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心看九三学社在新时代的新贡献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时间:2019-08-13

牢记“初心”,九三学社在新时代的新贡献包括,提升“爱国梦”层次;端正、充实“科学梦”,进行跨学科的合作建言献策;实现与“中国梦”一致的“民主梦”。

关键词:初心;爱国梦;新作用;九三学社新贡献

九三学社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成绩斐然,在于九三学社“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初心”一致,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征途中,九三学社构筑与形成了自身坚定、炽烈的内核——爱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九三学社在新时代将做出新贡献。

一、九三学社的“初心”及其内核

做某件事最初的想法和意愿不一定成为“初心”,而“初心”则是引领我们一生描绘我们的愿景与理想。不管路途多么遥远,多么艰难,九三人不断编织“初心”之梦想,确定“初心”之目标,落实在日常切切实实的行为当中。

(一)九三学社“初心”的基本内容 

九三学社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

“初心”体现在弘扬“爱国、科学、民主”,写进九三学社的“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道路选择”当中。

以“爱国为核心”为国家民族复兴而担当、以“民主为核心”为人民自由幸福而斗争、以“科学为核心”为人类发展进步而奋斗。这“三个核心”在“五四运动”后九三学社的历史发展中全部得以印证,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得以彰显。

(二)九三学社“初心”的内核——“爱国梦”

既然有“初心”之引领,必定有“初心”之内核。回顾九三学社的诞生与整个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找到,九三学社“初心”的内核——“爱国梦”。

1、强调九三学社与“五四”精神的关系,这是“爱国梦”的起点之一。

在与《九三学社缘起》同时发表的《成立宣言》中,明确地讲清了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之间的渊源,以“反对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为起点,这也是中国整个先进知识分子“爱国梦”与九三学社“初心”的开端。

2、“爱国梦”是“民主与科学”的载体

“爱国梦”从来都不光是抽象的,而是丰富、具体的,也必定有一定的载体。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也是从这个“座谈会”的基础上“改建”而来[1]。九三学社的两位创始人许德珩与潘菽分别回忆说,座谈会主要“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2],座谈会口号是“民主团结,抗战到底”等[3],这是当时知识分子阶层忧国忧民、寻求抗战救国绕不开的话题。

九三学社的“爱国梦”是把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忧虑和思考,转化为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以“直接行动”的方式参与革命斗争,并找到了救亡固存、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实现路径——民主、科学。因此,“爱国梦”成为“民主与科学”的载体。

3、“爱国梦”是九三学社所有工作与任务的起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强梦”。

九三学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提出了鲜明的政治、经济、学术主张等。[4]“爱国梦”是九三学社所有工作与任务的起点,也成为九三学社“初心”的内核。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爱国梦”更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强梦”,“初心”引领九三人思考“爱国梦”在新时代的新内涵,完成新答卷。

二、九三学社“初心”在新时代的作用

目前,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如何带领广大社员找到、找准自身位置与角色,需要我们认清“初心”在新时代的作用。

(一)九三学社“初心”在新时代发挥基石作用

九三学社“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初心”是一致的,[5]在新时代发挥基石作用。

具体地说,九三学社在“精神宗旨、最终目标和道路选择”三个层面上,与中国共产党“初心”是一致的,这表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发展、成型、成熟,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二)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步伐,是肝胆相照的挚友。

九三学社“初心”的引领作用要求,“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九三学社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是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自觉选择和政治交代。”[6]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步伐,做肝胆相照的挚友。

(三)成为九三学社的动力来源和精神力量源泉

九三学社“初心”体现在“爱国、科学、民主”当中,是九三学社动力来源和精神力量源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镶嵌着“不忘初心”的基因,在新时代“爱国、科学、民主”有新内涵,在面临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机遇与挑战中,九三人怀揣“爱国梦”,做出新贡献。

三、从“初心”看九三学社在新时代新贡献的主要内容

(一)提升“爱国梦”层次

“爱国梦”体现、提升与落实在九三人的日常行为中。

首先“爱国梦”有不同层次,体现在着眼于时代发展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围绕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围绕老百姓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国家、省、市(州)政府中心工作,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其次,提升“爱国梦”层次,还要立足于工作实践,注重实际调研,重点以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发挥九三学社的特点和优势,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

最后,另一方面还要思考,如何将社员的“爱国梦”引导与激发出来,落实在切切实实的日常行为当中。

(二)端正、充实“科学梦”,进行跨学科的合作建言献策。

九三人应该坚持“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精神,这是最直接的“初心”;端正、充实“科学梦”,善于分析现实中关键问题,善于发现典型,有目的地搞好超前性调研,弘扬科学精神.奉献科学成果,助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

在新时代就是发挥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优势,要组织力量,根据实际问题需要,进行跨学科的合作,提高建言献策质量,避免局限于旧的研究模式和低水平重复。

在改革开放“下一个四十年”中,“科学梦”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实现与“中国梦”一致的“民主梦”

民主从来不是抽象的,“民主梦”也不是想象出来的,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既相适应又相矛盾的产物,必须与“中国梦”一致。

1、认真思考“我与九三”与“我与祖国”的关系。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有着共同的理想,也有共同的责任,“我是九三人,我爱九三学社”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所以“我是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的一份子,“我是国家建设的劳动者”、“我是国家富强的奋斗者”。

2、九三学社“民主梦”的内涵与“中国梦”一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认真理解民主的程度受控于生产力发展水平,民主从来不是抽象的,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既相适应又相矛盾的产物,九三学社“民主梦”的内涵与“中国梦”一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民主离不开科学技术支撑、需用科学加以规范,不能缺乏规范和理性,否则民主就会演变为民粹,阻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 

在新时代,九三学社的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自身界别特色鲜明、人才智力优势突出,只要九三学社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总结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初心”一致,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征途中,九三学社“初心”构筑与形成了了自身坚定、炽烈的内核——爱国梦。

目前,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九三学社“初心”新的作用是,牢记“初心”,怀揣“爱国梦”,带领广大社员找到、找准自身位置与角色,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九三学社“初心”在新时代的新贡献是:提升“爱国梦”层次;端正、充实“科学梦”,进行跨学科的合作建言献策;实现与“中国梦”一致的“民主梦”。(江苏沙洲工学院副教授   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