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好风采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7-01

有一双翅膀,她美丽而轻盈;有一双翅膀,她坚毅而执著。这双腾飞的翅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的蓝天下乘风翱翔。这双翅膀,载着我飞翔在九三学社的光辉下。

九三学社,是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的民主党派,是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优秀政党。九三学社点燃了我心中全部的激情和梦想。王淦昌、邓稼先、周培源、吴阶平等一大串光辉的名字照亮了中国的科技界,成了我心中永远的楷模。他们的智慧光照千古,他们的风格山高水长。正是这双闪光的翅膀,载着我开始了梦想的飞翔。

时值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回忆这75年来的社史,一幕幕振奋人心的画面不断涌上我的心头。

9月3日,是全体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日子。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现代人类历史上一场自由与奴役、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在这场搏斗中,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族群、阶层,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奏响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气吞山河的抗日救亡壮歌。75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法西斯投降正式生效,历经百年屈辱和磨难的中国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因而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9月3日,对九三学社而言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44年下半年,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等一批文化、教育和科技界人士,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在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以期促进民主和团结抗战。1945年9月3日,为了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这个特殊的日子命名,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具有非常深刻的含义。75年过去了,抚今追昔,我们将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千百万英烈,他们的慷慨牺牲和伟大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国奉献、自强不息强大而不竭的精神动力!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在这一重要历史转折关头,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反迫害、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九三学社的先贤们怀着爱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不顾个人安危,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斗争。他们在奋斗中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是代表正义和真理的旗帜。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写下了自己光荣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团结和推动社员及所联系群众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九三学社社员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人,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1957年“反右”到10年“文革”期间,九三学社走过了曲折的道路。虽然历经磨难,但九三学社没有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广大社员在逆境中仍然努力工作,为国奉献。黄汲清、谢家荣为摘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实现石油自给,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周培源顶着压力上书周恩来并发表文章,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赤诚进谏。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重新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75载跋涉前行,九三学社从一个建社初期仅有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目前拥有30多个省级组织和15万社员的,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一个充满了磨难的过程。九三学社的不断壮大,离不开广大社员艰苦卓绝的奋斗。同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我,尤其对九三前辈吴阶平先生怀有深深的敬意。

吴阶平先生出生于江苏常州。他不仅是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还是一名活跃的社会活动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1933年吴阶平从天津汇文中学毕业时,选学了医学,由汇文中学保送进入北平燕京大学医预科。1937年考取北平协和医学院。在学期间由于患肾结核症,切除右肾,休学了一段时间,至194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北平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吴阶平在学校期间,特别受到泌尿科专家谢元甫教授的栽培与赏识。1942年,他在中央医院任住院医师,以缜密的临床思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他所经管的病人的病史、病情发展和变化了如指掌,很快便完成了由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的转变。

在医学方面,他不只是一名优秀的医生,他更是新中国泌尿外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在工作中,他充分注意到教学、科学和临床三结合,特别强调科研为临床服务,把科研成果融合于临床工作中,为病人服务。在任住院医生期间,他特别注意观察病人的病状表现和病况变化,发现每位病人对药物、手术的反应以及最终治疗效果各不相同。他认为,住院医生每天都要接触病人,反复实践的机会极多,而且每一次都可以了解到诊疗工作的全过程,只要深入病人的实际,认真观察变化,认真总结经验,理解病人的感情,就能够有更新的知识和手段为病人服务,并能很快提高治疗效果和学术水平,使工作精益求精,成为一个好医生。

吴阶平先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能站在病人的角度,深刻体会病人的痛苦、家属的心情。他认为医生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懂得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临床工作不仅要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基础;而且还要懂得为病人服务的艺术,医生要善于发挥病人的积极性,取得家属的合作,以便很好地提高治疗效果,利于病人康复。吴阶平先生的这些理念,在当今环境下,仍令我受用无穷。在科室的日常管理中,我时刻叮嘱年轻医生要时刻牢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全面的健康咨询,真正成为一位既有过硬理论知识,又有较强人文素养的优秀医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九三学社75年的光辉历程已经载入史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需要包括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开创。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仍然面临着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我们坚信,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九三学社,必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谱写九三学社历史的新篇章!(李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