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精神 薪火相传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6-30

2019年8月我光荣的加入了向往已久的九三学社。没有入社之前,我一直以来对九三学社充满了敬仰之心。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九三学社的老社员,我表达了我的想法后,老社员对我的经历了解后让我填写了社员申请表,于是我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我的申请表。

入社之初,我对九三学社的了解并不多,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认识不深,统一战线的概念也不是很清楚。通过这近一年的社内学习,让我对九三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逐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深入及切身的理解和认识。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深入及切身的理解和认识。

九三学社的精神是民主和科学,老一辈的九三人已经通过实际的行动为我们当今的- -代做了生动的诠释,九三人的气质和胸怀让我敬仰。我深深体会到,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和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九三学社是一一个先进、崇高的组织。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发展科学技术,贯彻“科:学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参与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在当时那样特殊的历史时期,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垄断,奠定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振奋了国威、军威,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王选研制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比古老的铅字排版工效至少提高5倍,被公认为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黄昆提出了著名的“黄方程”和“声子极化激元概念”,提出并完善了的“黄一里斯理论”,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师昌绪开发了铬锰氮系耐热钢和无磁铬锰氮系高强度不锈钢,前者用于工业炉,后者用作潜艇桅杆;周培源从事高等教育工作60多年,培养了几代力学家和物理学家,并为物理学基础理论的两个重要方面奠定了湍流模式理论的基础,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争取裁军和世界和平,被人们赞之为科学家的表率和楷模;吴阶平自上世纪60年代,曾先后11次为5位国家元首进行治疗,是中国泌尿外科开拓者之一对“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研究可使一些过去认为无法挽救的肾结核患者得以恢复……历史、国家、人民都将铭记这些杰出的“九三人”在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乃至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上所作的突出贡献。

从上面这些优秀社员的主要贡献不难看出,九三学社的特色虽以科技为长,但由于科学研究与论文著作、教育教学关系紧密,很多社员不只在单一领域贡献突出。有些社员在文学艺术方面造诣很深,不乏像廖昌永、黄国飞、崔金鹏这样的文学艺术方面的人才,诗歌、散文、书画等文学艺术作品的互相交流,拉近了九三社员之间的距离,更为紧密;有些社员也为国家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人才,使学科研究的专业技术和忠国爱民的高尚情怀得以薪火相传。科研、文艺、教育.....共同的理想和爱好把“九三人”紧紧系在一起,使九三学社始终饱有纯洁性、活力、生命力和凝聚力。这样的政党,更像是一个团队,一个大家庭,吸纳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其中,也为各个领域输送人才。

九三人具有潇洒儒雅的个人气质,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时时处处保持谦让谦和的君子风度,不与民争利,不蝇营狗苟,不被俗事琐事所牵绊。九三人具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风骨,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九三人正是这一特点的真实写照。九三学社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世界观,九三人特有的人格魅力,吸引我发自内心、迫切地想加入这个优秀的集体,给我一-种强烈归属感。

今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我希望能够在她的关怀下,不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在社组织的领导下,为全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