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七十年——纪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年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2019-08-13打印分享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植根于中国土壤,适合中国国情,是具有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既有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政治判断和选择的结果,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一、七十年不断探索,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益完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根植于我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制度保证。

 “五一口号”为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后,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九三学社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在政治上反对内战,争取民主,参加中共召开的新政协。1949年9月新政协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针对民主党派是否还应继续存在的争论,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作了明确回应,指出不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中共八大正式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确立为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得以进一步发展。1982年,中共十二大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确立为新时期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198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共中央制定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走上了制度化发展轨道。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有了宪法依据。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内涵、制度特色和时代价值。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首次将民主党派定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特别是在2018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把它称作“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伴随着新中国建立、多党合作建国、协商民主建政而产生,萌芽于革命时期、磨砺于建设时期、淬炼于改革时期、升华于新时代。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丰富并趋于成熟,构成了我们党和国家制度的一大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二、七十年同心同行,九三人初心不变

九三学社作为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发扬“五四”精神的宗旨,高举“民主”“科学”的旗帜,其成立与发展与中共密切相关,是中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从1945年九三学社成立到新中国的建立期间,九三学社一方面反对内战,支持由中国共产党组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提出《对政治协商会议之意见》,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另一方面,响应中共的“五一宣言”,明确表示愿在中共的领导下参加新政协,建立新中国。

1952年的《九三学社章程总纲》将九三学社定位为阶级联盟的新民主主义政党,并明确了其主要任务,参加政治运动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促使学术服从政治,为人民服务、反映和代表社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意见等。

1956年,九三学社第一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九三学社章程总纲》中,指出:“本社积极帮助社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进行思想改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逐步成为完全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这就是思想上主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随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十二大的召开,中国逐渐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在社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提高政党意识、投身改革开放、坚持完善政党制度”被作为重大历史性课题放在重要地位,强调要提高社的政党意识和参政能力。

九三学社从成立到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位的确立,九三学社始终注重并正确发挥其参政党的政治功能。“如果当时在哪一个节点上九三学社先贤缺乏民主科学的深邃目光,缺乏对历史方位的深刻思考,缺乏政治智慧的深谋远虑,都会使九三学社组织遭受挫折,或者多走弯路,甚或误入歧途,当然也就不可能有九三学社的今天。”

三、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九三学社从进步的学术性团体到爱国文教科技工作者的政治组织前身到正式团体、到新民主主义政党、到社会主义民主党派,直到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确立,九三学社的发展呈现着时代的印记,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重要印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型政党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继续坚持和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才能有效维护政治稳定、凝聚政治共识、保障政治方向。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不断取得进步的,从爱国主义走向社会主义,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参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必须强化自身建设

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各民主党派: “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们只有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传承和发扬我社前辈的优良传统以及我社的优势和特色,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才能不断提升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建设水平。 

爱国、民主、科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民主是方向,科学是方法。九三学社是民主、科学精神的守护人,我们是用科学方法追求民主的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一矛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要把握时代,创造时代,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芜湖市委  胡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