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纪录片《王选》有感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无处不在,人人都在用智能终端输入或输出汉字,进行信息交流,这一切我们都要感谢一个人,他让汉字与计算机的兼容,让中国人能与信息社会顺利接轨,他——就是王选。王选,江苏无锡人,1937年出生于上海,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被誉为“有市场眼光的科学家”。

王选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4年晋升为教授,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加入九三学社, 2002年2月1日获得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这两天,我认真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大家》节目,从两集的《方正之士——王选》中,我深刻了解了王选跌宕起伏的一生。王选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他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是他的精神,他的每一次选择和一直坚持到底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启发良多。

王选,这个名字似乎就意味着他的一生要进行很多选择。19岁的王选第一次重大的选择,就是选择了当时还是冷门的数学专业,这为他今后的人生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毕业后,他进行了第二次选择——“软硬兼施”,努力学习和钻研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为跨学科指明了方向。王选的第三次选择好像是错误的,为了更好地学习英语,他选择收听英语广播,却在“文革”中被视为“收听敌台”,在下乡劳动的途中,他病倒了,幸亏他的未婚妻陈堃銶细心照料,他的身体才渐渐恢复。

1975年,国家开始部署“七四八工程”,王选对其中的“汉字精密照排”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他做出了人生中的第四次重大选择——跳过二、三代照排机,直接研制第四代激光照排机。在一片质疑声和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攻关,终于取得了成功,并迅速转化为产品,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王选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开创了汉字印刷的崭新时代,是真正的创新。它成就了我国一个巨大产业,为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开拓了疆土,树立了榜样。 

1993年,王选56岁,尽管仍思维敏捷,但他还是做出了令许多人不理解的第五次选择:退出科研第一线,全力扶持年轻人。他说:“从事电脑研究开发的最佳年龄是20岁到40岁,我的创造高峰已过。今后看我贡献的大小,主要看培养出多少年轻人。”他坚信年轻一代一定能“超越王选,走向世界”。也正是由于他甘当“人梯”,才推动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崛起。  

王选一生中的这五次重大关键的选择,每一次都风险不少,但他每一次都成功地选择了正确的道路。选择之后他要走的路并不平坦,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像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路走来,其中的滋味,不亲身经历,很难感受得到。选择固然重要,但坚持到底,才是王选最终成功的关键所在。因为王选曾经说过:“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种美,给人带来的愉快是最大的报酬,是一种高级享受。献身科学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么样生活,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的不少乐趣,但也会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很多乐趣。”

王选先生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13年了,但他那正确选择,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作为一名出版人,作为一名九三社员,我一定会好好领会他的这种锲而不舍的坚韧精神,勇于创新,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九三学社江西省直文化联合支社 张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