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的点滴情怀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 四川省乐山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每一个九三人都在时代洪流之中,如果愿意把握机遇,必有其作为,亦可圈可点。每一个九三基层组织为志同道合者的舞台,将能够汇聚磅礴的正能量,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将近50岁的我,作为政协委员掐指数来20多年,始终坚守“无愧政协委员”的心地,作为九三夹江支社主委,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团结带领支社不断探索参政议政规律,创新参政议政方式,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发出九三响亮声音,树立九三良好形象,点滴细末之中,见证了市县域经济的发展和成果,见证了社会的变迁,更见证了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之势。

        工于心,善于察。自己于1997年底担任县政协委员、常委,对于如何参政议政,如何发挥提案的作用认识还不清楚,持有一个怀疑的顾虑。多年主持对县财政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运用数据比较方法,发现县上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很不理想,财政部门因不清楚税基底数和政策,根据每年实际入金库的多少象征性预算,每年预算少到1万、2万元,甚至有的年份为零,也感觉与房地产业的第一轮蓬勃兴起不相匹配。在1997--99年审计中连续多次反映,延伸审计房地产开发企业缴税情况,发现缴纳不积极且漏税情况严重,均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可谓年年提年年无进展,让我困惑很久。恰逢2000年初县政协会议即将召开,会前通知委员准备提案,自己思考何不以提案的形式将此问题提出,看效果能否好一些。再一次认真学习土地增值税征管有关规定,深入走访有关部门及房地产企业,通过调研分析,这个问题主要出现在职责不清楚,即由国土部门代征但不清楚具体征收汇缴政策,税务部门委托了事就很少过问。拟写加强征管的建议意见,最后形成正式提案提交后,得到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通过提案协商重点办理,各有关部门再一次集体会商,促使县财政、税务、国土等部门形成合力,摸底数,互通信息,理顺征收管理方式,当年此项税收入就增加很多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并在后来房地产业的多轮开发中,竟然能够为国家财政收入累计增收达数千万元,凸显了这份提案的点点价值。体会是作为自身所学财会专业优势,做个参政议政的有心人,连续跟踪,一个小提案有时就会有大作用。

        拓视野,夯基础。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参与县政协组织关于纸产业发展多次视察,深入乡镇、企业调研生产,考察消费市场,发现由于没有地域品牌,产业发展处于无序之中。前后外出考察安徽泾县、浙江富阳等地,比对重要产区书画纸产业发展前景,区域品牌建设。2007年度的县政协全会期间,在书记县长与委员座谈会上,大胆提出尽快申报“中国书画纸之乡”口头发言建议,时任党政领导非常感兴趣,认为是一个“金点子”,政协主席立即指示并建议,由我主笔形成关于夹江尽快申报“中国书画纸之乡”的提案。通过文体、经信、发改等部门近5年努力,乡镇、书画纸企业全力配合,终于2009年成功组卷申报,2010年10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牌“中国书画纸之乡”,县上取得一个金字品牌,推动了夹江加快“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基地”建设,形成闪亮的纸产业地域名片。体会是走出去打开视野,说不定有点小“惊喜”,进行区域比较,打牢建言基础,才可能有更优的建议。

        聚优势,知实情。2015年12月组织支社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调研,召开年度议政建言会。夹江水工机械公司曾经承担三峡电站、溪洛渡电站等大型门闸铸造,“夹江水工”品牌走出国门,制定标准,塑造形象,屹立于世界之颠。支社充分发挥骨干社员担任公司设计院领导,熟悉单位和产业情况的优势,召集骨干社员多次商讨方案和提纲,与公司领导反复沟通征求意见,形成报告初稿。组织经信、发改、科技等部门参加现场视察,邀请社市委、县上分管领导到会指导,汇智集力,共商水工机械产业发展,社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水工机械产业紧跟“一带一路”“科技强国”步伐,提出坚定“走出去”方略,在夹江经济开发区建创新基地,牵头组建金属结构联盟,延伸发展水电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退景入园”等建议。县经信、发改部门认真研究支社的调研报告,并采纳主要建议,最终进入县“十三五”规划,通过市政协平台多方呼吁产业发展环境的改善,扩大成果转化。体会是争取上级领导支持,通过支社小活动,团结联动群策群力,调动支社内外力量参与其中,才能够建言出良计。

        贴大局,增福祉。为彻底改善县城“脏乱差”形象,2017年3月,县委政府召开的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动员会后,支社要求社员关注城市建设,关心身边事物,主动投入创建工作。今年为响应这一党政中心工作,带领社员深入县城角落开展专题调研,积极献计出力。主笔向县委政府提交建设美丽堰城的调研报告,征求社员们建议,听取多方意见,针对城市建设没有主题品牌,规划缺位等问题,反复斟酌,挖掘历史文脉沉淀,综合提炼城市规划理念,形成“千年夹江 秦汉堰城”城市品牌,建设印象工程、亮点工程、惊叹工程,一体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等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体会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地方党政工作重心,更多关注民生冷暖,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增加民生福祉,小小行动也能为美丽城市添砖加瓦。

        20多年的政协岁月,为促进市县域产业经济、城市建设、人文传承等领域发展,尽绵薄之力,先后撰写80多件个人(集体)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积极参政议政座谈交流发言,提出500多条建议意见。事业成就于勤。只要你愿意努力,勤于学习,总会找到参政议政的切合点。只要你愿意“走出去”,勤于“沉下去”,你总会找到参政议政的好办法。只要你愿意付出,勤于思考,总会在参政议政中提出好建议。一点点图文资料、一个个接打电话、一次次现场视察、一场场建言会议都是真功夫,也考量着作为九三人对事业的执着,考量着作为政协委员的耐心和责任感。

        将“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牢记于心,对每一个事情都要尽最大力量做到极致,少出纰漏。正如“如果你想过诗意的人生,那你得有诗意般的情怀,还得有行稳致远的步伐”,因为热爱九三组织,热爱政协事业,参政议政之路上再苦再累都必成为一种享受,一份难得的人生体验,值得珍惜。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参政议政的舞台就是自己的九三人生平台,无论结果如何,必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深度融入为民情怀,只要对社会进步有益,相信点滴付出都是值得拥有的幸福!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支社  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