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九三学社的爱国主义旗帜下成长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7-01

2020年,也就是今年,九三学社75岁了。

九三学社是带着一身喜气诞生的。1945年9月3日,在全国人民欢庆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喜悦气氛中,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自此,一个以民主和科学为宗旨的政党成立了。

九三学社从一诞生,就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无法分割。许多九三学社创始人都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在推翻蒋家王朝的解放战争中,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在全国各地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在1949年1月,即将迎来新中国的黎明,九三学社不惧黎明前的黑暗,旗帜鲜明地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诞生后,九三学社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从此,九三学社就一直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业。

先天下之忧而忧,自古以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天生情怀。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参加工作以来,耳闻目睹了自己单位-河北农业大学的许多九三学社社员科研报国、参政议政的先进事迹,盼望着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社员。

然而,九三学社是一个以科学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可以说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深知自己距离一个合格的九三社员还有很大的差距,于是,就开始默默努力,朝着这个目标迈进。2012年,我博士毕业,自认为已经接近九三学社的社员资格,就向河北农业大学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永敢地递交了入社申请书。非常幸运,非常幸福,我终于成为了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至今,已经8个年头了。

成为一名九三社员后,我在社领导和同事的教导和帮助下全面成长。作为一名参政党的成员,积极参政议政是最基本的职责。在九三学社前辈和先进同仁的指导下,我从2012年一入社起,就积极、认真地在自己比较熟悉的教育、科研、食品安全等领域撰写信息提案,献言献策。在我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最熟悉教育领域,我先后撰写了《关于高考语文试卷降低主观试题分值的建议》、《关于高等学校公布课程考试标准答案的建议》、《关于取消高等院校将出国访问经历与职称评定强制挂钩政策的建议》、《关于在校大学生转专业的几点建议》、《关于增加高考考试时间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在校大学生转专业的几点建议》被选为社中央的优秀提案。在科研领域,我先后撰写了《关于科技工作者事迹报道中少贴非专业标签的建议》、《关于科研论文的资助项目署名数量瘦身的建议》等提案;在食品安全领域,我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公共营养学科普工作的建议》、《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把河北省县域经济做大做强》、《齐抓共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关于大力发展河北省水产品加工业缓解肉类价格波动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把河北省县域经济做大做强》被选为社省委的优秀提案。此外,我还积极关注所在城市保定市的建设,先后撰写了《保定市中小学的班容量该瘦瘦身了》等信息和提案。

当然,我还积极参加社内活动,关注我社建设。其中,《我为什么加入九三学社》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中被选为社中央优秀征文,撰写是《论新形势下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新举措》被社省委采用。

入社8年来,在九三学社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在九三学社前辈的引导下,在九三同仁的帮助下,我一步步健康成长,信息和提案的写作水平不断进步,自身的业务水平也不断提高。因此,在九三学社即将迎来75周年华诞之际,我要衷心地说一声:九三学社,生日快乐,活力永驻!(孙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