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晓辉:加快通信业网运分离步伐 实施三合二电信重组

发布日期:2016-03-14 来源:九三学社青海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信服务青海公司总经理、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副主委邓晓辉表示,自国家推进通信运营行业改革重组,设立铁塔公司以来,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现象,但通信运营行业仍存在体制、机制弊端。一方面,重复建设依然严重。原有的骨干网、驻地网、室分天线等多头建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各运营企业都在酝酿新的投资建设,加之寡头互联网企业也加入其中,势必造成新一轮重复投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另一方面,运营企业定位不清,创新不足,自身发展面临困局。同时,现有网路能力又跟不上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网络能力问题、资费偏高问题、网络安全问题都有待彻底解决。

他分析说,纵观通信业主流趋势,网运分离在国外已有很多国家在实施。其中,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他们更加重视自由开放的市场竞争体制,提倡网运分离,即基础骨干网的建设和业务运营相分离。近年来,美国一直在推进网络中立,实施网运分离是网络中立的重要手段,这样使得虚拟运营商或互联网内容服务商都能无差别地享有统一的低价网络接入待遇。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为新的内容和在线服务提供免税政策,体现出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信息服务提供的指导思想,对于促进互联网发展和新兴信息服务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样,英国也采取了与美国类似的网运分离政策,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加大发展宽带、智能运输系统和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投入,以鼓励互联网行业的竞争。

“不难预见的是网运分离实施后,国家基础骨干网将会更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和统筹建设,使网络资源成为与水、电、气等民生资源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为三大运营商、虚拟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相关服务业企业提供优良的基础骨干网络资源。而三大运营商,乃至铁塔公司也能减少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基础上,把运营的全部重心放在以数据业务为主的融合创新业务上。”邓晓辉副主委建议,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从两个方面加快网运分离步伐,促进通信业转型发展。

一是成立国家层面的通信网络运营公司。将现有铁塔公司、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的公共网络资源进一步整合,将电信公司下属的通信服务公司的建设、服务资源一并整合,形成统一的通信基础网络服务公司。其职能定位为提供基础通信网络公共服务,国家从战略层面统筹规划、统一投资建设、统一维护运行。

二是将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合并为两家,引进民营资本,同时赋予企业完全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开放通信领域竞争,发挥企业自我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职能,激发企业活力。利用多年行业服务的先发优势和经验积累,打造开放包容的产业生态体系,开拓更广泛领域的行业应用。利用新兴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大力推动新业务发展,加快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物联网业务、移动位置服务和移动电子商务,加快拓展国际业务,发挥国企行业引领和带动作用。(程颐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