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九三学社】袁显灯:我以九三为荣,九三伴我成长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时间:2020-07-06

九三学社成立75年以来,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九三学社75年来的奋斗和发展历程令我引以为荣,我将传承九三文化、发扬九三传统,始终爱岗敬业、坚持学习创新,让九三精神伴我成长。

我对九三的了解

说起中国的民主党派,其实很多人对民主党派的数量和名称并不了解。尤其是在与人谈到九三学社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认为九三学社是一个学术团体或民间组织,根本不会想到她是中国的一个参政党。然而,对我来说,九三学社,却是我的另一个家。她像我的老师一样指导了我,教育了我,启迪了我,让我的人生健康成长。

第一次听到九三学社,是在高中的政治课上,里面有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些内容。那时候的我才知道,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外,原来还有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大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因九三学社名字特殊,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但那时的我对此认识不深,也并不了解。

第二次了解九三学社,是在大学的政治课上,这次我对九三学社有了明显认识。九三学社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根本宗旨,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个时候的我,就萌发了加入九三学社的愿望。

第三次了解九三学社,是在工作岗位上。我在江西省邮政公司任职项目经理,我发现我工作单位内有的领导和同事工作上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无论工作压力多大,他们始终化乐观积极、坦然面对、迎难而上,这令我对他们非常敬佩。在一个偶然情况下,我知道他们是九三学社社员,刹那间,我仿佛都明白了!原来,在他们身上,传承着九三人的优良传统,焕发出九三人的光辉形象。从这时候起,我觉得我急切地想向他们学习,更加坚定地要加入九三学社。

我以九三为荣

自决心加入九三学社起,我在工作上更加谦虚努力,向同一个工作单位的九三学社前辈学习,学习他们在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和生活上的乐观态度。一段时间后,我光荣地正式成为九三学社一员。

我以九三为荣,学习九三社史和社章。九三学社的先辈们以“救国”、“爱国”为己任,纷纷探索“知识救国”、“科学救国”或“教育救国”,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在艰辛探索的救国道路上,毅然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九三学社最终确立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参政党。

我以九三为荣,学习九三先贤和楷模。在旧中国时期,许德珩、王卓然、张西曼等九三先贤,团结科技界、教育界、知识界爱国志士,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为实现人民当家民主,发展科学而奋斗,发起创建了九三学社。在新中国时期,九三学社涌现了一大批像“两弹元勋”邓稼先、“当代毕昇”王选这样为社会主义建设无私奉献的楷模,他们具有十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质,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默默无闻、奉献青春。

我以九三为荣,学习九三精神和文化。一是学习爱国精神。自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把个人的理想和事业融汇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切实履行好做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参政党角色,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二是学习民主精神。强化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抓好选题,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体现人民民主意愿,形成有针对性、关系人民切身利害的提案,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学习科学精神。培养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培养勇于探索、推陈出新的创新思维,培养高尚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不断陶冶人性,健全人格,提高素质和能力,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

九三伴我成长

加入九三学社的几年来,我时时不忘初心,处处严于律己,始终牢记九三学社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谱写青春人生,让九三精神伴我成长。

我努力从支社前辈们身上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积极参加省委会和支社组织的各项调研、学习和征文比赛活动。入社的第一年即2017年,我有幸参加了省委会组织的基层骨干培训班学习,撰写了《浅析九三学社文脉的时代内涵》等文章;第二年踊跃参与首届“九三杯”象棋比赛并获集体二等奖;第三年参加省委会组织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学习,让我的参政议政能力有了提升。和支社社员一起参观了许德珩生平事迹展,坚定了我学习并继承发扬许德珩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积极参与“爱护母亲河还赣江一片清水”大型公益活动,倡导绿色发展、绿色环保的公益理念。今年,根据省委会参政议政课题安排,我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和所从事的行业,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出发,通过资料查找和实地调研,提交了两篇提案,其中《关于规范我省中小民营企业社会保险的建议》通过立项,针对我省中小民企存在的社保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履行了九三人的参政议政职责。

在我所在的江西邮政这个国有企业里,我始终以我是九三人为荣,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指引我工作和成长。坚持爱国主义精神,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与单位的中共党员要求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邮政事业。坚持民主精神,对单位建设发展履职建言。坚持科学精神,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用科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在九三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地学习求索、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我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成为省邮政的一名优秀员工。

九三精神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将永葆本色,做新时代合格的九三人,无惧风雨,无悔青春!

来 源:九三学社江西省直属文化联合支社 袁显灯 九三学社江西省直属文化联合支社社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西省分公司项目经理、中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