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扶贫求索路 九三岁月好华年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6-30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也是我入社25周年。回望这段岁月,不禁感慨万千。

自2002年开始参与河北省科教扶贫任务以来,我发挥专业优势,带领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的教授、博士中坚力量,坚持每年至少三次以上的科技卫生双下乡活动,为农民讲授食用菌相关知识、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并在生产栽培的关键时期,大家入棚指导并答疑,有效地促进了对接贫困地区的食用菌产业化发展。近二十年来,我没有完整休息过一个暑假;严冬酷暑、雨泞雪寒,只要产区有需要,都坚持开展科技下乡工作;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因为我知道,我是一名九三人。

在扶贫事业与科技创新、教育引领身边年轻人的过程中,我提出了科教扶贫是双向有益的社会实践的看法。目前,我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3项,是河北大学目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最多的教师,其实,其中有不少是在下乡过程中发现并研发形成的。比如,《利用柿木屑栽培猴头菌的方法》就是在贫困县易县、涞水下乡过程中形成的。这样不仅完成了科技创新,也贡献于河北省的经济发展,相关项目《山区特定林业废弃物适宜分解食药用真菌筛选及培养关键技术研究》还获得了河北省2014年科技进步三等奖,通过专利权转让、许可使用、技术示范推广等方式得到转化,经济效益累计两亿余元。

作为一名“60”后,在经常参与科教扶贫活动的时候,我真遇到了“报道中才有的事”。2012年8月,在重点贫困县涞水县明义乡进行“灾后重建”活动时,我接到广西家人电话——岳父突发心脏病送入重症监护室。在询问岳父病情、嘱咐相关安排后,我考虑到这次培训活动是早就安排好的,当地菇农及干部都在等待,毅然决定还是带队出发。在大棚中培训指导时接到了岳父去世的消息,也是坚持完成活动后才飞往广西处理岳父后事。这也成为自己多年扶贫活动中一件“永生遗憾的事”。 科教扶贫真的需要勇于奉献。

回望过去二十余年的科教扶贫工作,在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国家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成为自己九三年华的珍贵纪念: 2005年我由于扶贫工作突出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2008年当选为河北省首届十大农业科技服务专家;2009年被科技部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也是因为积极投身于包括扶贫在内的各种服务社会活动,2015年,我还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社员。2016年,我的科技服务团队被河北省表彰为“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

风雨扶贫求索路,九三岁月好华年。作为一名九三学社老社员,“一言一行守初心、一举一动担使命”是我的信念也是力量。最后,作为还要抒怀我无怨无悔参与的扶贫事业:

木兰花 . 燕赵扶贫风雨行

云清霞影春拍岸。斗转星移风雨伴。科教扶贫放胆行,家国坦荡留华簿。

产学研用挥洒处。回眸欣然九三谱。山水不阻燕赵情,再邀心花豪情路。(王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