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热爱祖国的彭司勋院士!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人物档案】彭司勋,1919年7月出生于湖南保靖,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原主委,九三学社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他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一届、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药学组召集人,国家发明奖评选委员会特邀审查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他曾编撰我国第一部《药物化学》教材,对推动我国新药研究和药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因病医治无效,彭司勋于2018年12月9日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崇尚科学 兴药为民

1919年7月28日,彭司勋出生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的一个土家族知识分子家庭。彭司勋的祖父是私塾老师,父亲兄弟四人。父亲毕业于北平中国大学,母亲读过私塾,知书达理。此外,他的四叔毕业于湘雅医学院,二舅就读于北京大学,曾与李大钊一起从事革命活动。在学术底蕴浓厚的家庭环境熏陶下,也渐渐铸成了彭司勋乐学好思的品质。

彭司勋少年聪慧,敏而好学,相继在湖南沅陵县读完初中,又在长沙读完高中。抗战时期,他辗转来到重庆,同时考取了四川大学外文系、齐鲁大学医学院和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最终选择了4年学制的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从此,便与药学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42年毕业以后,经老师推荐,彭司勋进入当时最高医药科研机构——中央卫生实验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前身) 工作。1948年,他获得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深造。

1950年,彭司勋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号召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海外学子纷纷响应,形成了一股回国报效祖国的热潮。1950年6月,彭司勋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彭司勋考虑到出国学习不易,美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优于国内,所以继续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获得批准。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阻挠中国留学生回国。经过思想斗争,彭司勋决定放弃继续深造毅然回国。当时,美国船只不能停靠中国大陆口岸,只停靠香港,因此需要香港发放签证,但港英当局在发放签证问题上故意刁难。经过3个月的焦虑等待,彭司勋终于拿到签证和船票。1950年8月,彭司勋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以喜悦的心情,终于在旧金山登上“威尔逊总统号”邮轮。

“为祖国效力”

归国后,彭司勋立刻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当中。他看到国内百废待兴,药物学研究事业尚处在初级阶段,科研人员普遍缺乏。他深刻意识到培育出一批药研人员和提高社会对医药研究的认识是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加快我国药物学研究的步伐,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1950年,他进入了当时的南京药学院(现中国药科大学)从事教研工作。同时,他还兼任江苏省药品检验所所长、南京药物研究所所长等职。

1997年,彭司勋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为祖国效力”是彭司勋一生的信念,他用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他长期从事药物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倡导利用中草药有效成分为先导物进行结构优化,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思路。在药物分子设计与心脑血管药物研究领域,他领导研究小组历时十年对异喹啉化合物的心血管活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他还曾多次主持有关新药研究的全国性学术会议,编撰我国第一部《药物化学》教材,对推动我国新药研究和药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多年来,他先后主持了国家“八五”攻关、国家新药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他1990年获国家教委“从事科技工作四十年奖牌”和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主编的《药物化学》被评为国家优秀教材;1993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同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科带头人;2007年获中国药学会突出贡献奖。1995年,他带领的中国药科大学新药研究中心被授予“全国医药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1994年,吴阶平(右)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视察并与彭司勋(左)亲切交谈。

爱祖国 爱九三

彭司勋建国初期就投身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事业。在担任江苏省政协领导和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领导期间,他紧紧围绕科教兴国、科教兴省的战略决策,发挥自己科研工作的特长与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他积极为国家医药事业发展、为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彰显了九三学社社员的光辉形象。

推动我国药研事业的快速发展是彭司勋毕生的心愿。为此,他曾多次提出合理的建议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彭司勋说:“药研实践操作往往是单片区的个体研究操作,往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投身药学基础教育和宣传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许多方面不仅能提高人们对药研事业关注的程度,同时能将药研事业更完善更大程度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有一群人投身到药研基础教育中去,因为这项工作的社会效益是非常显著的。”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逐步完善了药学科研机构,彭司勋带领团队全心投入其中。他一方面呼吁国家对药研事业的关注,一方面宣传药研事业的重要性和我国药研事业的成果。他的辛劳终于换来硕果累累,我国药研事业得到蓬勃发展。

科技特色是九三学社的鲜明旗帜。彭司勋非常注重党派的界别特色。1995年,在与江苏省科委的座谈会上,时任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的彭司勋说:“党派工作是以参政议政为主的,如果不了解科技情况,不清楚科技政策,不明了科技发展前景,参政就参不到点上,党派的作用也不能充分发挥。”

2010年9月3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召开纪念建社65周年座谈会。91岁高龄的彭司勋参加会议并追寻多党合作事业和九三学社发展足迹。

2018年2月,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去医院看望慰问彭司勋。彭老请周岚代向社员转达新春祝福,也祝愿九三学社事业蒸蒸日上。

爱祖国,爱九三,彭司勋对九三学社社务活动非常热心。2009年,已经90岁高龄的彭司勋应邀参加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重阳节庆祝活动,并在庆祝会上即兴赋诗一首:“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九三学社放光芒。大家齐努力,再创新辉煌。”他还祝愿老社员健康长寿,祝愿九三学社事业再创辉煌。

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彭司勋院士已经离我们远去……

但是,他崇尚科学、立德树人、兴药为民的精神永远留在九三学社社员的心中!

(文/杨琴冬子,图片由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马洪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