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时间:2015-08-21

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我社多渠道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途径,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民主党派履职空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08年开始实施九三学社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

项目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以生产发展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秉承了 “合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的精神,立足于地方特色,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手段,以发展农村产业,改善和保障民生为主要内容,以农民致富为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项目实施七年来,九三学社中央陆续在北京、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等14个省市选择了近20个示范点,带动了农户走科学种养殖的道路,农民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愿望更加强烈,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变,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为民主党派参与、支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了新鲜经验。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项目已成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的又一抓手。

农村发展明显滞后于城市,既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也表现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上。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相继进行了“新农村建设中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农村养老问题”、“农民真正掌握科技知识程度”等调研,为下一步社会服务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寻找切入点。

2015年7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在建德市杨村桥镇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为示范点授牌并讲话

2014年11月8日至9日,九三学社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总结交流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