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九三学社后我的技术服务之路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15-07-29

我是来自河北农业大学九三学社第二支社的左玉柱,我在学校所教授的课程是动物传染病学,由于课程的具备较强的实践性质,因此需要积累较多的临床病例知识,在此过程中,也掌握了解决问题的能力,鉴于高校教师肩负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职责,因此我积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在加入九三学社之前,尽管我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但由于自己既不是河北人,也没有在河北上过学,因此从人脉上不占优势,到基层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时,由于没有中间人的介绍和接洽,因此技术服务活动开展的不够深入,自身感觉不但帮基层解决的问题深度不够,而且服务的范围也没有拓宽。加入九三学社之后,九三学社河北农大二支社主委马玉忠教授多次找到我询问我对基层技术服务的想法,并结合我自身专业的情况帮我分析,梳理了我专业技术优势,建议我开展技术服务时以自己的专长猪病防控为侧重点,重点为养猪场开展疫病防控方面的培训和咨询。同时马老师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为了联系一些需要开展猪病培训的猪场和相关企业。经过这样将近两年的共同努力,我在基层服务的质量明显提高,无论从受训人员的反映,还是从组织方的反馈信息,都比以前更受欢迎,并且主动邀请我进行技术培训的单位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可以越来越多地有针对性的基层开展技术服务,帮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感觉自身价值得到了实现,获得了专业的成绩感。

回顾加入九三学社前后我的技术服务历程,自身感慨颇多,作为大学的专业课教师,进行技术服务过程中,大家专业知识都不欠缺,但为什么有些人技术服务工作做的就很突出,有更多的人则做的很平淡,没有什么成绩,也没获得基层的认可。对于这种现象,我从自己加入九三学社前后的差别分析,有以下几点心得与体会,首先,我此前也具备这些专业知识,但相对比较凌乱,教授的动物传染病学,涉及鸡猪牛羊兔犬猫等各个畜种,我在临床服务过程中没有任何侧重,也就很难突出专长,马玉忠教授帮我分析之后,发现我自身接触猪病较多,并且科研上也是侧重猪病,因此建议我临床上就选择猪场进行猪病防控的技术服务,这样使我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单独深入思考猪病,并且临床上有更多的精力重点研究猪病,不但使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提高,而且提高了在猪场的影响。第二,我们进行技术服务,也需要一定的桥梁和媒介,以前我经常自己主动到基层开展服务,但基层缺乏对我的了解和认识,可能不敢轻易安排我进行规模化的技术讲座培训,但马玉忠教师发动九三学社第二支社的教师资源和网络资源,结合每个社员的自身专业特长,积极的把我们推荐给企业,我发现,自己上门去做技术服务,很难受到企业的重视,而企业通过别的途径了解后专门请我去做技术服务,则给予了很大的重视和热情,因此我的技术服务工作能得以顺利开展,十分感谢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第二支社主委马玉忠教授给提供的各种机会。第三,以前我进行技术服务时,总是以个人身份进行,但加入九三学社后,我就有了组织,可以以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开展各种技术服务,使得自己有了归属感。

加入九三学社后,感觉自己无论从思想,还是从专业知识,都获得了梳理和升华,尤其是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更上了一个台阶,发自内心的感谢九三学社,对自己能加入九三学社感觉十分幸运,由衷感谢我的入社介绍人,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第二支社主委马玉忠教授。(左玉柱,,2013年加入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预防兽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