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思今 携手前行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6-30

从1946年到2020年,九三学社已走过75年。七十五载的风雨和荣光,我社一直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坚持与共产党同心同行。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祖国从贫穷落后变得愈加繁荣富强,并且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在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也要时刻谨记九三学社先贤的爱国情怀与辛勤付出,忆往思今,在未来道路上与其他爱国人士携手前行,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新中国的道路上,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始终在贡献力量。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于同年9月参加了新政协,为祖国的发展献言献策,与共产党荣辱与共,每一位社员都投入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当中。

在九三学社的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许德珩先生。作为我社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他是九三人的的旗帜和楷模,与共产党创始人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也为九三学社的发展做了铺垫。受到李大钊进步思想的影响,许德珩在五四运动中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成长为五四先锋,并起草了《北京学生届宣言》, 直到五四运动赢得最终胜利,他都冲在最前沿。后来在抗日战争期间,许德珩根据周恩来的建议,回到江西任抗敌后援会主任委员,动员抗战。担任国民参政会这一合法讲坛,与中共参政员一起宣传抗日、反对独裁、反对内战。新中国成立前夕,许德珩作为九三学社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政协委员,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虽然许德珩几次遭受挫折与困难,但他从未退缩,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可以说,许德珩一直与中共党员肝胆相照,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的象征,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发展而奋斗。

建国后,九三学社的先贤们还在社会各个领域做出了大量成绩,尤其是科学技术和教育界,继承了“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程开甲都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为我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成功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做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之称的王选,是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黄昆成为我们国家半导体技术的奠基人。他们都推动了自身领域的发展,即便是在工作过程中遭遇各种困难,也未曾放弃。他们是九三学社的脊梁和旗帜,凝聚了力量与家国情怀,以一片赤子之心,不断自我革新不断进取,发出时代的声音。

现如今,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发光发热。九三学社社员张瑞旭前后处理过36起投诉纠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90万元;省政协委员龚震从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十余载,先后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政策意见14份;政协委员包宗顺潜心“三农”研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的建议,真正考虑农民的利益。如今广大社员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坚强,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在工作岗位上,我社还真切关心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员会牢记初心和使命,组织多次活动抗击疫情。不少社员勇挑重担,奔赴一线;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号召,自愿捐款;科技二支设参与协办了“百人献血爱心传递”公益活动,尽可能缓解医疗临床用血压力,保障疫情期间血液供应;为助力湖北经济重启,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号召社员们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根据自身需求尽力缓解湖北特色农产品的滞销状况,用实际行动去战役,做正确的事。此外,社市委机关还积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关心国家的最新政策,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优良传统。

1946年,九三学社在重庆渝中召开成立大会,一个以抗战胜利日期命名的政党登上历史舞台,75年后,九三学社从成立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18万余人,各级组织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枝繁叶茂。现在社会主义正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和关键时期,九三学社的社员在各自岗位中默默奉献。这个群体作为一个政党发出强劲推力,与其他爱国人士携手,向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努力。在跨越了一个世纪后,九三学社带着深厚的历史和坚实的足印走到今天,而今天,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为了最初的信仰,让我们携手继续前进。(商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