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与九三学社的渊源

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    时间:2019-08-13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做了很大的贡献,并与很多数字结下了深厚的渊源,简单的一组组数字背后蕴藏着许多九三学社先贤俊杰的故事,本文通过列举一些具体的事例以彰显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寄希望于通过这种总结“数字”的方式带动起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对社史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让他们以九三先贤俊杰为榜样,增强身份认同感与荣誉感,更加努力尽责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纪念抗战胜利,九三学社诞生。

《九三学社章程》中明确提到: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参加进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①从九三学社的命名可以看出当初组织发起、建立本党派的前辈们有着多么深厚的爱国情怀,中华民族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多达十四年的蹂躏践踏,大好河山支离破碎,生灵涂炭苦不堪言。但是正义的中华民族最终还是战胜了邪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抗战胜利之日全国各地、士农工商各界人士无不为之鼓舞欣喜。我们九三学社的前辈们更是通过将代表抗战胜利之日的数字融入到自己的组织名称之中的方式来永远纪念这个伟大的胜利,也让我们后辈社员有了如此坚定的一个爱国主义信念指引。

二、响应“五一”口号,正式接受党的领导。

要说到纪念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就不得不提及“五一”口号。1948年提出的“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民主政府新政权的重要号召,是建立新中国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的重要先导环节之一。“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各民主党派,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热烈响应。

身处国统区的九三学社虽然没有立即公开响应五一口号,但通过实际行动来 表明立场并发挥了重要作用。1949年1月16日九三学社袁翰青、黄国璋等四教授同北平10余名教授应傅作义宴请,商谈北平和平解放问题。1月17日,许德珩和北平各大学教授36人发表宣言,劝傅作义顺从民意,谋求和平解放之法,将军队撤出城外。②

终于在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通过北平的《新民报》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公开响应“五一”口号。

三、代号596的球体,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1964年10月16日下午,中国大地一如往常。只是在我国西北新疆罗布泊这块沉寂了1600年的楼兰古国旧址,静静地矗立着一座120米高的铁塔。离开铁塔远远近近有成千上万带着不同任务的人们在观察它,观察着它的顶端上托着的那个代号596的球体——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③就在当天下午三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标志着我国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让那些意图用核垄断、核讹诈限制新中国发展的阴谋彻底破产。我们九三学社的杰出代表人物邓稼先、王淦昌、程开甲等前辈对中国的核武器事业做出的杰出的贡献,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这个代号为596的特殊球体,也成为九三学社前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技强国、默默奉献精神的承载之物,永远值得我们去铭记。

四、651与中国航天。

要提到中国的航天卫星事业,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位九三学社先贤,也是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他就是赵九章。赵九章在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1964年12月,赵九章向周恩来总理上书有关人造卫星的建议,周总理很快批示后由科学院提出具体方案,因为这个时间为1965年1月,所以651就被定为卫星任务代号。④1966年1月正式成立了代号为651的中科院卫星设计院,赵九章任院长。651院为我国的卫星航天事业做了大量的理论设计研究,正是以赵九章前辈为代表的一批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参与提出“863”计划。

“863”计划对于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来说应该是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笔者读中学时候对“863”的认识就是高大上、高精尖的科学技术的集合体。1986年3月,时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的王淦昌、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专职委员陈芳允两位九三学社前辈与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王大珩、航天部空间技术院科技委副主任杨嘉墀共四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联合向中共中央写了一封信,题为《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科技发展的建议》,建议中央要积极应对世界新技术发展的潮流和动向,主动作为不能被动落后。邓小平同志很快在3月5日亲自做出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1986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发出了关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纲要》的通知。至此,一个面向21世纪的中国战略性高科技发展计划正式公诸于世。⑤

六、748工程与汉字印刷革命。

1974年9月24日,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了“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1975年王选从夫人陈堃銶那里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非常振奋,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研制工作中。经过不懈的努力坚持,克服无数的难题之后1981年7月,王选主持研制的我国第一台计算机激光汉字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华光Ⅰ型)通过国家计算机工业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举行的部级鉴定,鉴定结论是“与国外照排机相比,在汉字信息压缩技术方面领先,激光输出精度和软件的某些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85年初,华光Ⅱ型机研制成功,在新华社投入试运行。1985年5月通过国家级鉴定,王选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和有重大贡献的先进个人光荣称号。⑥从此我国的出版印刷事业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迎来了光与电的曙光。

    七十年风雨同舟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同心、同向、同行、同路,广大九三学社先贤在新中国的政治建设、科教事业、国防事业等许多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体九三学社社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四新”、“三好”为目标,以九三学社先贤为榜样,在各级社组织中积极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山西阳泉市盂县经济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  赵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