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党委领导与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员会2019-08-13打印分享

七十年光阴,只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但是在人间却是,波涛汹涌,天翻地覆。俄国爆发的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于是中国人民有了革命带头的先锋队,其意义非同小可。

一、共产党与民主党派

中国共产党在马列主义的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革、民盟、民进、民建、致公党、农工、台盟、九三学社八个民主党派,冐着残杀镇压风险,坚决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结成了反对美蒋的统一战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其中民主党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多党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这是全世界都没有的政党团结模式。暨有集中领导,又有民主协商。共同建设新中国。

由于团结统一,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国家的经济迅猛发展。70年过去了,我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也是最大发展中国家。成就宏伟,让世界注目敬佩。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却还是一盘散沙,动乱不断。欧盟的土耳其,因其经济欠账太多,拖累了欧盟。英国要自保,决心脱欧。闹了几年,两党政客,各执一端:议院投票,难以过半,不知哪年脱得了欧。中东战火,乱麻一团。人民遭殃,国家经济发展停滞。

邓小平到日本参观,坐了高速铁路。他立即提出,学习日本,也搞高铁。于是我们,高铁迅速发展,纵横成网。使我国力,迅速增强。国家生产力,迅速兴旺。走出国门,创一路一带经济发展模式。这就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一致干出来的成果。

美国科学先进,经济发达。但是,他们却搞不起高速铁路。他们不是不想搞,因为美国50个州都有自己的法律。要修高铁,此州通过,彼州反驳。上千公里铁路,要征十几个州的土地。利益不同,矛盾丛丛。闹了多年,高铁还是有钱修不成。

我们国家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集全国的力量来办大事。很快就把高铁修起来了。高铁直接开到了欧洲。其政治影响、经济来往、民族团结、国际交流、国防力量的增强,意义都非常大。全世界都看见了一个全球第二的“强”大的中国。

二、普定党委和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爱国的先进的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团结在中共周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努力工作,为改革开放,为各个县、市、村、镇实现全面小康,为实现各行各业的现代化,努力创新而贡献了自己的科学技术知识。九三人在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了自己的知识密集优势。他们苦读多年,将宝贵科技知识,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结合各个地方实情,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结果,使得我国的改革开放,遍地开花,结出了累累硕果。这种情况,不需面面俱到,笔者只举几例,即可了然。

在经济发展时,可以说;普定县党委与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是“长期合作共事的。”九十年代,在何贤斌任普定县委书记时,就面临普定县的喀斯特地质情况的大困难。他要面对裸露的大量石灰岩想办法,只有走“山水林田路,综合开发治理”的路子。他在夜郎湖看到湖边有一片泥土与石灰岩相交叉混杂的土地。他立即想到,这里可以利用。于是,他请来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的专家们来作可行性论证。那些专家,都是学富五车的能人。他们说:“凡是石头窝子里有泥巴的地方,都可种上桃树。”

结果,十年后,夜郎湖(梭筛水库)边长出了上万桃树,这里成了“桃花岛。”春天安顺城来赏花的游人如织:夏天,桃树结桃上十多万斤:农民卖桃子,家家数票子。农民说:“听科学家的话,不会错。”“桃花岛”的成功,激起了大家的科学热情。

曾经,普定县委何贤斌书记想出了“立体农业”的开发模式:“在山头种防护林、绿化林,像给山戴帽子:在山腰种茶树林、果木林,像给大山系上带子;在山脚开辟农田种水稻、苞谷、蔬菜:还要修公路,修机耕道,便于拖拉机耕地。这是多么美好的大胆设想啊!但是这样干行不行?大家还是觉得急于拍脑袋不好。于是,普定党委立即去邀请贵州省九三学社的专家来参与科学论证。这次科学论证的规模更大,提出的项目更多。列出的科技难题更多。谁知,会上专家们一一作了解答。还发表了不同见解。让党委全体成员开阔了眼界,思路更加清晰。有了九三人的智慧和科学知识,又是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普定的经济果然发展得更快更像样,整个普定的农林建设出现了大变样。

三、党委与九三的不断创新

最令人惊奇的是:普定人实施的“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农业发展模式,”与十年后,风行全世界的,对发展中国家影响极大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完全吻合。简单说:就是普定十年前的“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科学理念,与国外的论说,一模一样,两者惊人地不谋而合。由此证明,党委的设想与九三学社所提出的科学方案是多么有科学水平。

更令人鼓舞的是,市委市政府把有九三社员参与研究出来的“金刺梨成果”送给安顺市的农民种植,当然也给了普定县。这不是科学家罗登义研究的“登义果。”(那种是野生的刺梨)这种金刺梨含的维生素更丰富,对人的营养价值更高。而且产量更大。种植的结果、上市卖价达到几十元一斤。这大大的促进了普定的经济发展,农民们种植后,小康的人家越来越多。这又是一个科技扶贫的好例证。

但是花无百日红,金刺梨的销路,由于产量大,价位高,价格优势渐失。这时,九三学社的智囊们,又建议;“将金刺梨精加工。”这条好主意得到了普定县委的大力支持。邀请九三专家来参与金刺梨深加工开发。通过招商投资,引进设备,深加工成“金刺梨饮料、”“金刺梨果脯”、“金刺梨原浆。”这些产品销到了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深圳。而且卖价更高。这一条深加工的路子,是最见实效的科学扶贫的好办法。

四、九三学社在发展

金刺梨深加工,给九三学社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农民真正是衷心地佩服九三的专家们。

普定县来找九三学社安顺市委的干部越来越多了,他们要求加入“九三学社”。这些人都是亲眼看见了九三人的精神面貌,学识水平后,他们心服口服,发自内心的尊敬钦佩九三人的结果,所以他们要加入九三。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知道这一情况后,经讨论研究,决定在普定县成立:“九三学社普定县支部。”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在征得中共安顺市委的同意后,又得到普定县党委的支持:《普定县九三学社支社》终于在一个良晨吉日,正式挂牌了。

让人想不到的还有一条是:普定县里的高中生,高考时报考农学专业的,一改以往的“不进‘农门’的观点,填报了农学专业”。

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发挥自己的科技知识优势,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成绩。

七十年来在普定的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普定县委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有功之臣。他们是,解放初最早进普定的武继先、后来的何贤斌、张玉刚、付京、鲁红卫等。普定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党的领导,与九三知识分子的天然结合。这就是,所有的九三学社社员都决心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道理。(安顺市九三学社社员  黄茂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