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发扬民主,传播科学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6-23

七十五年前,抗日战争的炮火刚刚停歇,全中国人民正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一群深受五四运动影响的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将在重庆发起了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名为九三座谈会,这就是九三学社的前身,翌年改建为九三学社。成立伊始,九三学社就坚定的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坚决反对内战和独裁,呼吁和平。在国民党政府一意孤行之下,九三学社积极与中国共产党展开团结合作,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随后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无反动派参加的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至此,九三学社正式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积极投身于建立新中国的工作中,并做出积极贡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劝说和鼓励下,决定不解散,并废除原有纲领,以政协共同纲领为纲领,确定发展方向为文教界,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在建国初期,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地位和作用,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显著成绩。

纵观历史,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始终活跃在祖国各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历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历史长河滚滚流淌,回首75年,从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全面发展时期,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等一大批杰出的老一辈优秀社员为代表,九三学社历经革命、建设与改革的风雨,始终如一地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为我国建设和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社会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十四五”筹划布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极为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来势汹涌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场“大考”。与某些发达国家在疫情面前束手无策、治理混乱、相互推诿的乱象相比,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的将疫情维持在可控范围之内,使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得以恢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中国均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新冠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正是在这次的疫情中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真实写照。本人所在的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医疗战线的社员同仁们,毫不犹豫地递交了印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面对未知的疫情,他们没有犹豫,没有彷徨,放下自己嗷嗷待哺的幼儿,撇下步履蹒跚的父母,义不容辞地冲在了战斗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冲在最前线,一定要为患者杀出一条回家的路……”我的社员同事,病毒学方面的专家于飞教授,在新冠病毒出现伊始就高度关注,与广大病毒学同行一起,放弃春节假期争分夺秒,主攻抗病毒药物研究,为疫情防控做出了不懈努力。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患难显担当”,这些社员们用他们大无畏的精神,忠于职守,负重前行,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的长城,使得保定市区一直保持“零死亡”记录。这不正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吗?当然,这只是全国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我至今不能忘怀,在各省医务工作者从武汉返回家乡时,电视和各大视频网站都是各省高规格的接待:机场的“水门”;公路的特警护送;马路两旁感恩致敬的群众。这场景不由得使人热泪盈眶,感慨“此生无悔入华夏”!

疫情期间,我所在的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社员同仁们,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和复学复产的工作中去,许多专家社员在疫情期 间,多次深入农村一线,田间地头,指导春耕播种,田间管理,解决种植户技术“荒”,切实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助力春耕生产,保证粮食稳产高产。有的社员作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指导专家,不仅通过线上线下指导技术生产,还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为驿站的优质农产品提供销售渠道。既解决了驿站产品滞销的困境,也满足了广大消费者不便外出的购物需求。

这些身边的事情使我进一步对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体会。作为一名入社还不算太久的九三社员,我深深被我周围的社员同仁们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我将无我的精神所感动。这次疫情使我深深体会到,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大学教师,我将努力向优秀社员前辈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民主,传播科学,为我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孙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