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加强对性侵案女童的司法保护

发布日期:2016-03-1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在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收到的政协委员的提案中,记者见到了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性侵案件女童法律保护的提案,感觉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案。于是,今年全国两会上,记者找到了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该提案负责人赖明。

赖明告诉记者,九三学社一向关注中国的司法事业,去年提了多件涉法的提案,关于完善性侵案件女童法律保护的提案是其中之一。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对儿童权益保护日益重视。”赖明说,“但九三学社在调查中发现,女童被性侵害案件频频发生,且呈现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性质恶劣、被害女童低龄化的趋势。现在立法、刑事诉讼程序相关制度方面的缺失,导致被害女童诉讼权利保护存在真空地带的问题,已不容忽视。”

赖明说,虽然我国的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女童的性权利进行了特殊保护,但现行法律法规缺乏针对性的专门立法及相应的实施细则,存在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女童被害人的权利保护不足、救济制度不完善、对性侵者惩戒不力等问题。

经研究,九三学社提出了三条建议: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程序中,加强对被害女童的心理保护;建立性侵害精神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制度;建立完善刑事法律全范围内的援助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对该提案非常重视,给出了3000多字的答复意见,不但详尽介绍了人民法院加强性侵案件女童司法保护的主要举措,还逐条详细回应了提案的建议。”赖明说,“委员们都非常满意。”

“不但这一条提案,最高人民法院对九三学社的其他提案都很重视。”赖明表示,“每年都邀请九三学社的同志去参加提案办理的座谈会,或组织委员们参观,注重吸收我们的建议和意见。”

赖明表示,今年,九三学社将继续通过提案工作发挥参政议政职责,要提70多个提案,其中有好几个还是关于司法的,涉及员额制改革、陪审制度改革、法官选拔机制、改善法官待遇、基层法院建设等。

“让司法工作越来越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赖明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九三学社也义不容辞!”(马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