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借助“互联网+”打击学历学位造假

发布日期:2016-03-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在“3•15”之际,打假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如何杜绝学历造假?必不可少的是进行学历认证。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日前建议借助“互联网+”全面简化学历学位认证程序。

杨佳介绍,1993年12月,国家教委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管理暂行规定》。2001年2月,教育部印发《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暂行规定》,从2001年起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统一实行电子注册制度,并于当年年底,授权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称“中心”),为社会提供高等教育学历咨询认证服务。自“中心”于2002年向社会提供高等教育学历咨询认证服务以来,发现虚假学历比例由2002年28%,下降到近年3%,学历造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国家学历学位制度的严肃性,维护高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杨佳认为,学历认证工作仍存在5个问题。一是服务功能不完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作为教育部唯一指定发布高等教育学历信息的网站,负责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学历查询服务。但是,1991年以前高校入学花名册未录入信息库,仍需要个人到相关院校查询。二是代理机构少。由于认证代理机构尚未普及全国所有城市,不能提供个性化服务,造成不在认证机构所在城市的申请者舟车劳顿,耗费了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三是认证耗时长。省内高校毕业证书认证时长一般为20个工作日以内(受理当天,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不计算工作日),省外高校1991年后颁发的毕业证书认证时长一般为20个工作日左右,省外高校1991年以前颁发的毕业证书由于认证程序繁琐,无法确定出结果日期,部分省市甚至建议申请人直接去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办理,给申请人带来极大不便。四是手续繁琐。毕业时间在1991年之前(含1991年)的普通全日制证书,需提供填写完整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申请表》,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时间在1991年之后的,还需提供毕业院校录取审批表复印件和毕业院校学籍主管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由于年代久远,部分毕业院校档案馆找不到录取审批表,导致申请人无法进行学历认证。五是收费高。在学信网上就能查到的学历证,还要花钱办理一个认证。国家发改委核定学历认证费每份100元,自2009年12月1日起试行,试行期2年。2011年12月1日试行期满,学历认证费从每份100元调至95元,认证学位则需要300-600元不等,例如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认证需要6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认证者来往交通和食宿费)。

杨佳提出4点建议。

一、更好发挥网络平台作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进行学历信息查询非常便捷,只要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把住电子学历注册关,严密监管,完全可以杜绝假学历浑水摸鱼或学历注水。建议在全国各个城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开通学信网查询高等教育学历信息服务,并提供打印纸质学历认证报告。

二、完善窗口业务链条。实现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地级市学历认证代理机构全覆盖,整合资源,发挥政府公共服务大厅集中办理优势,在窗口一次办理,把认证时间减少至5-10个工作日。

三、拓展认证服务功能。修订《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暂行规定》,把1977年-1991年以前的毕业证书、新生入学花名册等列入注册范围,审核备案,实现网上查询。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对所有年份毕业证,全部通过电子系统认证,建立完整的学历认证工作程序和制度,提升认证一体化程度。

四、合理收费。坚持认证机构的公益性,免费提供学历认证服务或只收取工本费。收费明确依据,公布使用去向,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国家发改委对学历认证综合成本进行评估,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取消额外认证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