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时间:2015-08-23

科普工作是充分体现我社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特色,增强组织凝聚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社各级组织响应社中央号召,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2009年以来,全社累计举办近3000场科普活动,受众达260万人次,发放300万份科普资料。

2013年,在韩启德主席的亲自倡导下,社中央成立了科普工作委员会,在社中央层面整合资源、拢聚人才、打造品牌,策划并主办了一系列高层次的科普活动。成立两年来,先后举办1次核安全论坛、5次赠书活动、4场技术交流、3场科技服务,79场科普讲座,受众累积达3万余人次。参与的院士专家达79人次,其中有7位院士、18位委员、18位非委员社内专家。此外,还有3位社外专家受邀参与科普活动。

社中央主办的“健康系列科普巡讲”目前已先后到过云南、广东、贵州、重庆、甘肃、四川、新疆、青海、福建、内蒙等地,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和受众的好评。科普工作逐步形成了“覆盖面广、实效性强、影响力大”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各省级组织也成立专门科普专家队伍:如社上海市委成立科普讲坛报告团,共有165名专家;社湖南省委建立100名高层次专家队伍,成立了高等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科技、法律等5个领域专家服务团;社陕西省委成立科普讲师团,社省委主委周卫健院士带头做科普报告。

各地在开展科普工作中积极与科协、教育、医药卫生等其他有关部门合作,参与组织重大科普活动,形成科普合力;北京、上海、山东、云南等多个省市多年来都坚持与科协合作共同开展活动:社北京市委与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合办“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活动,参与科技部等十多个部委合办“科技列车行”活动,将“一村一博”项目与北京市科协的科普惠农配送项目结合,影响大,效果好;社上海市委与市科协合作举办《名家科普讲坛》,与上海光源等6家单位合作组织“科普之旅”活动组织学生和老师参观科研单位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社山东省委与中国海洋协会合作,打造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社湖北省委和湖北文理学院共建“湖北汽车科普教育基地”,在普及汽车制造、汽车品牌、汽车产业的同时,着重推广新能源、新技术运用,同时还将汽车安全驾驶、生态环保、交通法规等贴进民生的内容传播给广大中小学生及城市和农村居民。

工作中加强省级组织之间的合作,左右互动,资源共享。社北京市委、社上海市委、社安徽省委等地科普人才资源有很大优势,经常组织专家资源到外地开展活动,社北京市委每年组织专家赴山东支持“百名专家进企业”活动,搭建合作平台,组织专家参与的“科技列车行”也已先后到过长白山区、井冈山区、陕北老区、大别山区、贵州毕节、赣南山区等老少边穷地区;社上海市委也多次组织专家队伍到安徽、四川、陕西、贵州、河南等地开展科普讲座;社安徽省委的优秀专家也应邀到黑龙江、福建、浙江等地开展科普讲座;社江苏省委、陕西省委都曾组织专家到甘肃支持当地九三专家工作站工作的开展。

在科普工作中,各地根据自身特色,创新性地开展活动,建立了“九三院士工作站”、“九三专家工作站”、“科普进学堂活动基地”、“科技服务直通车”、“一村一博”、“九三院士专家讲科普”、“九三名家科普讲坛”、“九三学社院士专家行”、“高校巡回学术报告团”“九三科普小喇叭”、“九三科技服务月”及“九三学社科技助农小院”等各具特色的服务平台和工作形式。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先后与上海中学、嘉定区教育局、静安区静安寺街道、上海科技馆等12家单位联合建立了科普教育基地或合作共建单位,定期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基地举办科普报告会。社河南省委依托郑州科技学院等六所社员创办的民办高校,打造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旨在营造科技创新环境,推动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社内科普教育中心和科技交流平台;社青海省委结合“九互合作”基地—互助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建立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及现场观摩会,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九三院士工作站,引导专家及其团队为互助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科研开发服务、成果转化和引进培养创新人才;与西宁第二中学共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报告校园行、科技夏令营。目前,河南、青海已获社中央项目经费支持。

各地在开展科普工作中,根据受众群体的需求不同,提供差异化、针对性强的科普服务,服务的受众对象越来越广泛。社天津市河北区委围绕区内重点工程建设,成立了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基地,流动于目前河北区重点项目,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图书馆、免费的体检、义诊咨询、安全咨询、法律咨询等活动,并邀请社员专家为外来务工人员讲解有关物权法的知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社宁夏区委开展农村学生“银川科普行”活动,以“九三学社助学献爱心,华兴小学银川科普行”为主题,精心组织宁夏泾源县黄花乡平凉庄村华兴小学师生到银川参观科技馆、历史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等,开阔了贫困山区师生的视野,增长了知识;社重庆巴南区委三支社成立以来,把青少年普法放在社会服务的首要位置,组织社内的法官律师成立普法宣讲团,深入校园,开展“九三校园法课堂活动”,截止目前共举办 42场,先后有13万余人次未成年人接受法制教育,并为全区119个中小学校和中职院校录制《扣好人生成长阶段第一粒扣子》的青少年普法电教课;之后将普法的面拓展到涉众纠纷上,即:土地流转纠纷、物业服务纠纷、医患纠纷等;近年来又开展面向行政机关、党政干部的普法教育,为区质监局举办依法行政证据收集专题法律讲座,还依托区委党校平台,先后为巴南区委党校2014年处干班、中青班、科干班、初任公务员班、2015年处干班分别进行了依法行政法制、职务犯罪警示等专题讲座。社山西省委把科普工作以新的视角切入基础教育之中,把人才培养与国家长期发展相结合,以专业和学科为统领,由大学教授以“科学、技术与社会(STS)”为视角,把相关的科普活动选择在基础教育中的高中阶段进行开展,作为科学素养培养的有效补充,促使高中学生进一步明确:一、高中课程与大学学科的关系;二、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三、专业设置与社会的关系等等,从而促进学生兴趣、爱好、特长与学科很好的融合,同时更好地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制图,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图下载(制图/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