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九三社员的强国梦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6-28

七十五年前的九月三日,日本法西斯投降,中华民族迎来了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从历史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必须自立自强,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九三学社把这个特殊的日子镌刻在了自己的名字里,寄托了先贤们对国家未来的企盼。

九三学社自诞生以来,就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爱国、民主、科学是融入九三学社血脉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七十五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征程。

翻开历史的相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时期,从改革开放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总有这样一些身影熠熠生辉顶天立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九三社员,他们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不断丰富着民主与科学的内涵。

九三学社的主要创始人许德珩,五四宣言的起草者,留学法国,放弃国外安逸生活,回国投身民主科学救国的洪流,九三学社第一到七届中央领导人,在各个历史阶段始终为中国的解放与富强做出卓越贡献;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九三学社第八届中央领导人,丝毫不留恋美国优厚待遇,带领全家回到祖国,报效祖国的信念十分坚定;著名医学家吴阶平,中国泌尿外科的先驱者之一,九三学社第九届中央领导人,谢绝导师的挽留,于1948年回到中国。这些老一辈科学家们义无反顾的回到祖国,是因为他们目睹了中国的积弱和落后,他们要回来传播科学,追寻他们心目中的科学救过的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的前辈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在各种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将自己的学识和成果奉献给国家,用自己的一生去实现强国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设立至今的20年里,共有33位专家被授予,其中5位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们是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今年又有58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程开甲院士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的沧桑巨变却能够绵延不绝,生生不息,在饱经百年前的侵略和战乱后又重新屹立,再现盛世气象。中国已不再是百年前积弱积贫、多灾多难的中国,我们要铭记历史,从历史中总结教训;我们要重铸辉煌,从科学中寻找强国之路。早在1988年,邓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的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方向,随着世界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和大国的标志。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部署,中国“三步走”是2020年进入小康社会,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要成为现代化强国。科技创新也有“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们新时代“三步走”的信心来源于我们国家高速发展的成果,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重大变化,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正如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中国今日,舍和平团结,实无救济之策,而和平团结之能实现与否,端赖民主宪政之实施,故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所讲,作为新时代的九三学社社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用爱国之志点燃创造激情,立足工作岗位,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心,传承老一辈社员攻坚克难的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履职尽责,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伟大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首九三学社七十五年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光荣历程,每一名社员亲历了改革开放带来国强民富的伟大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的中国正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九三学社将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正如歌中所唱:

你在追寻我在追寻

一个夙愿让民族振奋

啊这就是你的梦

这就是我的梦

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中国梦啊强国梦

中国梦啊富民梦

中国梦啊强国梦

中国梦啊富民梦

跟着梦的引领

脚踏实地

我们走向伟大复兴

一个九三学社社员的强国梦就是要用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九三学社保定科技二支社 张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