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漠地 今朝变林海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地处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总经营面积140万亩,森林覆盖率80%,人工林面积在同类地区居世界第一,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种资源,堪称珍贵、天然的动植物物种基因库。

昔日荒漠地 今朝变林海

如今,每到金秋时节,塞罕坝层林尽染,风光无限。范明祥摄/光明图片

昔日荒漠地 今朝变林海

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前的样貌。资料图片

  1962年2月,当时的国家林业部肇建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之初,仅有林地24万亩,森林覆盖率11.4%,林木蓄积量33万立方米。半个多世纪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几代建设者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生态建设成就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2017年12月5日,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之“激励与行动奖”。

  (光明日报记者张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