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5•31”讲话)。

2002年6月4日—9日  社中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章程》修改工作研讨会。

2002年6月14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机关主持召开“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

2002年6月24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杭州出席中青年骨干社员座谈会。

2002年6月30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双月学习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5•31”讲话精神。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7月7日—14日 社中央组成的“海水资源开发利用及可持续发展中的科技进步问题”调研组赴青岛、烟台、莱州、天津等地进行调研。

2002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关于收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历史资料”的会议。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等出席。

2002年7月16日  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就学习江泽民“5•31”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文章,表示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中去。

2002年7月25日—27日  九三学社科教服务支边扶贫总结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

2002年7月26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启功先生90寿辰暨从教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2年7月  《九三学社院士风采》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2002年8月9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召开座谈会,强烈谴责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分裂国家的“台独”言论。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8月9日  九三学社《社讯》及信息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

2002年8月28日  纪念周培源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2年9月3日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秋季开学典礼。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讲话。

2002年9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十六大报告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9月27日  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在社中央机关会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2002年10月9日—15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赴韩国出席中韩建交10周年暨韩中文化协会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2002年10月12日  学苑出版社成立15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出席并讲话。

2002年10月14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京召开座谈会,畅谈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体会。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金开诚出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10月23日  《人民政协报》报道,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我国农业“入世”应对准备的紧急建议案》、《关于环保产业市场化若干建议案》和九三学社组提出的《关于东西部开展科技合作的思路与对策案》获得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2002年11月5日  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机关接受英国路透社驻北京记者专访,畅谈对中共召开十六大的感想,并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基本情况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情况。

2002年11月8日  中共十六大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等应邀列席中共十六大开幕式。

2002年11月8日  柯召逝世。柯召(1910—2002)浙江温岭人,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柯召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三、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名誉副主席。

2002年11月29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11月30日  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吴阶平院士从医60周年纪念大会。

2002年12月1日  《人民日报》发表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文章。

2002年12月3日—8日  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推举吴阶平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王文元、徐采栋、杨槱、陈明绍、陈学俊、赵伟之、黄其兴为名誉副主席;方亮、师昌绪、安振东、汤定元、李毅、启功、张光斗、陈立、陈恩凤、唐有祺、魏寿昆为中央委员会顾问。

十一届一中全会上,韩启德当选为社中央主席;洪绂曾、金开诚、王选、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陈抗甫、冯培恩当选为副主席。任命徐国权为社中央秘书长。

2002年12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中央统战部会见了社中央新老领导班子成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参加了会见。

2002年12月21日  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带领社浙江省委科技服务团一行24人赴丽水进行科技、文化、医疗三下乡服务活动。

2002年12月27日  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王刚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走访社中央机关,与他们亲切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