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九三旗帜,走科教兴农之路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15-07-29

我是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第二支社的马玉忠,从1999年入社算起,已经是入社16年的老社员了。想起当时的入社情景,至今都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我是199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山东农业大学工作的,96年到中国农业大学读博士,99年的时候职称刚刚定为讲师,博士还没有毕业。知道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也很想加入九三学社。当时山东农业大学九三学社的名额非常有限,入社条件要求也很高。想加入但感觉自己的条件不够,心中很忐忑。当时我在山东农业大学的一位同事同我一起在中国农业大学读博士,知道了我的想法。碰巧他在山东农业大学的硕士生导师是九三学社山东农业大学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李永昌教授,他说我给李先生带了一份资料,你从北京回泰安的时候捎给他,顺便说一下你加入九三的事。李先生当时是山东农业大学的副校长,德高望重,我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忐忑不安地敲开了李先生家的门。没有想到李先生和蔼可亲,听说我有加入九三学社的意愿,了解了我的基本情况后,当即表示了支持,这令我终生难忘。李先生就九三学社的历史,著名人物给我作了介绍。同时也告诉我,作为由科技界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用自己所掌握的科技知识服务社会,为九三增光添彩。

2005年调到河北农业大学工作后,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第二支社主委李铁拴教授听说我是九三社员,让我尽快把关系转过来。当时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占国教授及后来的张晋国教授,九三学社保定市主委许嗥教授等,保定社市委,农大统战部的领导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关怀和帮助,让我很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我也牢记九三的传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

我是从事临床兽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在山东农业大学工作期间,我就跑遍了山东农业大学所在的泰安市周边的好多动物养殖企业,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来到保定后,我继续从事临床兽医学的工作,从刚来时大家的不熟悉,经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逐渐取得了大家的认可。由于我负责河北农业大学动物医院的临床诊疗工作,一般的夜诊和急诊都是联系我,不管是多晚,我都是随叫随到。有时动物主人很感动,说马大夫你同别人不一样,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对工作也很负责。我说我是九三学社的,服务社会是我们这个民主党派的光荣使命。来保定工作十年来,我曾在晚上11点多到徐水县大王店做过狗的剖腹产手术。春节期间只要不回老家,一般都到动物医院处理病例。在保定的唐县指导羊病的防治工作时,深入到羊场,下到羊圈,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时养殖户看我往羊圈里走,要给我套一个塑料袋,我是坚决不让,给羊做全面的检查,并取回一些病料回学校进行分析化验。最后给出一个确切的结论,指导羊病的防治。从前年的羊小反刍兽疫,去年的巴氏杆菌病和羊肠毒血症,今年的链球菌病,经过我的努力,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几次交道打下来,养殖户成了我的朋友。他们说,刚让你给羊看病时,虽然知道你是农大的教授,不知道你有没有真本事,但同你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你认真、耐心,诊断方法比我们高,下的结论准,你也纠正了我们很多不良的用药习惯,我们佩服你。我想,我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我是一个九三人。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在我的心中始终有咱们九三学社的科教兴农的理念吧!

去年,李铁拴教授把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第二支社主委的位置让给了我,我感觉到了担子的沉重。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加强学习,在各级领导的指引下,带领农大二支社一班人,高举九三学社的伟大旗帜,弘扬九三传统,继续走科教兴农之路,为九三学社增光添彩。(马玉忠,1999年加入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临床兽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