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麦碧娴、谢骏等19名社员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传来喜讯,全省共有19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6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据不完全统计)。

其中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麦碧娴是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广州地化所支社副主委,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荣获2006—2007年广东省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称号、2008-2009年度“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称号、2013年 “中科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称号;2006年被评为“各民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麦碧娴多年来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及生物地球化学领域的研究,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区域污染特征及其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影响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4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中科院创新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国际SCI论文270多篇,出版专著1部,论文被SCI他引10000余次,2篇论文进入到Top 1%高引用论文行列,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ISI)基本科学指数(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环境和生态领域高引用率科学家目录(H指数61),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环境界的高度关注,三项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环境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S&T)专题介绍。麦碧娴还担任国际SCI期刊杂志Environmental Research和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副主编、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编委。

    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谢骏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营养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近10年主持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863等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8项。公开发表论文163篇,发布国家农业行业标准2项,著作6部,获授权专利22件,获农业部审定水产品种1个。谢骏是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加拿大温莎大学大湖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养殖专业委员会顾问。(九三学社广东省委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