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边扶贫”服务民生办实事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时间:2015-08-21

我社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将其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始终坚持从扶贫点实际和现实需求出发,以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工作重点,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2009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选为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1、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倾力帮扶威宁自治县。

一是牵线搭桥,帮助引进项目和资金,助推经济发展。协调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总局,推动威宁机场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审批;协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帮助推动威宁自治县火煤电一体化项目的上马建设。帮助威宁县争取国家投资800万元用于支持该县草地畜牧业的发展和天然草场的保护,使该县建设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草地畜牧大县;出面协调铁道部在该县的草海火车站增加铁路股道,使该火车站由原来的3股道增加为4股道,并增设了“快车停靠威宁”,为威宁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用金钱无法衡量”的贡献;针对威宁自治县“低纬度、高海拔”的地理气候优势,提出优先发展生态农业,树立“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的建议。威宁县委政府对建议高度重视,立足县情实际,按照“精品、生态、科技、示范”的工作思路,围绕“草地生态畜牧业、马铃薯产业、特色农业”等产业,推动生态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协调帮助威宁县政府同贵阳市蔬菜办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威宁县共同开发建设1万亩无公害特色蔬菜基地;帮助当地引进畜禽良种,联系新西兰XCEL种畜繁育有限公司向威宁县捐赠了波尔种山羊,价值8万元;协助毕节地区从农业部争取到“生态家园富民计划”项目资金1126万元;协助从农业部争取到农民科技培训项目资金40万元、“阳光工程”项目资金90万元,用于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牵线引进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赴威宁投资,目前双方已经签订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拟5年投资25亿元,建设1万亩菌草栽培基地,年产食用菌36万吨,发展农业旅游观光产业,解决8000人就业并带动2万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上下游产业的产业园。

二是以“同心”思想为指导,打造“同心”品牌。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精神,向温家宝总理报送了《关于毕节地区草海治理与保护的建议》。对推动草海治理与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开展“六省市组织对口帮扶威宁县六乡镇”工作,在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教师、医技人员培训,小城镇规划,经果林种植等方面进行帮扶。开展“同心·智力行”活动,协调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11省市的24所优质学校与当地中小学签订了友好帮扶协议,帮助威宁县教育“提质上档”。“学校结对子”开展四年来,共有170多名威宁教师走出去,到结对帮扶学校考察学习;有130多名结对学校的老师到威宁开展教育帮扶,培训威宁教师2000多人次,培训学生近5000人次。不少学校充分利用有限的计算机和网络资源,通过建立即时通讯的网络信息平台展开交流互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开展“同心·九三学社支教团”活动,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到威宁开展讲学、示教活动,截止目前已培训教师1000多人次。投入项目资金15万元,在威宁县麻乍乡开展互助借款金融试验,探索破解农村金融难题、扶贫工作新路径。倾力支持贵州威宁县抗旱救灾和抗震救灾。北京九三学社王选基金会对威宁石门乡二本以上大学生进行奖励,向获得奖励金的17位学生家长颁发奖学金8.8万元。选派机关干部赴威宁县挂职,加强沟通联系。

2、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推动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

一是因地制宜帮助贫困地区制定发展规划,促进可持续发展。我社积极组织专家对黔西南州、四川广元等地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咨询、论证等活动。

二是组织专家针对本地区的区位特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开展科技咨询和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我社从观念扶贫入手,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对贵州黔西南州、广西百色地区、广元旺苍县就草地畜牧业发展、农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培训、旅游业和食品加工业发展、加强完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和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产业规划、生态产业的培育、农产品的深加工、资源开发及利用、加强地方、产业、企业的概念设计和市场推广等问题开展专家咨询,向地方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注重发挥科技扶贫的示范效益,积极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我社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的支持下,在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石漠化严重地区实施了“草地畜牧业科技扶贫项目”。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到当地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和咨询论证,帮助引进优质品种、建立信息平台,引导当地改变贫困地区传统的养殖模式,不断提高当地草地畜牧业的科技含量和整体效益。经过多年的实践,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的科技扶贫新路子。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了晴隆县退耕还草、种草养畜的科技扶贫模式,认为它“不仅对西南地区种草养畜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整个科技扶贫工作的健康发展都有借鉴意义”。2006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智力支边协调小组联合在晴隆县召开全国科技扶贫(南方草地畜牧业)现场经验交流会,向西南地区的11个省份推广晴隆县的经验。

四是协助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加快脱贫步伐。我社积极协调和帮助贵州、四川、广西的贫困地区争取到农业部“生态家园富民计划”项目资金近8000余万元,建成沼气池8万口;帮助贵州黔西南州争取到“天然草场恢复和保护项目”800万元、国务院扶贫办草地畜牧业建设扶贫资金600万元;帮助引进“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项目1000多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对加快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在韩启德等社中央领导的亲自过问和协调下,2005年广元亭子口水利枢纽项目得到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并顺利实施。项目总投资80.04亿元,预计水库总库容42亿立方米,年发电量31.73亿千瓦时。

五是做好科技培训,使农民掌握就业和创业本领,增加农民收入。我社多次组织社内专家深入到贫困地区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普专题讲座等活动,先后举办了养鱼、水稻施肥、茶叶生产技术、桑蚕生产技术、水果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农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等专题讲座和技术培训班40多期,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农民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农民通过掌握实用技术而脱贫致富。

