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冬竹:留住儿科医生 实现他们的劳动价值

发布日期:2016-03-10 来源:红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接受红网记者专访。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彭双林)“就在我来北京前一天,医院一名儿科医生向我交了辞职报告,但我还没批。”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她认为提得及时,“要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真正解决儿科医生的短缺问题。”

眼下,儿科医生的流失和紧缺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全面实行两孩政策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在综合医院中,尤其是基层医院,儿科医生的收入基本在后几名,工作高负荷、高风险,待遇与付出却不对等。”雷冬竹认为,儿科医疗服务价格较低,比如扎针,儿科因小孩血管小、不配合等原因,比成人难度大很多。患儿不会表达,对医生的观察、判断和经验要求都很高,加上家长的情绪激动,经常出现不尊重医生的行为。

对于社会上普遍反映看病贵问题,雷冬竹认为,这种“贵”很多时候是贵在药品上,而医生真正的技术性服务价值不高。因此,她建议,尽快结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切实降低药价的同时,根据产科、儿科工作风险度、工作压力、工作特殊性等特点,相应提高儿科医生的技术服务价格,这样能在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基础上,实现儿科医生待遇的提高。

同时一定加强产科、儿科人才的培养,加强上级医院产科、儿科医生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驻点帮扶力度,鼓励产科、儿科医生下基层帮扶,帮助提高基层产科、儿科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

雷冬竹说,回湖南后第一件事便是跟提出辞职的儿科医生谈心,告诉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尽量留住人才。