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与九三学社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时间:2015-08-24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深远的时代标志,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不仅推动着以民主科学为特色的新文化运动迈向新的征程,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在思想和组织上都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五四运动不仅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政治价值,也彰显了难以磨灭的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实质。爱国不分性别、党派、组织和民族,只要你是国家的公民,爱国就是你应有的道德,也是你应尽的义务。所以,九三人都必须爱国,这一点毋庸置疑。下面只谈民主与科学问题。

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乃至新中国的诞生与成长,都离不开社会各界贤达和民主团体的广泛支持与帮助。也正是这样的发展氛围,促使一批科技界精英以“民主科学”的身份,让九三学社正式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所以说,民主与科学,从始至终就是九三学社的政治诉求和根本宗旨,是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准则,也是九三学社有别于其他党派的基本特征和目标原则。一方面,是民主与科学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爱国青年汇聚九三,也激励着无数志士仁人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而拼搏奋斗。另一方面,九三学社也逐渐成长为传承民主科学精神的有效载体,不仅在谋求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上,在民族统一战线的多党合作历史中,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上,在历经国家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中,也用集体的智慧不断续写着民主与科学的辉煌篇章。显然,正是靠着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得以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也正是本着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才能够历久弥新、永葆青春。二者之间有着水乳交融、不可分割的亲密关系。从成立到现在,随着九三学社的不断发展壮大,民主科学已然逐渐凝聚为九三学社的灵魂,充分融化于九三社员的血液,成为了支撑九三学社继续发扬光大的精神支柱。从某种意义上讲,九三精神就是五四精神的最佳体现。

今天适逢五四运动纪念日,九三学社能够与台湾同胞共同组织这次大讨论,重新探讨五四精神的含义、意义及其与九三学社之间的关系,不仅非常重要、很有必要,在一定意义上,也彰显了九三学社传承历史、与时俱进的胆识和魄力。我以为,之所以究其根本,主要是为了思其源、正其名、立其身、长其志。说实话,成为九三人,我感到很自豪,因为作为一名爱国的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崇尚民主与科学,真心希望自己的组织能够坚守使命,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不断完善进步,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民主与科学的真正代言人。鉴于此,我想本着五四精神就九三学社建设和发展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首先是要思其源,牢记党派宗旨。应该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客观公正地审视九三学社在中国民主科学精神传承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实际上,民主与科学本身在中国具有划时代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与九三学社有着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从历史上讲,民主与科学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精髓,是中国近代史上诸多先进思潮发生发展的源泉。五四先驱们共同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就是邀请德先生和赛先生进入中国,并从此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纪元。《五四宣言》撰写者、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许德珩先生,就是当年传播和推动新思想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不仅在民主科学落地生根的过程中主动发挥了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也使九三座谈会从成立之初就带有了鲜明的民主科学特色。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民主与科学是一对孪生姐妹,没有民主就不会有现代科学,而没有科学,处于蒙昧时期的民族,更不会有民主。所以,民主的产生和持续发展需要科学的启蒙和支撑,而科学的进步和实践转化需要民主的土壤来培养和繁殖,民主与科学不但是推动现代社会得以实现和发展的两大支柱和基础,也是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两大动力,二者相互促进,密不可分。九三学社的成员以科技界精英为主,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而在中国民主建设进程中,九三学社也不乏追求真理、仗义执言的优秀社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然民主科学是与生俱来的胎记,九三学社就应该永远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牢记爱国、民主、科学的政治宗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探寻民主科学之真谛,力争成为民主科学精神的忠实代言人。

其次是要正其名,代表党派特色。现代民主制是在理性基础上建立的。科学的精髓是理性,其主要特征就是对自然以及人类社会的独立理性思考,这种独立性要求倡导和遵循怀疑的态度和理性的批判精神,以及对真理的崇尚胜过对权威的膜拜。而民主的精髓是责任,民主制倡导宽容和多元化、尊重不同意见、提倡相互磋商。而民主与科学的另一个共同点是坚持个人主义,这里的个人主义与时下所谓的个人自私主义截然不同,指的是倡导对个人智力的信任和对个人权利及选择的尊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向前推进,经过民主洗礼和科学催化的中国,越来越被世界所关注,而国力的增强和社会的进步,一定会不断推动着民主政治的内容、形式和范围出现新的增长和变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应该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现代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切实梳理自身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的职能和影响,认真研究九三学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中的实际地位和作用,根据九三学社的突出特色和文化,研究九三学社未来的发展战略和工作规划,努力在中国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充分扮演好民主科学代言人的角色。

然后是要立其身,发挥党派作用。随着全球化、风险社会以及技术创新,民众对政府服务的期望不断提升,社会对政府管理能力的要求逐渐提高,而政府管理的碎片化和民众问题的复杂化,使如今的政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不仅需要得到全国各方面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更需要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跨行业、跨党派地开展协同合作。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新要求、新期盼,作为代表人民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民主政党,九三学社应该尽全力发挥疏导、减压、参谋、监督等作用,努力为国家解难,为政府分忧,为人民说话。但是,目前的体制和机制方面还存在诸多差强人意之处,例如,党派组织缺乏独立性,势必会影响组织的工作能力,特别是监督能力;党派发展缺乏独特性,势必会影响组织的民主能力,特别是代表能力;而党派建设缺乏(专业)复合性,势必影响组织的参政能力,特别是议政能力等等。针对上述问题,九三学社应该正视历史的优良传统和现实的发展需要,对照自身的政治宗旨和使命,以民主科学的精神彻底在全社范围内检查制度建设和机制运行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缺失。在认真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接受挑战、勤于思考应对、善于改进提升,使自身真正成为捍卫真理、讲求实效、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民主科学战士。

最后是要长其志,提升党派能力。毛泽东曾经说过:“民主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文质彬彬,那样温良减让;民主是运动,民主是活动,民主是互动,是所有民众共同积极主动、热情参与的人民行动。” 中国改革下一步新的亮点可能在民主政治,这不仅是人心向背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文明开化程度的问题,是一个永恒的人权主题。“进入新世纪后,不论基层的民主诉求、愿望和呼声,还是高层的民主姿态、承诺和方略,都在向世人昭示,中国政治文明的走向已经明朗,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正在加快,中国执政党和政府正在实现一个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变迁。” 鉴于此,在重温历史、明确使命、查找问题和确定方向之后,九三学社就要致力于自身内部的领导能力、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建设。要在九三学社的社章和内部规定中,明确各部门和组织机构的具体职能责任,科学规划出每一层级、每一部门、每一个项目工作的具体运行阶段和程序,避免人浮于事、职能悬空,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要制定出有效的组织、人事、财政、绩效等长效管理制度框架,建立健全各种促进民主、激发创新的激励机制,以科学的方式做决策、荐人才,以民主的形式谋大局、进实言。在方式方法上可以按照中共的说法,或借鉴中国的做法,或参考西方的思路,或者采取中西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组织、人才和制度优势,逐渐探索出具有九三特色、符合九三精神、提升九三声望、满足九三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模式,以实力、能力、毅力、效力成为践行民主科学精神的真正典范。

总之,爱国的九三学社既然崇尚民主与科学,就有义务用自己的行动代表、捍卫和践行民主与科学,让划时代的五四精神在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中继续发扬光大。(孙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