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时间:2015-08-23

2000年起,九三学社中央以“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义诊、科技咨询、捐资助学等活动。

 

韩启德主席出席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

 

2013年11月10日下午,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全国政协大礼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韩启德在致辞中指出,联合国通过的“科学与和平”决议是符合世界潮流,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一项重要决议。中国各界人士为表达对和平的热爱和对科技进步的追求,热烈响应号召,于1989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并一直坚持到现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中国各界人士坚持不懈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25周年这一重要时刻也是值得纪念的。

他还说,回顾世界发展历史,科学与和平的胜利总是相辅相成、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又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手段,科技进步为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变革中的世界需要和平,在和平的环境里才能实现科技创新和进步。和平是世界人民的第一需要,没有和平,任何建设事业都无从谈起。

他呼吁,大家要一如既往地对“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使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办得更好,更有生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表彰了25年来对“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开展做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九三学社中央获颁“杰出贡献奖”。

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主题是《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促进和平》,各地开展的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出席开幕式。(郭晓东)

 

核之魅  核之危——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走进北师大

邵鸿常务副主席出席

 

2013年11月25日上午,由九三学社中央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核学会及中国气象局华风影视传媒集团联合承办的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之“核安全文化”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核之魅 核之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高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统战部长宋丽慧,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方炎等出席活动。

邵鸿说,中国是联合国各成员国中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历时最长、参与人数最多、产生影响最广的国家,为促进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构建和谐世界,作出了有益贡献。九三学社在过去25年里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主办了12至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我们号召各省级组织、广泛发动社员积极投身到此项活动中来。在江苏、在上海、在浙江、在贵州……在大学、在乡村,在城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精心策划,倾力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他说,以“核之魅  核之危”为主题的论坛颇为新颖。核安全是人类重大的安全问题之一,要审慎地反思我们的核开发战略和政策,科学利用核能。为此,要尽可能多地开展核科学知识普及和教育工作,对核知识、核观念的传播一定要慎重和负责任。向在校大学生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和核安全知识意义重大,不但有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核安全观,还会影响更多公众,使更多人了解核安全方面的知识。

活动中,核反应堆及核电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核电是怎样造福人类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快堆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从前沿发展的角度介绍了“钠冷快堆”的安全性知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森林诠释了核与辐射安全的相关知识。刘安东、沈兴海、李红、谢柏松、盛选禹、李文庆等几位相关领域的九三学社社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对论坛议题的个人见解。

本期论坛是为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展25周年,同时为纪念“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诸位院士为祖国和平开发利用核技术方面的重大贡献及所发扬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论坛发布了《核安全文化科学传播倡议书》,倡议所有核科学与核技术工作者对核知识、核观念的传播持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使公众了解到全面、科学的信息;大力宣传普及辐射防护等方面的科学常识,让人们懂得如何正确理解、合理评价与防护核事故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澄清有关核技术和应用的各种错误认识和谣传,在社会上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公众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同时呼吁全社会高度关注核能开发和核技术应用。

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师范大学、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其他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师生聆听了专家演讲。(刘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