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防汛救灾】曾科:把防汛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曾科,九三学社社员,助理工程师,新余市渝水区水利局建管站负责人。在今年防汛抗洪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在袁河大堤上、克服疲劳、连续作战、积极投身防汛抗洪工作,以超高的业务指导能力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有效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完成,实现了“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

以身作则、坚守防汛抗洪第一线

7月8日,受全市普降暴雨,江口水库开5孔泄洪的影响,袁河水位持续上涨,汛情就是命令。他立即赶赴抗洪一线,坚守在54公里的袁河大堤上。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脚也一只高,一只低,雨鞋上满是泥泞。由于堤段上都是草地,又是汛情,蚊虫叮咬更是防不胜防。汛情面前绝无退路,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在巡堤中,他更是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于险工险段,他更是反复巡查,反复比较,查看是否有异常现场发生。正式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生命、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才保证群众夜里能睡个安稳觉。

严防死守,袁河堤上勇排险情

曾科同志对待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从不抱侥幸心理。再困难、再危险,他也不会退让。9日,当得知袁河大堤新溪乡城头村委迎水坡发生塌脚,他马上驱车赶往处置。在堤上,他一面查看险情,一面协调安排物资、人员、机械对塌脚处进行抢险处置一直到下午2点,险情完全消除。10日早上6点,得知袁河大堤姚圩镇蒋家村委段迎水面发生崩岸,他顾不上洗漱又赶赴现场查看,并联系施工队伍、机械、石料对崩岸处进行抛石固脚处置。当险情处置完成后他不辞辛苦,又开始在袁河大堤上巡查。为获得第一手雨情、水情信息,他密切关注水、雨情和江河的水位情况,尤其是江口水库出库流量及袁河水位情况,向各乡镇询问汛期、灾情,指导乡镇防汛抢险工作。

灾害面前体现的是责任

作为一名水利干部,曾科始终在抗洪的前沿阵地,他没有辜负自己肩负的责任。在5天的抗洪中,他断断续续只休息了十几个小时。嗓子哑了,吞几粒药;困了、累了,抽出间隙时间打个盹;领导出于关心让他回家休息,他却坚持表示,洪水不退,不撤离岗位。正是这种责任心,支撑着他连续奋战,切实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抗洪抢险的责任。

积极谋划灾后重建工作

洪水退了,他的激情没有退。群众的安全稳定了,他的责任更重了。大灾之后,他仍然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受灾乡镇,没有休息日,抛却亲情相聚,统计、核实、上报各类水毁工程,为及时开展各项水毁工程的恢复重建做好准备;并积极指导灾后病虫害消杀工作,防治病虫,控制病虫害暴发流行。

在整个防汛抗洪工作中,曾科同志始终坚守岗位,立足汛情工作,以身作则,积极战斗在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九三社员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畏困难的顽强作风,以连续作战、勇当先锋的抗洪精神为夺取全区防汛抗洪全面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吴亚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