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九三学社社员无怨无悔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15-07-29

2012年11月,我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农业大学光荣地加入了九三学社,成为九三学社这个光荣的政党的一员。常言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个正常人做事,总是有其目的。那么,我为什么要加入九三学社呢?

坦率地说,不敢否认没有任何世俗的成分,但是更多的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理想和责任。

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心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尽力做好自己本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可以说已经承担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但是,作为一位具有传统思想的知识分子,我认为单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不够。工作之余,我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并且根据自己微薄的专业知识,积极思考一些社会问题的成因和应对之策。对于自己思考所得,尽管可能很不成熟,我还是认为应该与人分享,尤其是与社会的管理者分享。这就需要有合适的建言渠道,于是,很自然地,我想到了要加入一个政党-九三学社。

二、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所感召

九三学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其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这两面旗帜对任何一个知识分子都有无限的吸引力,他们是推动一个国家走向文明、富强的两个车轮。并且,更名为九三学社后,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确保了自己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正是由于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三大优良传统的感召,我决心完善自我,向九三学社积极靠拢,力争早日加入这个光荣的政党。

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交友原则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每个人都希望交朋友。朋友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朋友,就有什么样的自己。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他对社员身份的较高要求深深吸引了我。作为一个大学教书匠,我渴望进入一个“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群体,这样一来就可以很好地沟通,而且也可以从其他社员身上学到很多学问,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这一点,就算是自己加入九三学社的一点儿私心吧。

四、九三学社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正式决定加入九三学社之前,我早就熟识身边的一些九三人。他们学识渊博,甘于奉献。虽然当时我还不是社员,但是仍然得到了他们在人生道路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方面给予的真诚指引和帮助。此外,我所在工作单位的九三学社组织,每年都积极组织很多集体活动,不管是在生活方面,还是社会公益活动,让社员时时感到组织的温暖和自己的存在感。这一点,也算是加入九三学社的一个世俗缘由吧。

虽然我已是一位两年多社龄的社员,但是,入社以来,我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已经参加了许多学社组织的学习和社会活动,感觉受益良多,而且,也写了一些信息和提案,实现了自己参政议政的愿望。

感谢九三学社,成为你的一员,我感到无怨无悔,无尚光荣。(孙纪录,2012年入社,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