3、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工作。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社中央在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号召和组织全社向灾区捐款捐物,全社捐助累计折合人民币6千余万元,并完成“帮扶青川县沙州镇江边村第二合作社灾后恢复与重建”、“帮扶成都都江堰天马敬老院生活配套设施用房建设”、“帮扶绵阳游仙区新桥镇民主村灾后重建”和“帮扶德阳什邡市南泉镇农村新能源建设”等四个项目,总投入资金382万元。其中江边村轻钢结构农房建设项目被四川省政府确定为灾后重建推广模式之一。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还积极开展义务献血、义务诊疗、开办励志夏令营和帮扶伤残单亲母亲等活动,为抗灾救灾作出了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九三学社帮扶威宁健康发展

——韩启德主席考察威宁侧记

1993年在纪念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五周年大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明确威宁为其定点支边扶贫联系点。自此,九三学社中央便与威宁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有20多年。

20多年倾心帮扶献真情

20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如同一位至亲至爱的亲人,对威宁呕心沥血,不离不弃,组织人员到威宁开展各种帮扶活动上百次,直接帮扶资金累计上千万。特别是在教育、卫生、人才培养等帮扶工作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先后在威宁举办各类知识讲座50余次,捐资64.9万元帮助威宁建成了九三中学,组织东部8省市学校到威宁开展“同心•智力行”活动,与17所中小学接成对子,帮助培训教师2000余名、中小学校长600余名;组织河北、山东等眼科专家为威宁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1058例,免费义诊贫困群众5000多人次;引进香港亮睛慈善基金会投资166万元建立威宁眼科中心,培养了一支眼科医疗队伍,协调上海嘉定中心医院对中水等6个乡镇卫生员进行培训,提升了威宁医疗技术水平;帮助草海周边村庄整治1000多户。同时,提出了“科技扶贫、观念扶贫”的帮扶理念,选派科技人才到威宁挂职,充分发挥其智力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特别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原副主席洪绂曾、贺铿,副主席丛斌等领导更是多次深入威宁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并深入乡镇、村寨、机关、学校、医院等开展全方位的调研总结,积极帮助呼吁解决威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内昆铁路建设、草海保护治理等很多重要问题直接引起了中央各部委的关注和支持。协调铁道部把内昆铁路威宁站由3股道增加到4股道,协调农业部500万元的草地生态建设国债项目和5850万元的农村沼气池项目及水利部2.99亿元的安全饮水工程在威宁实施,协调海联会投入500万元建设了100个村卫生室;协调国家林业局投入1030万元治理草海保护区。

今年5月23日,带着对威宁人民的深厚感情,带着九三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中央主席韩启德再次踏上了地处乌蒙高原腹地威宁这块热土,深入基层“接地气”。这已是韩启德第四次来到威宁,他的到来,让威宁140多万各族人民倍感亲切,欢欣鼓舞,让威宁再次鼓足了脱贫致富、后发赶超的希望和勇气。

一天多的时间里,韩启德率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和由河北、湖南、福建、广东、江苏、浙江等六省市九三学社负责人、企业家组成的九三中央考察组深入威宁九三中学、威宁经济开发区、威宁县人民医院考察调研,开展帮扶活动。全面了解了威宁的经济社会、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等发展情况。

“威宁的明天要发展,关键还是要抓科学发展。今后要克服种种困难,力求做得更好,也一定要靠科学发展……威宁的发展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要立足自身优势条件,加大产业建设力度……像威宁这样地处生态脆弱的西部,又有美丽的草海,要注重环境保护……威宁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社会公平,要让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切实得到提高……”考察调研过程中,韩启德通过认真的思考,对威宁的发展作出了指示,并表示九三学社今后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力帮扶威宁,要以草海保护、教育、四化同步帮扶工作为着力点,集中力量,重点帮扶。

威宁在九三精神的引领中奋力前行

五月的威宁,经过一季的春风沐浴后,阳光无比的灿烂,天空特别的湛蓝,到处充满生机和朝气。

一石激起千层浪。韩启德的到来,让正处在后发赶超、跨越发展中的威宁更加明晰了发展的目标,更加有了发展的底气,再次涌动发展的春潮。

韩启德走后,威宁马上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并把韩启德的视察指示精神迅速传递给全县干部职工和各族人民,迅速凝聚力量,投入到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的活动中来。

在县委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自治县委书记杨兴友号召大家把精神统一到韩启德的考察指示精神上来,全心全意为人民,全心全意搞建设,并直接表扬了心中装着事业、装着人民、装着党,一心一意干事情的部分领导干部,直接批评了干事“庸、懒、散”的部分领导干部。就如何贯彻落实韩启德的考察指示精神,根据威宁的实际,会议还形成了一致的发展意见: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根据威宁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实际,切实编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出台切合实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大力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二是以项目为载体招才引智。结合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威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业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社会事业发展项目等各类项目为平台,吸引相关人才和智力,为项目建设服务。三是对特殊人才实行特殊政策。如教育部门的英语、体育、艺术等人才采取特殊办法引进。部分党政管理人才、企事业人才,如招商局局长、工业园区副主任、职中校长都可以从外面引进。四是推进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一些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农民企业家、农业工程师。六是加大草海保护力度。

韩启德曾在考察时强调,草海治理刻不容缓,要加大草海生态保护,要转变思维,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对此,6月7日,威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草海保护与综合治理,并邀请了贵州环科院专家对国家环保部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相关政策进行讲解,深入草海进行实地调研,拟写将草海保护与综合治理纳入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的实施方案与申请、项目编制与储备的相关总体方案。

如今,威宁的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唱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的现代文明发展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