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引发的“蝴蝶效应”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5-01-28

8000万企业退休人员在2015年新年伊始又一次迎来“利好消息”。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经过此项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已突破2000元。这是2004年以来,国家连续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而这一惠及众多企业退休人员的政策滥觞于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2004年以“直通车”方式呈报国务院的《解决国企退休科技人员退休金过低问题的函》。

“蝴蝶”扇动翅膀

2003年底,湖南省邵阳市九三学社社员李树人致信韩启德,反映“国企退休高级工程师养老金过低,生活困难”问题。此后,又陆续有西安、武汉、宁波、无锡等地的九三学社社员就相同问题致信韩启德。韩启德对此十分重视,指示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就此问题进行调研,随后又亲赴上海、武汉等地的国企和科研院所实地了解相关情况。

根据调研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结合九三学社社员来信反映的情况,韩启德拟就了《解决国企退休科技人员退休金过低问题的函》,于2004年3月4日以“直通车”方式报送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维护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有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发出呼吁:“国家应该有能力解决这部分人的待遇问题,使他们不仅分担改革的成本,也能分享改革的成果。”韩启德还就如何改善国有企业退休科技人员的待遇提出了具体建议。这封信得到了温家宝的高度重视并即刻做出了批示。

“连锁”效应在“发酵”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从2004年7月1日起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国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人每月平均增加40元。

这40元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一个寻求从根本上逐步、彻底解决企业退休人员低收入问题的开始。

随后,韩启德又陆续收到北京、安徽、湖北、辽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九三学社社员或国企退休科技人员的来信,信中都表达了对进一步缩小国企退休科技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期望。韩启德认真阅看了每封来信,逐一作出批示,要求九三学社中央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韩启德的批示精神,九三学社先后走访了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等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同时召集专家学者、社员座谈会,收集信息,听取反映。

在2004年向国务院提出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养老金过低问题并产生积极效果的基础上。2005年1月31日,韩启德再次写信并面交有关中央领导,坦言国企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科技人员养老金的差距状况,并从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幅度;推行国企年薪制,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改革国企养老金计发办法;专款一次性解决国企已退休科技人员养老金过低问题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韩启德的信再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次日便作出重要批示。此后,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2005年至2007年,连续3年大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963元。2008年,国务院决定继续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到2010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350元左右,提高幅度大于前一个3年,并向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科技人员等群体适度倾斜。

由“点”及“面”破解养老“难题”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提高,改善了这一群体的生活状况。然而,随着中国快速迈进老龄化社会,还应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破解这一“难题”。2006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提出“以房养老应对‘未富先老’”。这一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金融机构、企业乃至一些地方政府纷纷试水“以房养老”模式,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使之更加完善;2007年,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完善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几点建议》中提出,将农民工一步到位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2008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加强中国特色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2009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建立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2010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加快转型期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2013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就“养老服务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指出要总体规划发展养老事业,制定养老行业标准,引入社工组织,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2014年12月,九三学社中央以“当前我国健康养护中的科学问题”为主题,在京召开第三次科学座谈会。韩启德指出,要从科学上加强研究,培养老龄养护人才,理清政府职能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1997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决定中明确规定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但是,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不同养老制度,即“双轨制”养老制度。这一“双轨制”因为养老目标设定、养老待遇计发办法、资金来源、调整增长机制等“五不同”导致二者间养老待遇差距拉大,相同工龄、资历、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往往仅为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的1/2—1/3。

在民意的迫切要求下,养老金并轨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2014年,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难能可贵的是,《条例》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聘用合同、奖惩及争议处理、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等人事管理主要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2014 年也因此成为养老金并轨破题之年。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3153 万机关事业编制人员参加社保,涉及全国 111 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可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启了养老金改革历史的新起点,描绘了养老金改革的新蓝图。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九三学社“一封信”引发养老金改革的“蝴蝶效应”表明,一个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有可能产生巨大连锁效应。(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